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年前,作文班開始放假前夕,我對自己所教授的二、三年級33位小朋友的作文,回顧三季來的作文表現,發現作文班的教法,從孩子的作文上看到明顯的轉變,他們想像力豐沛,文思敏銳,善於編寫故事,文字也富於感染力。

而四年級的孩子,則開始對世界對周遭的現象,有了深刻描繪的能力。

我33位二、三年級的學生中,共有7位代表班上、年級與學校參加作文比賽,而且都是全班唯一的一位。這還不包括其他教師、其他年級的孩子,在此之前,第二季有人獲得內政部徵文第三名、台中市文昌廟徵文獎項,以及全校的作文獎項。這項調查結果讓我驚訝,表示千樹成林的教學理念,不止在孩子的語文發展將種下深遠影響,在當今主流價值的表現,也有所回饋。

這讓我想到全人孩子的繪畫表現,當年,在老鬍子的教導之下,小孩的繪畫能力與創造力,超越一般同年齡小孩,高了3~5年,這部分的研究,已經由新竹教育大學的成虹飛老師申請兩年國科會研究計畫,協同台南藝術大學的薛葆瑕教授作了一份行動研究的報告。

而今,我看到了當年全人孩子,在繪畫上跳躍的創造力,轉而展現在千樹成林的孩子的作文上頭。

但讓我好奇與驚訝的是,我駐足書店,在充斥的作文書中,國內僅有一兩本和我們的教法比較靠近,如很多年前出版的《炒一盤作文好菜》(作者:孫晴峰。東方出版社)。其他泰半強調修辭、成語、套裝架構。

但我最近在翻閱西方針對兒童的寫作、閱讀的行動研究,卻驚訝的發現,我們的作法,和西方學者所書寫的現象,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:《孩子說的故事,瞭解童年的敘事》(成長文教基金會)、《童書中的神奇摩力》(阿不拉教育文化)、《飛向閱讀的王國》(阿不拉教育文化)。

尤其我看到了哈洛德強調故事和家庭文化、布魯納的互動式對話、羅森布萊特的互動閱讀,更與我現在操作的概念相彷彿時,我不禁為台灣僅執著於考試方法而衍生速成的作文教育,甚至大規模複製成書、坊間作文班,感到惋惜。

在離開全人之後,我沒想過有朝一日會開設作文班,會機緣巧合擔任數次童書、童詩評審,也未想過會深入探究兒童寫作的方式,如今細想,一路似乎冥冥注定。若不是我到全人,絕不會關注教育,也不會思索文學教育、寫作教育應該以什麼面貌重新落實,大概也不會對自身有深刻的反省。

當作文班走到第三季中,我逐漸從教育現場與西方文論專著上,勾勒出一個不同階段落實在寫作教育的內容,這個體會,讓我既感高興,也感到需更謙虛在孩子身上學習。

2月10日,我在上完年前最後一堂課時,看到三年級的彤彤坐在書架前安靜的看書,我非常感動。彤彤是我朋友的孩子,二年級在別處補作文時,作文是老師念,她寫。她爸並不知道孩子的作文,是由按照老師口授畫葫蘆,但她爸告訴我,作文班每週會讓孩子帶一本書回家閱讀,但孩子從未翻閱,原封不動又還回去。

我回想彤彤當初來時,耐不住性子,一堂課寫不到十個字,頻頻喊著不會寫的景象,逐漸從一堂三十餘字,到如今可以寫三百多字,呈現穩定發展,而且文字越來越有自己風格,書寫比較動人,也很少嚷著不會寫了。

但這些,都比不上她主動且安靜的坐在書架前閱讀讓我感動。我深信閱讀是深化書寫,很重要的一部份,但當今的作文教育工作者,我僅聽到要鼓勵孩子閱讀,但落實的方法,多半都是聽到:無論如何就是要鼓勵、強迫、驅策他們去閱讀。但其中落實的方法,卻是闕如。或是遇到困難,仍是強迫,沒有更有創見的方式。

我在作文搬運用的不同說故事方式,是我讓他們進入想像世界,進入閱讀世界的一個方式,在《移動的學校》一書中,我曾介紹一部份。在千樹成林,很多小朋友逐漸親近書了,而彤彤則是當中最大的挑戰。這也是我感動之處,後來,彤彤主動借書回去過寒假,我帶著無限祝福。

在千樹成林的孩子,我看到很多害羞的孩子,上了作文班之後,比較開放,思緒比較靈活,敢於發言。很多活潑好動的孩子,越來越能理性溝通,安定的坐在教室聽故事與寫作,這個結果讓我大大吃驚。畢竟,一週一個半小時的作文課,無論如何我沒想到這麼多改變?但是從我親身經歷,以及家長的回饋,我無限好奇,但願在孩子身上,這是能長久種下去的一顆種子。而我所參與的課後教育面貌,有此發現,無疑是給我一個絕佳的禮物,如果時間允許,我預計將落實的過程與寫作教育的行動內容,在未來的一年出版付梓,供對寫作教育有興趣的人士指正、討論。

