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朋友邀約,到某地區演講,我婉拒她的邀約,我忘了這是第幾次拒絕她?雖然對她不好意思,但是比較對得起自己。我曾經受邀去那兒講座,但是聽講人數不多,影響所及較少,且舟旅勞頓耗時甚久。
 

朋友和我熟識了,卻三番兩次遭我拒絕,也就不忌諱問明原委,為何拒人於千里之外?我回答:「不想去哪!」
 

朋友便問我:「老師,那我斗膽請問您,您現在分享的目的是什麼呢?」
 

這句話問得甚好,問得也甚直接。我由這兒看出來,過去常提自己不熱情,從此可見出端倪。
 

這世界需要有心人,需要熱情的人推動,世界才會美好進步,這個時代諸多熱情工作者,便是如此改造環境。我不是個太熱情的人,因此回答朋友,演講目的首先要開心,她那兒有某因素不便交通,且往返耗時需甚久,因此去哪兒的旅途不會開心,也就不想答應了。
 

「開心」一詞甚個人,賺錢、旅途、搭乘交通工具、對象、環境…都與開心有些關係。曾有邀約未果者,略帶批判地數落我,我太計較價錢(一小時1600元,不是台灣公定價嗎?我只是遵照這個價錢。),我太計較高鐵補助費,我太計較路途遠近,我太計較交通工具(搭台鐵需太久時間,搭廉價航空,容易停飛延誤)...。他們的批判都正確,我的確是如他們所說,因此便坦然接受了,也接受了邀約者的失落。
 

我雖然仍接受免費演講,或者降價去演講,只是比例並不多,我首先需要開心前往的理由。前天某國家華校來信,邀請我過去講座,那是我從未去過的國度,以往我一定會答應前去,到各地走走晃晃,但是我詢問演講價錢,明確表示錢的因素而不前往,直到對方將價錢提高,我便答應可以前去,一小時雖僅相差五百元,卻是我明確畫下的界線。也許我太計較了,但是我想要這樣活著,這只是我的一種狀態…
 

演講者的收入,應該算是不錯的,所以我很感恩惜福,不過演講者也頗像打工族,收入並非固定來源。但是我喜歡這份自由,喜歡這份創造性,喜歡自己可以決定,喜歡帶著期待與挑戰工作…
 

再幾日就要過年了,我照例清查我的演講費,還有好幾個單位未撥下,高鐵費用有的我先墊了,有的單位欠款已超過半年,這也是演講者的風險吧!我曾經被欠款近一年,且該單位未補助交通費用,往返五個小時車程,催了幾次才要到了,最高紀錄是評審費,被欠款一年半。看來我的工作,需要有厚臉皮,要懂得拒絕也要懂得催款…
 

然而即使如此,演講這份工作,我目前仍是開心以赴,只是從此也看出我不夠熱情…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