欣賞自己

夜裡,學生聚在大霸的九九山莊外,仰起頭,用眼神撿拾墜落的流星,沈浸在大山的寧靜與美麗。除了繁星點點,還有皎潔的月亮,這是大都市難見的景致,月亮與星星共存天際,我油然生出一種深切的感動。
我和學生聊了一會兒,他們問起這次一起隨隊的攝影是誰,於是我告訴他們東明的故事:

釋放過去的勇氣

東明是這次登山的隨隊攝影,這是他第二次登大山,距離上一次登山,已是二十年前遙遠的往事了。二十年前的冬季,他因工作關係,隨隊登上玉山主峰、取道北峰時,不慎從覆雪的碎石坡墜落,滑落五百公尺的荖農溪谷,因脊椎受傷不能動彈。當時的山難救護資源不如今日豐富,無法立即以直昇機吊掛下山,整晚,他只能蜷曲在雪地裡,無法移動,心中充滿驚怖,由歐陽台生等人陪他度過寒冷驚顫的一夜。隔天清晨,歐陽熬了熱稀飯,用湯匙餵他進食。這時趕來的救護隊,才以擔架抬他下山救治。
二十年過去了,東明對登山懷有一份恐懼,每每想到登山這件事,總是黑暗多於光明。幾年前,他問自己,為何總是侷限在過去的負面經驗之中,一直走不出來?於是,有了這次登大霸的行程。
當時,東明跟我回憶這件事時,我說:「所以你決定釋放過去不愉快的經驗了?」

東明當時紅了眼眶,點頭說,「我釋放了!我不想讓那一段不愉快的過去繼續困住我。」

我相信自己的眼眶一定也泛紅,為東明的勇氣與開放而感動,心知一個人要釋放過去,解放恐懼,是一件多麼難得的事。我告訴他,「我很欣賞你的勇氣。」東明點點頭,「謝謝!我也覺得自己很了不起。」

我把這故事跟學生講了之後,他們沉默了好久。

在更深的夜裡,我對觀星的學生宣布,凌晨兩點起床登頂的訊息,早點休息吧!一旁的怡蒨這時轉頭,說:「崇建,我這兩天肚子痛,如果明天還是不舒服,可以不登頂嗎?」看著怡蒨略顯緊張的神情,我要她不必勉強,可待在山莊休息。

探索自我的旅程

那一晚,我徹夜未眠,腦海裡面翻來覆去,除了東明面對恐懼的勇氣和他爽朗的笑容之外,還有一個小女孩的身影不斷浮現腦海。她是晚上詢問我不打算攻頂的怡蒨。

怡蒨是位害羞的孩子,剛進學校時,不大敢表達自己的意見,常為此感到困擾。我一直記得她去年第一次登山時,總是拖著沈重的步伐前進,或默默坐在角落的身影。今年,我明顯感覺她整個人比較開朗,登山時也更放得開。此番面對攻頂的困難,她更勇於表達自己的困難,尋求協助了,我很為她的轉變感到高興。
這次為了要攀登大霸頂,學校花了一個月訓練學生,在午後安排垂降訓練。怡蒨明知自己怕高,仍舊很有勇氣從二樓準備垂降。當她綁上繩子之後,恐懼立即從心中蔓延開來,懸在空中哭了起來,終究沒有完成垂降。幾天後,她找我諮商,提及那日下午的垂降,被那個恐懼掘住,無法擺脫的經驗而深深啜泣。我要她欣賞自己的勇氣,帶她重新去凝視自己的垂降的過程:她明知自己怕高,卻仍舊願意一試的勇氣。我說,我很欣賞這部份,請她不要只是看最後的結果。她只是似懂非懂的看著我。

東明和怡蒨都有一個關於勇氣與恐懼的主題,在夜裡反覆敲打著我的心靈,讓我充滿激盪與感動,竟一夜未眠。兩點鐘叫醒大夥兒時,心想一夜未眠,能走到目的地嗎?我很疑惑。星光閃爍,但學生在山路上帶著頭燈魚貫前行的圖畫更美麗,我竟很有氣力,在日出時刻抵達中霸,稍微小憩之後,帶著攀登大霸的學生前行。

