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P的成長歷程Ⅰ--全人初體驗
「擋路的人給我小心一點!。就是你,閃開!」P一手扶著頻頻下滑的大眼鏡,手握一把蒼蠅拍,在男生宿舍橫衝直撞,追趕一隻誤入歧途的蜜蜂。
「你知不知道你很吵?」有人受不了新生P,出面制止。
「沒關係!你可以把耳朵塞起來,我不會介意。」P又扶了下滑的眼鏡,正經八百的說,隨後繼續在宿舍吼著,只關心他追緝的蜜蜂躲哪兒去了。

人際的互動
談起國小五年級的P,伶牙俐齒、調皮搗蛋,隨時令人印象深刻。尤其蠟筆小新式的黃腔,幾乎無所不在,不管任何地方,隨時會對你來一句,「你今天有沒有打手槍?」「妳的咪咪好大,好想躺在上面喔!」「我們玩親親好不好?」
很多人受不了P的態度,又無奈屢勸不聽。P於是很快收到回饋:泡麵被偷了,床鋪被潑水,牙刷又不見了,鞋子少一隻…。
多年後,P告訴我:那時候,每天幾乎一張開眼睛,就在等著新的驚奇,看看又有什麼鳥事在等著他。同學的惡作劇常搞得他哭笑不得,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就是會惹到別人。
一段時間之後,P也開始以其人之道對待同儕,以惡作劇為樂事。P擠一整條牙膏在別人床上塗鴉,將視聽室外老師的鞋子藏一隻起來,最惡劣的是將狗大便放在別人床鋪上面。那時全人自治會功能尚未健全,主體文化尚未建立,「叢林法則」盛行。P被抓的次數很少,有時被抓了,會很不平衡的說自己也是受害者,為什麼要接受懲罰?
P有情緒時,常去找諮商老師鄧功偉。功偉像極一個慈父,耐心聆聽他所有的委屈,幫助善後,將狀況提到校務會議,不憚其煩呼籲學校注意P被欺負的情形,以及他欺負別人的動機。並且提醒P要注意人際關係,是否在言行之中造成別人不舒服?
對於功偉的教誨,P說自己很少聽進去,但是他卻最信任功偉,因為不曾遇過如此寬容、如此真心關懷他的老師。P曾經在一個星期之中,弄丟兩副眼鏡,功偉自掏腰包墊錢,為P配上新眼鏡。P說,功偉是一個相當節儉的人,每次下山買食物或日用品,總要斟酌再三,最後購買的總是最廉價商品。但配眼鏡的數千元待墊費,功偉卻從來沒有催促過,只說等P長大有能力再還。
P一直懷念功偉的寬容。他不止一次告訴我,「如果那時候沒有功偉,不知道我會變成什麼樣子。」
P對課業沒有興趣,在課堂上一定得搞笑,讓全班同學捧腹,讓老師笑到彎腰,不知如何是好。他天生有搞笑的細胞,一舉手一投足,充滿創意,毫無矯揉造作,但是卻無法專心上課。他經常抱怨課程無聊,有時課堂進行一半就溜出去,更不用提完成作業了。
不上課的P在做什麼?他可能惡作劇去了,也可能到山裡、小溪探險,在山道上騎腳踏車,在竹林裡挖竹筍,山上好玩的事可多著,比課堂有趣多了。

豐富的心靈
P有敏感的心靈,但因為眾人都看到他的搞笑和惡作劇,以致於這部份經常被忽略。有一天,P經過學校附近農舍,看到一隻小狗被關在鐵籠子裡,他蹲在籠子前面和牠對望了好久。那隻狗隔著籠子舔著P的手,尾巴不停搖動,眼神純真而孤單。P忽然感覺很難過,非常能體會小狗在籠子裡的無助心情。
P告訴我,「那時候,不知道為什麼,超想哭的你知道嗎?」P想打開籠子,放掉那隻狗,「但是,那不是我的狗,你知道嗎?如果放掉牠,我會有罪惡感。」
當P傳述這段話給我聽的時候,我為P的考慮感到訝異,因為他是經常惡作劇的孩子。他說,「惡作劇只是好玩呀!又沒有怎麼樣!」我那時候才發現自己稍微瞭解他,難怪他被惡作劇時,雖然覺得不舒服,卻還懷著新奇感。他對別人惡作劇也包含這種未經細辨的心態在裡面,他的「界線」和認知,與一般人很不一樣。
P離開農家之後,內心很掙扎,到底是要放掉牠,還是任牠被關著?他這樣做對嗎?有一段時間P經常掛念那隻狗。半個月之後他經過農家,發現籠子的門敞開,小狗不見了,他有點兒驚訝,有點兒高興,還有點兒失落。P自此之後一直沒看過那隻狗,他常會想:「狗狗現在過得好嗎?牠應該很快樂的在某個地方玩耍吧!還是躺在路邊找不到東西吃?會不會餓死在路邊?難道離開籠子對牠就好嗎?」
當時的P是一個國小五年級的學生,心靈裡面漂流著非常豐富,非常多元的想法。但他仍舊令人頭痛,惡作劇的名堂越來越多,課堂越來越進不去,每天只知道如何在山野裡面玩耍。

這就是開放教育嗎?
剛進全人時,我對P很不樂觀,他的狀況和我對一個正常學生學習的認知有很大落差,但是,我忽略自己童年也曾經和P某部份類似。每週一次的校務會議經常討論P的狀況,我感覺很無力,並且質疑「這就是開放教育嗎?」當時的全人,經過草創兩年的浪漫期,整個陷入叢林時期的混亂,如何解決諸多問題,沒有人給我解答。我常想,如果不是在教學上獲得很好的回饋,我一定待不下去。關於P的狀況,令我記憶深刻的是功偉對他的樂觀,經常從P的行為之中看見正向部份。另外,老鬍子也一直認為這是青少年解放的過程,要我們將眼光放遠,而我對這部分是將信將疑。
對P而言,進入全人的前兩年相當快樂,很多經驗都是新鮮的,很多事都可以自己決定,包括課業。這兩年之中,他學會了抽煙,開始喜歡學校一個女生,看來他踏入麻煩的青春期。我對他很沒耐心,常想好好的訓他一頓,也真的這樣做了。P很不喜歡我,看到我就先閃為妙,覺得這個傢伙老是說教。很不幸的是,他的諮商老師功偉即將離職,我卻不知哪根筋不對勁,主動接下了這個令我頭痛,彼此都看不順眼的傢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