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P的成長歷程Ⅳ--戒煙之路

經常,P帶著一身煙味來找我。我習慣性捏捏鼻子,要他遠離一點,開玩笑說,「好臭!我討厭煙味。」
這時,P像鼻子靈敏的狗一樣,在身上誇張的聞了又聞,然後很大聲的說:「這一次沒有好不好!我戒煙一天了。」
P抽煙2年半了,一天最多兩包,不過那是情緒一直困擾他的時候。一開始,我常要他別抽,他聽不進去,只是避著我偷偷抽。時間久了,他快成了煙槍。我嘴上不嘮叨他,卻常將拒煙的態度擺出來,說菸危害身體。他雖然不相信,也沒少抽,倒是很尊重我,找我前儘量不碰煙。

自制力的展現
這一天,P發現自己的菸被偷,一時很不高興,決定戒菸了。他跑來告訴我這件事,我好奇他戒菸的想法。他搖搖頭說不知道,這是他第一次將「戒菸」的計畫告訴我。在此之前,學校也有人嘗試戒菸,包括P在內,都半途而廢。其實,我也不看好這次P的戒菸,說:「戒一天已經很棒了,我很為你高興。」
P不高興的擺個撲克臉,說:「你這樣說,好像我沒自制力,不會戒很久?」
我沈思了一下,點點頭,「聽說戒菸太困難了!」
「如果我戒成功,怎麼辦?」P很認真的問。
「嗯!戒菸是你的事,又不是為我戒。」我也認真的說,「不過,我會祝福你!」
「好像有道理,但是給我一個鼓勵嘛!」P又裝出討人喜歡的笑臉。
於是,我們約定:他戒煙一個月,我請吃一客牛排。
與此同時,我將消息告訴他的學長小州,要他多鼓勵P。想不到小州自己好幾次戒煙失敗,鼓勵起小弟來倒是頗有力量,他對P說:「你非常崇拜的老鬍子,還有大雄與翁仔都無法戒菸成功。如果你成功了,在這點上就比他們了不起。」
我認為小州的話為P構築了一個方向。雖然,P仍然不上課,情緒也不穩定,但是透過戒菸這件事,確立了自我價值。在戒菸期間,據說同儕不斷拿菸誘惑他,甚且徐徐噴之以煙,讓P非常非常想破戒,卻始終不為所動。學校的老師知道此事後,給予鼓勵,稱讚P有勇氣。有時候,我和P一起算著戒菸的日子,加油打氣,也聊為什麼要戒菸。
開始時,他很困惑的說,「戒菸真的有必要嗎?真的對我好嗎?」我給了一個肯定的答案,卻也問他:「這會成為你逃避的藉口嗎?如果你忍不住,想再回頭抽煙,我不會阻止,雖然我真的不希望你再抽菸。」
P總是拍拍我肩膀說,「你放心!相信我啦!」
那個時候,他迷上騎腳踏車,從山上騎到山下,沈默的騎著,不和人打招呼,似乎在對抗菸癮。但他在生活上也屢受挫折,我都以為他會再重拾香菸解悶,但是我錯了。

戒菸是自己的事
有一天,他嘻皮笑臉向我炫耀:前夜兩點多,他潛入某老師房間偷鑰匙,騎機車下山逍遙到凌晨才回校。我痛斥一頓,他既生氣且難過,用力甩上門走了。
這個衝突讓我沈澱了許久,心想,他就是因為和我無話不談,才會如此坦然分享他的壞事,但是我當下的憤怒反應阻礙了彼此的溝通。第二天上午,我到P房裡,才發現他被我罵走後,便偷跑下山,一個晚上沒回學校。我撥了好幾次手機,他都拒接。
那時候,我突然有一種父母難為的感覺(雖然我只是老師),有點兒擔心他想不開,又想他此時一定在大口抽菸吧!我既想生氣又想笑,這個臭小子脾氣比我還大。最後,我撥通了電話。
「你搞什麼偷跑下山?又不接電話。」
「哪有?」
「罵你兩句就不行啦!就這樣跑了!」
「哪有?」
「你現在哪裡?」
「豐原。」
「什麼時候回學校?」
「不知道。」
「現在回來吧!我要和你談一談。」
「不要!」
「為什麼?」
「因為你會罵我!」
「昨天的事我向你道歉,你接不接受?」
「嗯!好吧!」
「你這個臭小子,我等你呀!」
P最後聽了我的建議,先去「九人小組」自首,再向該教師道歉。接下來,也聊了我的憤怒和他的逃跑,彼此都有更進一步的瞭解。我很欣賞兩人的友誼,更欣賞他沒有因此而抽菸,這主要原因是:他不是為我戒菸的,而是真心想這麼做。
雖然戒菸是為P自己,不是為我,但是,P一直很重視我的態度。一次寒假,他哭著打電話給瑤華,說:夢見自己破戒抽菸了,更令他難過的是,我在他夢中竟只是冷冷的說,「早就知道你會再抽菸。」
那時候,P沒有再抽菸,只是夢見自己抽菸,夢見我給他一句冷冷的話,便哭得如此傷心。我聽了很難過,P的心靈如此純真,戒菸之路走得戰戰兢兢。
我隨後打了電話鼓勵P,表明說:「我在你夢中說的話,確實是真的,我的意思是,我曾經那樣想。」我對P感到抱歉,但真正的想表達的是,戒煙不容易,如果他再次抽煙,我也能理解。
P戒菸至今兩年,不曾再碰過一根菸,雖然他說戒菸之後,最大的損失是不能在登山攻頂時來一根菸,失去快樂似神仙的享受。但是,他始終沒有為這片刻的快樂而破戒。尤其是他在這段期間,經歷一次感情挫折,他稱之為有生以來最痛苦的感受,一股痛澈心肺的憂傷幾乎將他擊倒,全校的人都以為他會重拾香菸,他仍舊沒有,並且以戒煙的意志力走出憂傷。
青少年戒菸很不容易,但P做到了,是全人第一個戒菸成功的學生。與此同時,我聽說菸齡五年的一位學生,在出國之後也已戒菸一年,還有一些不想抽菸的學生,也想踏著他們的步伐,邁向戒菸之路,看來,P立下了戒煙的典範。

附註:
1、 校對抽煙的態度是絕對禁止,只要學生抽煙被抓到證據,就會被告到法庭。老師亦不得在家裡以外的地方抽煙,也會被提出告訴。一般而言,對抽菸的學生的懲處是:第一次被抓到的人,跑步三千公尺;第二次者,除跑步外,還要勞動服務;第三次者,參加校外戒菸班。此外,學校辦一系列講座,強調抽菸的害處。但是,這只能治標,抽菸者的衝動是來自內在,不是規定能矯治。
老鬍子曾經說,「抽煙是身體健康,不關道德。」所以學校除了法以外,另以諮商輔導方式處理,但成效並不好,但我認為,學校小孩都能瞭解大人對拒煙的態度,大人也知道戒煙是一道辛苦過程,而戒煙的責任不在大人,是抽煙的當事人。目前學校抽煙的比例不到十分之一(51分之5),而且不斷有小孩嘗試戒煙。

2、 關於P被我罵之後深夜下山,是在2001年的事了。學生偶有在晚點名之後偷跑,學校為此曾討論與訂定校規,最嚴重得報警處理。

3、 P後來被判決道歉,為該老師換一道新的機車鎖及加裝房門安全條,還需勞動服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