大霸的巨石很壯觀,讓人心生尊敬,學生輔導員很熟練的相互幫助,攀岩而上,為後來的同學架上繩索。當我準備攀登時,雖然有繩索確保,但面臨萬丈深淵,心中不免惴慄恐懼。此時,東明已經帶著攝影機準備在我之後攀登了。我深吸一口氣,拾岩而上,卻聽到一個稚嫩的聲音呼喚我。往下看,是怡蒨在霸基上向我招手,我很訝異她跟來霸基。但她仍舊問我,「我可以不攻頂嗎?」我點點頭稱許她,能來此地已經很了不起了。

三個小時後,我從霸頂下來,滿心以為看不到怡蒨了。但她卻從一側探出頭來,問我霸頂風光,以及登頂的過程是否恐怖?我向她坦承我害怕的部份,也分享對繩索,以及輔導員的信任。我並未鼓勵她上去,言談之間也沒有暗示,我相信她會為自己做最好的決定。她表達當下的恐懼,又說很想上去一試,詢問我的意見。我說,如果她上去,會在下面為她祈禱。


她最後問我,「我下來時,還會看到你嗎?」我想了一下,答應她了。從早晨八點半待到下午兩點,她終於給自己信心了,開始攀登,並在四點鐘完成垂降。她是如何釋放一個月前的恐懼?如何有勇氣挑戰自己?因為她是顫抖著雙腿,徒手攀上前面的幾塊巨岩。這個過程,她都是自由意志決定。看她身體在半空中,徒手攀岩時,我眼中蓄滿淚水,為她的勇氣深深感動。

她從霸頂下來時,我趨向前迎接,問她,「我好欣賞妳呢!妳有欣賞自己嗎?」怡蒨在風中搖搖頭,表示自己做得不好。

完整的人

回校之後,我再次與她討論了登大霸的過程。我告訴她,發現自己內在,與發現、欣賞外在世界的美麗同等重要。這種開發並不限於登山,生活上都可以做到。在這學期,她是我民謠音樂與童話改寫課的學生,上課時,我常要她與學生多聆聽、多觀察這個世界,發現美麗,讓這份美麗駐紮在心靈裡面,她看起來很有收穫與成長。我還告訴她,很欣賞自己登頂的勇氣,以及徹夜不眠卻完成任務的責任感。我還說,「東明花了二十年才克服恐懼,但是妳只用了一個月。東明十分欣賞自己的勇氣,而妳卻對自己如此苛求。我很好奇,妳的嚴格從何而來?」

一直以來,我深信一位真正懂得欣賞自己的人,能夠累積自身的正向價值,也能夠接納自己的不足,成為完整的一個人。

這下,怡蒨若有所思的聽進去了。幾天之後,她拿了小筆記本給我看,上面寫著對登山的感受與對自我的欣賞,我很感動。這幾日,我又得知怡蒨在學校的攀岩訓練中,連續成功垂降兩次,這是她之前沒達成的。這樣怯生生的小女孩,慢慢找到挑戰的勇氣,相信她會在人生的路途上,發現更多美麗的自己。

小註:
二十年前,東明任職新聞局,以影像紀錄玉山,盡一己之力,為玉山國家公園催生,卻意外跌落山谷受傷。當時,歐陽任職玉山國公園籌備處,是採訪隊的領隊,下溪谷幫助東明。東明脊椎受傷之後,二十年來,大山退出他的內心,成了生活上的陰霾,十年前,他在心理醫生的引導下,積極復健,希望有一天再登大山,克服心中陰影。

前些日子,東明與友人計畫用電影鏡頭詮釋山的人文意義,以四季變化,探討人與山的互動。這項計畫,和向來較注重山之美的影像紀錄,有很大不同。透過這項計畫,他重新和歐陽取得聯絡,遂有了這次與全人的登大霸之旅。東明的故事,二十年來的變化,其實就是他鏡頭下的主角,也是他攝影計畫的最佳註腳。

我將〈欣賞自己〉寄給東明看。他很快回信,說:「二十年前,為了替玉山國家公園催生,我帶著一行囊的攝影機,上山。二十年後,我依舊選擇,以攝錄機,為二十年的過往,做斷奶式的見證,平安下山。」又說:「我的玉山故事,一直深藏心中。如今,透過你我的大霸故事,讓它萌出新芽,怎一個謝字足以道之。」
是的,很多故事,因為山的包容而開始萌芽了,就感謝山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