半個月以前,作文班作了一個看板,我要150幾個孩子,寫他們來千樹成林的理由。我希望他們真實表述,如果到現今還是被父母逼來的,就請如實書寫,如果不喜歡,就寫不喜歡,如果喜歡來,請寫原因,我開玩笑說:如果有人覺得我長得像豬,而喜歡來,那麼就請照實寫,沒關係。(果然有人寫李崇建是豬,很會講故是的豬。)我歸納了其中大部分的理由:課堂輕鬆、老師會講故事、會搞笑、氣氛輕鬆、作文進步。

有幾個孩子告訴我:「媽媽說如果我不乖,就不讓我上作文班。」讓我既想捧腹大笑,又欣慰。畢竟,很少有作文班能做到讓孩子樂於上課,不排斥寫作,不需要靠送獎品做為獎勵。

但是年前,我仍然送了一份小禮物給孩子們,寫了一封信給家長。也特別張貼於此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時值歲末,欣逢佳節,向大家拜個早年,敬祝健康、平安、喜樂。同時藉此感謝您給予千樹成林的支持,讓我們的教育理念有落實的所在。

我理想的作文教育,除了開發寫作能力,更包含對文學的認識,以及人格教育養成等各方面。我以為,這些都是人文素養的一部份。

當丁亥年春臨之前,我便思索,能送給孩子什麼紀念性時的禮物,藉此感謝孩子們來此認真的學習。我想到的是春聯,除了討個年節喜氣,其中題字又充滿祝福。

這一幅字,落款的名字雖是我,卻是我央一位八十餘歲、不願具名的書法家捉刀。他以字形年輕寫意的行草,為孩子提筆「歲月靜好」。另外,在丁亥年落款的下方,有一方紅鈐印,提刻了「莫等閒」,這是台灣第一位獲國家文化獎的茶人「李曙韻」女士的傑作。

以「莫等閒」對應「歲月靜好」,饒富人生況味。此是期望孩子在賞玩書法之餘,感染古典文化的氣息,漸受薰陶。更希冀孩子成為時間的主人,飽滿的善用青春,便能在人閑時凝視外在的美好,進入一朵花開到滿樹春葉的審美世界,這是歲月靜好的意涵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在這篇文章最後,要張貼一篇二年級小朋友的文章,剛好也是同學女兒,所以徵得她的同意。她年僅8歲,文章中,我僅幫她順了標點符號,以及將她的注音改為國字。她剛來時,左手寫字極慢,一堂課寫不到一百字,現今,每堂課都寫超過六百字,有幾次,她文思泉湧,堅持要寫完,多待了兩個小時,讓她爸爸與我相視而笑。

這一篇故事,是順應新年而寫,也順道向部落格的讀者拜早年。

另外,我上星期上了教育電台許景淳的「種子之歌」錄音,這是我第七次在教育電台錄音,覺得教育電台持續以廣播推廣教育理念,很是感佩。錄音將會在2月11日以及2月18日(或在晚一個星期)的晚間7點,FM101.7播出,請各位指教。


年的故事

過年了,聽說年很可怕,大家都怕得不得了。他的腳上,長了七萬九千六百四十八根毛,那些毛就像鉛筆一樣粗,還有牠的眼睛有兩雙,一雙在上,一雙在下,鼻子長在脖子上。牠的脖子又短又粗,短到根本看不見。最可怕的是,牠的嘴巴長在肚子上。哇!牠的嘴巴比大象還要大,可是牠的肚子卻很瘦,瘦到像鉛筆一樣。

最近新聞報導:年會來摧毀地球,請大家去別的星球。

到了那一天晚上,我們都睡著,突然有敲門聲,把我吵醒。我嚇了一大跳,立刻起床看看。我看了以後大聲尖叫,叫了三十分鐘,才停止。停止了一段時間,年才說話,牠一說話我又開始叫,一直叫,一直叫。最後年受不了了,就大聲的說:「你不要吵了,快停止!」牠一直大叫,聲音差一點把爸媽都吵醒了,幸好爸爸媽媽睡得太熟了,不然可能早就被吵醒了。

牠連續叫了一個小時,我的耳朵差點聾掉。因為牠叫得太大聲,所以噴了一點口水。但是牠的口水不臭,有草莓的味道。年說:「我的口水可以治病。」剛好我也有小感冒,我就喝了一滴口水,酸酸甜甜好好喝喔!突然感覺喉嚨不會痛,也不會癢,精神百倍呢!我就和年一起玩鬼抓人。年被點到了,牠就當鬼,年的手很長,一下子就抓到了。玩了很久很久,年的屁股叫了六百一十下,牠就說:「我好餓喔!你有什麼好吃的垃圾和大便呢?」

這個時候,我又剛好想大便,就叫年把嘴巴張大,我就站在牠的肚皮上,大完以後不必擦屁股,牠的舌頭當成衛生紙,幫我擦好之後,我聞一聞味道,是紫羅蘭的味道,好香好香,從此以後我的屁股和屁還有尿尿都不會臭了。

有一天,我吃完中餐找年,就看見年的兩雙眼睛好紅好紅。我就問:「你為什麼悲傷呢?」年說:「我好想活去我的星球,已經好久了,我好想回去。」我又問:「那你怎麼回去?」「我的耳朵很大對不對?還有我的腳很長,尾巴也能轉,轉轉就能飛起來了。」

他飛起來後,就能用尾巴搖一搖,然後飛上天,再也看不見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