close
P的成長歷程Ⅴ--成長之路

又是一陣擂鼓似的敲門聲,吵死人了,肯定又是P了。打開門,我看見他板著嚴肅的臉,頭髮濕淋淋的,一身更是溼透了。我開玩笑的說:「摔到大水池去啦?」
P搖搖頭,正經八百的說,「剛剛我在洗澡,腦袋突然飛進來一個東西。你知道嗎?我想積極一點,不想再逃避了。」

追尋生命的浮力
我感覺這個想法對P很重要,他才會頭髮也不吹乾,便匆匆來找我。我好奇他這個念頭怎麼來的?P也說不上來,只是覺得自己不能再渾渾噩噩的下去,應該做些有意義的事才對,但是,他並不清楚能做什麼?說到這裡,P有點兒沮喪。P在課堂待不住,也不清楚為什麼要唸書,更重要的是,目前也找不出其他的東西能滿足自己。
阿基米德不就在洗澡時,從皇冠的浮力找出比重,有了物理新發現。我想,P這回找到向上提升的力量了,雖然他還沒釐清楚。我很高興他有這個覺察,稱讚他的想法。但是,P說有什麼用?
我思索了一下,說:「雖然,你不清楚現在要做什麼,但是你很清楚現在不想做什麼,很了不起,不是嗎?我挺欣賞你。」
P困惑的說,「有嗎?」
「例如,你不想抽菸啊!已戒一個月了。現在你又說不想逃避啊!就在想辦法戒除『逃避』了,雖然還不知道能做什麼。」
P眼睛一亮,露出很可愛的微笑,說:「好像是耶!聽起來很不錯的樣子!」
隨後幾天,我們幫忙P找出能做的事。最後,P聽從小州的建議,決定夜探雪廬山。雪廬山離學校有三公里多,狹小的產業道路上沒有路燈,沒有住戶,只有果樹、竹林及柳杉,摸黑走路需要點兒膽量。在學校裡,有一條連接校區與宿舍的八階梯小徑,P連夜晚走這段路都需要人陪,否則不敢通過,何況不帶頭燈走三公里的山路,這對P而言的確是個大挑戰。
我問P:「決定去走夜路,合適嗎?」
P回答:「不做怎麼知道?給自己一個挑戰,看看能不能做到。」

步出暗沉的山林
他身上只帶著電話,約好有事就打電話給我。夜路上,他越走越恐懼,越告訴自己不要害怕,就越害怕。後來,他開始想很多事情,想自己要做什麼?想自己來學校三年多的種種,害怕就比較少了。走到雪廬山後,P攔了一台車到卓蘭鎮。路途上,司機先生問他為何走到這深山野外。他只說:「沒啦!散步而已。」這讓司機很訝異。P沒多做解釋,深深沉浸在走出山林的激昂,尤其當他終於看見燈光、接觸到人時,有一股溫暖襲來,甚至有落淚的衝動。我到卓蘭接他,共吃了一碗熱呼呼的廣東粥,聆聽他沿途迸出腦海的想法。
回學校的路上,我們站在岔路口,凝望通往雪廬山的幽暗小路,P就是從這兒跨出第一步的。冷颼颼的黑夜裡,只有一盞微弱的燈光在遙遠的夜霧裡搖晃,過了那兒,是無盡的黑暗。P說,回想剛剛能獨自走完這條山路,心裡便不禁打了一個寒顫。
事後,我接受輔導組以及督導理書的建議,寫了一封信給他,佩服他克服恐懼的勇氣,也整理了他這幾年的改變,最後我寫到:「那一夜之後,你再也不是以前那個逃避的人了,具備了勇氣以及決心。」那封信是我真誠的想法,打從心裡很為他驕傲。
我不知道這件事對他影響多大,但可以肯定的是,透過戒煙和夜探雪廬山兩件事,P找到了自我價值,更肯定自己。接著,他開始學打鼓,練得頗勤,雖然課堂仍舊有一搭沒一搭的上著。但是對很多事情,開始有了上進心。
隔年登玉山,得從塔塔加走到八通關草原。下臨荖濃溪的山徑上,P將背上的大背包靠在山壁上休息,說有點兒走不動,想睡覺,我便陪他走走停停。但是,P很堅持不讓我分攤他背包的重量,說:「明年登山要當組長,要給自己責任。」我很感動,一直記憶老鬍子說的話,「我們要給孩子責任,他才站得起來。」
夜路上,我們越走越起勁,沿途分享過去的人事,回憶值得紀念的片段,最後聊到了各自的家庭。P談到自己的父母,很感念父親對他的好,卻從沒有表達給父親知道,也聊到了母親的期待。我聽了很高興,也和他分享了我童年的家庭,不知怎麼,兩人都忽然感動起來,毫無顧忌的在山道上落淚。那一夜,螢火蟲緩緩在夜空漂流,兩人感覺心靈很貼近。我覺察到他的成長,對於家庭,他有很多正向的看法出現,他心靈成長的速度遠遠超過我。

