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傍晚結束工作坊,以為有時間休息了,卻一直忙到此刻才稍停。台北三天工作坊結束,我仍趕著兩場整天講座,未料回信與訊息湧入,才一天時間就累積甚多,我幾乎無法回完這些訊息,看來高估自己能力了。
 

要向大家說明,以及道歉的是,若信件或訊息未回應,可能淹沒在眾多信件裡,我沒有時間多做回應,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,只能向來信者抱歉。
 

年假結束之後,我已經連續一週講座,至今尚未停止,但是工作坊也讓我有能量。最近最讓我感動的工作,是三天台北的工作坊,三天的主軸繞著冰山展開,也繞著個人的成長。冰山需觸及內在,眾多教師的開放,不僅教師敞開內在,也深深觸動我的內在,我由衷感佩這群教師。尤其是台灣的教師們,香港教師最後的分享,分享台灣學思達教師的開放,我為台灣教師們感到驕傲。
 

台北工作坊起因,記得是我主動提起。去年暑假和輝誠在台東,輝誠甚認真問我諸多問題,我因此提議寒假進行三天工作坊,請學思達教師參與,除了深化薩提爾模式脈絡,深化教師內在能量,期望教師有能力講述,分享屬於自己的師生互動。這個提議的起心動念,乃因為輝誠很熱情,我很喜歡張輝誠這個人,他孜孜不倦地學習,不斷地熱情學習地問我,我有了起心動念,竟然主動向他提議工作坊。未料輝誠積極促成,方董全額的贊助,公益平台敏慈、麗梅的協助支持,竟使得計畫成行。可惜的是輝誠太忙,三天工作坊出國演講了,我感到一絲遺憾。
 

我以為三天時間足夠,講得非常緩慢,直到第三天才發現,冰山才剛進入一部份。我很久沒有講冰山,講那麼久的時間了,我得益於冰山最多,也浸潤最久最深。以往的工作坊,時間比較短暫,冰山的脈絡講解,以及示範體驗性,多半不會走得太深。但這一次三天的工作坊,我將冰山介紹得緩慢一點兒,就在緩慢的節奏裡,以對話示範冰山的層次,穿梭於成長歷程,這幾日我又有更深的體悟,在脈絡上可以講得更清晰,乃覺冰山真是奇妙的構造。
 

台北工作坊歸來,我腦海裡仍舊運轉著,有新脈絡講解的方式,我想會更簡單清晰。
 

腦海運轉著冰山如何講解,與親子天下有關。
 

我不曾想到去別家出版社,出版教育書。因為寶瓶於我有恩,我在寶瓶成長,十餘年前為我出版小說,栽培我至今成熟,一直都是最棒的出版社,在版稅的給予及溝通上,我感到非常愉快。
 

但親子天下提了個構想,竟然是要談冰山,這是我最感興趣,但不容易出版的主題,親子規劃了甚美好的計畫,與我討論了幾次。這個吸引我的主題,我腦袋逐漸有清晰的構想,想要挑戰這個形式,那令我感到創作的能量,我最終答應了親子天下,也是我始料未及之事。
 

親子提出冰山架構呈現,我正進行三天工作坊,歸來台中之後,仍思索如何呈現這個構想,一些想法不斷湧上來。我五月在寶瓶出版「對話到閱讀」,書寫這兩本書時,內在感到創造的喜悅,覺得這兩本書我非常喜歡,未料書還未完成,竟然新的計畫又進來了,也同樣讓我感到創作能量。而冰山脈絡的解釋與呈現,三天學思達工作坊有催化作用,甚為感激這一切…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