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春節的假期結束了,前天工地就來了工人。怪手司機一早六點現身,爬到怪手上方鼓搗著,在怪手「頭上」一蹲一個小時,再走到怪手身邊看零件,擦一擦機身或審視。這幅畫面很美麗,心想怪手若有情,怪手亦會感覺安慰吧!司機將怪手看成友伴。
 

怪手在工地裡喀躂!喀躂!我看著怪手挖土著,欣賞著這幅畫面,納悶挖土機被稱為怪手,「怪手」的稱呼頗像人被取綽號。怪手司機應該很投入,嫻熟地操縱著怪手,喀躂!喀躂!地挖出泥土,若是對這份工作無熱情,大概很難坐在小空間裡操縱,也不會晨起六點審視怪手,不到八點鐘就開怪手繞工地一週,溫柔地將路障輕輕移開,才下手挖出泥土。
 

我不禁想起宮騎駿天空之城,斷了手臂的機器人,為亡故的機器人同儕獻花的一幕。怪手司機是個小伙子,這小伙子是幸福的,這麼大的工地只有他一人,這麼大的工地只有一具怪手動,在年假結束的開工日,老闆都還未上工地,小伙子就獨自主動來開挖了,因為未達八點鐘不需要上工。
 

我想起一個孩子M,這個孩子對怪手很著迷,能看著怪手工作數小時,絲毫不覺得乏味疲憊。只是父母親禁止他去看,甚至動輒打罵他,M只能偷偷溜去看,當時孩子偷溜去打電玩,M則是偷溜去看怪手,他後來告訴我,央求怪手司機教他開怪手,司機真教他如何操縱,並且稱讚M很有天分。我又想起孩子P,我曾經帶P數年,成了最感情最好的朋友,P熱愛所有車子:賽車、卡車、房車、怪手、推土機
 

P的志向是開卡車。他告訴我志向時,僅有14歲而已,當時我年紀35歲,起初對他說法不以為意,但是他的執著不斷展現,我並未要他打退堂鼓,腦袋的概念裡孩子做什麼都支持,但是心靈的聲音是:「開車很辛苦。」
 

我猜所有父母的焦慮,都跟我心靈聲音彷彿,我感覺內在複雜的聲浪,而P只是我的一個學生,面對自己的孩子應會更不同,焦慮感應該會更大吧!也許我日後能同理父母,來自於帶過P的歷程。
 

但是P太熱愛車子了。他告訴我卡車的品牌,20段變速、22段變速有何差異?哪一個國家製造的車頭,各有何種特色?每一台卡車的引擎不同,車子頭燈閃爍的迷人,我後來做了一個決定,帶他觀察卡車司機的生活,更近距離瞭解這樣的生活。但我依舊感覺自己內在,多不希望他以卡車司機為目標呀?
 

如今想來,我當時多不開闊?但是我能清楚分辨,當時覺察了教育目標,以及自己內在期望,原來是有一段距離;如今想來,我真將P當自己孩子,為他考慮甚多,幾乎如同父母的期待
.

P瞭解了卡車司機,告訴我他仍想以此為職志。也許我當時能做的都做了,也就真的放下了,逐漸很投入他的世界,跟他一起好奇那些卡車頭。
 

P滿了年紀之後,隨即考上駕照、卡車駕照、聯結車駕照。
 

P最後沒有當卡車司機,他有了更熱愛的事物投入。但是他投入的事物,與他開卡車技術一樣好,他滿滿熱情的談論,我早已經懂得欣賞他,投入做什麼都甚好!也許我的教育觀念,在那其中點滴有了變化。
 

在這個奇怪的早晨,我看到了挖土機,不止想到MP,我還想到K
 

K熱愛火車,是個標準的火車迷。K懷裡揣著火車時刻表,口中不斷地背誦著,K可以告訴你都是莒光號列車,不同年份的車身有何不同?那彷彿品嚐紅酒的方家,評斷著年份的不同。我在移動的學校一書,寫到K與甘耀明的互動,K總是在作文裡寫火車,即使甘耀明拜託他一次不寫,K最後都執著寫了火車。K不斷地追逐火車,很迷人很感性地訴說火車,我與K同住一起一年,那一年他每天跟我聊火車。
 

甘耀明的小說「神秘列車」,和K的互動有絕對關係,若無K的存在,也許就無神秘列車,甚至K還指出神秘列車數項錯誤,包括北上南下列車的編號,給了甘耀明中肯的建議。
 

K後來讀了日文系,原因是日本的火車很迷人。K畢生的願望是考入台鐵,而他也果真考入台鐵了,成了一位列車長。後來他成了小站的站長,現在他在台北火車站工作
 

K有一天來見我,他順道去台中港看火車,K還是熱情於火車。
 

我看著開怪手的小伙子,其實我也想到自己。春節假期這些日子,除了和家人相處之外,我看了幾本書,整日埋頭寫教育書,翻找與投入查資料,覺得充滿力量的感覺。我很好奇自己這麼投入,這麼忘情於書寫之中,以往書寫小說的熱情,現在全部投入寫教育書,甚至晚上寫到深夜,一早六點就起床寫作。
 

開怪手的小伙子,MPK與我,都同樣投注一樣事物。但是我早年從未投注?除了著迷於打電玩之外,我想不出自己喜歡什麼?也許我著迷於後面的河,著迷於沙坑完沙子,著迷於森林樹木,著迷於大自然的遊戲,因為我可以整日的浸泡在裡面,只是那稱不上投注於何事物?但我和M的命運彷彿,總是被斥責以對而心懷恐懼了
 

在這個早起工作的清晨,專注於教育書的書寫,想起前天怪手的一幕,想起了這些生命中的孩子們,想起了自己的投注,隨性的想寫一段文字,但是沒有特別的感想了,這是開工的日子,也是充滿活力的日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