走回學習的路
那一年秋季,他經常抱怨數學聽不懂,很困難,但是很想克服。我沒有整理他從不想上課到想好好上課的轉變動機,只是覺得一切都很自然。我思來想去,最好的方法就是和他一起做,一起算數學。但是,他缺乏耐性,遇到困難便心浮氣躁,我們除了在房間裡為幾題一元一次方程式笑鬧,還談論他沒有耐心的問題,他也意識到改變這點。另一方面,我和數學老師天安討論,如何搭配P學習的方法,在作業和課堂學習上有共識。
有時,他也在我房間裡一起讀中文,談論幾個古怪的問題,譬如為什麼要學古文?又某篇文章無聊斃了,哪些思想蠢透了,為什麼要讀?哪些想法又太了不起,選得好。我沒有標準答案,何況有些問題我也解答不出來,只好從閒聊中一起探索,想不到談起來妙趣橫生,不得不佩服他流動開放的思緒。
他的正向力量越來越多,甚至在我離職期間,他遇到挫折,都能靠自己找到力量。那一次,我們約在台中探視他生病的學姐,順便聊了近況,在揮手分別時,他叫住我,「崇建!」我回頭看他。他想了一下說,「沒事!抱一下吧!」我們在街頭相擁道別。他在我耳邊小聲卻堅定的說,「你放心!我會越來越好!」我也拍拍他肩膀,但一轉頭,我心裡面一股感動湧起,淚盈眼眶。
慢慢的,P在學習和生活上有了一些改變,不再惡作劇,減少下山打電動,漸漸進入課堂,各科都上了軌道,雖然進度慢了點兒,但是他越學越有勁兒。前幾天,他告訴我,數學第四冊的進度已經算完了,一年之間竟然完成了四冊,而英文也有進度了,很有成就感。至於中文,我一開始拿暢銷的網路小說給他看。他看完後竟然說爛斃了,這樣的小說如果能賣錢,他也能成為千萬富翁。我轉而介紹大陸和日本小說,但怕國三的他還無法接受,他卻說相當好看,看到精彩處,在我房間裡面動容的誇讚著。現在,他經常要我推薦好看的書,剛看完兩本蘇童的小說,也讀了半本鄭愁予詩集。另外,他也當上了登山的小組長,盡力照顧組員頗受好評;也被推舉為宿舍舍長,對於宿舍整潔要我放心,他會督導大家維持乾淨。

我是我的最佳主角
他常來找我談一些深刻的主題,譬如什麼是愛?愛如何產生?人為何要活著?有時候覺得自己的存在很不真實!感覺如何來,又如何失去?我們經常分享彼此的心靈。然而,我更常回憶P的成長過程,讓他看清楚自己怎麼走過這段路途,曾如此懼怕一些還未發生的事,曾對自己徬徨無知。我分析他是如何走過來,也分享自己曾經是怎樣的少年。這一切,我們一起走過,對兩人來說都極其豐富,也極有意義。
但是他仍舊調皮搗蛋,像擂鼓一樣敲我的門。講話的時候,仍舊維妙維肖的學名人語氣,一點兒也不正經,偶爾也會對我發小脾氣。有時候,我看他長高的身形,體貼的心靈,開放的學習,我心裡便浮起很多點滴的想法。尤其想起五年前那個剛來全人的P,是如何長成一個如今的P?在這個過程中,我也成長了非常多。
寫P的過程中,我重新整理了過去與他互動的筆記,以及對他的記憶。他也不時參與,看看適不適合寫出來。對這些文章,他只提了一個意見,但我沒有採納。他不在意是否使用本名,但是卻不喜歡P這個代號,覺得這樣就「遜掉了!」,要我改成「1」。
他說:「我喜歡1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