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籃球是我青少年時代最嚮往的運動,當時NBA在台灣很少轉播,但令我嚮往的原因,是籃球場像武林大會,打球的球員都像武林高手,拉竿、過人、帶球上籃、跨下運球….每個招式都像武俠功夫,每個場邊的女同學都歡呼尖叫,我夢想成為籃球場上叱吒風雲的人物,但我高中一年級的身高僅有153公分。

我仍舊上場打籃球,或者上場跑步,因為籃球傳不到我的手上,偶爾籃球跑出界外,才輪得到我將籃球追回來。高中乃至大學時期,籃球都是我嚮往且偶爾運動的項目,大學時代我還和現今當獨立導演的張桓凱,在104任職協理身高186公分,但是協調性與運動性並不好的林俊宏組成了「呆瓜隊」,組成三對三鬥牛隊,到處向班上僅有的10位男同學「嗆聲」,單挑籃球,結局都是我們輸得很慘,在籃球場上罰伏地挺身。班上僅有的10位男生中,有一位是籃球的天神,他是身高187公分的林駿男,他打球超帥,脾氣超溫和,神情超搞笑,而且人長得其帥無比,我們當時都想,他應該可以進NBA吧!他當然沒有進去,連國家代表隊也沒有,甚至小賽事也沒有,當時我覺得他被埋沒了,只能在東海大學校隊待著,球探真沒眼光。

下了籃球場,我和同學瘋狂著迷公牛時期的喬丹、魔術強森、巴克利、馬龍、德瑞斯勒、尤恩、歐拉朱萬….,將他們的獨門武器如數家珍背誦,甚至可以來一場口中籃球賽,喬丹率領公牛六次霸業,我當然一次沒錯過。

到了體制外中學任教,我仍舊和孩子們一起瘋狂NBA,還會臆測哪一隊贏球,尤其到了NBA決賽時期,支持不同球隊的師生,簡直成了死對頭。當然也瘋狂HBL,當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陳信安、田壘、吳永仁、何守正…等人。然後,我們籃球場上見,我和孩子們打全場、鬥牛、投籃,在籃球場我不是老師,孩子國小五年級找我單挑,我從贏多輸少,到了孩子升上六年級、國一,我就從來沒贏過了,我是大肉腳,而且日漸老去。

每個孩子心中都或多或少有籃球夢,好多孩子將進入NBA掛在口中,砥礪自己。當時NBA球星中,只有來自中國大陸的巴特爾是華人,我們的理解是華人有天賦上的限制,直到姚明出現了,終於有東方臉孔(除了土耳其之外),可惜姚明受傷了,從NBA球場退休,其他華人球星易建聯等人,我就不那麼注意。我記得早幾年有個韓國的大個子河昇鎮,但是打球不靈活,頗像早期來過台灣打瓊斯杯的日本球星岡山恭崇,都是見高不見靈活的球星,挑戰NBA甚不順遂;日本的臥田勇太也是浮沈了兩年就不見了;台灣的陳信安一度也想挑戰NBA殿堂,最終沒有成功。我們的心裡有某種聲音,亞洲人挑戰MLB職棒大聯盟是可能的,但要挑戰NBA是不可能的是吧!

即使林書豪出現了,我的心裡面都想,「太困難了!」頂多在各隊板凳遊走,或者跑跑龍套罷了!但對於林書豪的勇氣與執著,覺得這就是年輕人應有的樣子,了不起。

但是林書豪在美國興起了一陣旋風,主因是他打球的傳奇,父母都是台灣人的亞裔條件,還有他是哈佛的高材生。

這也就無怪乎昨天媒體問及當今籃壇霸王「小飛俠」布萊恩:「是否對林書豪有印象?」布萊恩回答很直接,「我不知他做了什麼?也不清楚你們在說什麼?我會回去看一下比賽的帶子。」

這就好比一個剛剛鵲起名聲的小子,在武林盟主眼中還算不上斤兩?卻讓觀眾有了戲劇感,有了血脈賁張的張力,想要看一段傳奇的產生,兩人對決會有如何的話題?如何的畫面?

這不是說書人瞎掰的武俠小說,也不是賺人熱淚的連續劇,這是真槍實彈的球場,真實的人生,也是群眾最想要見到的神話,每每在此處,我都會想到羅洛‧梅在《哭喊神話》中提到的現代神話,對,現代人需要神話。

「小飛俠」布萊恩領軍的湖人,從2007年開始,已經從紐約尼克手中連九場勝,此番要對決林書豪領軍的尼克,就可知紐約大蘋果的人們有多期待?有多興奮?期望林書豪的傳奇不要落幕。

我看到這一則消息,心裡面總想著,「湖人不好打!這一關也許沒表現吧!但是我多希望林書豪打出好成績!」

台灣時間2012年2月11日上午開打,精彩的對決,我沒有觀賞。這幾年我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不看電視了,但我仍然忍不住關心林書豪的賽事,一邊打著新編的教材,為新聞快訊上每一節的得分感到訝異。

林書豪率領的尼克隊打敗了布萊恩的湖人隊。

這一場林書豪的數據是:攻下全場之冠的38分,7助攻、4籃板、2抄截。

真是令人瞠目結舌。再看看林書豪在4場比賽的紀錄,創下平均每場得分28.5分,以及平均每場送出8次助攻。在NBA的歷史上,他是唯一能在生涯前3場先發,都繳出如此亮麗成績單的球員。

這裡是林書豪的簡介:

姓名:林書豪
生日:1988年8月23日
出生地:美國加州
身高:6呎3吋/191公分
體重:200磅/91公斤
學歷:哈佛大學(主修經濟學,副修社會學)

他曾參與NCAA。在他大四時,帶領哈佛大學籃球隊,取得長春藤聯盟分組冠軍,進入NCAA最後64強,創下哈佛大學籃球隊64年來最佳記錄,被認為是僅次於約翰•沃爾(John Wall)的當年度最佳控衛。

但是他卻在選秀會中落榜,直到2010年7月21日,林書豪與金州勇士隊簽約,加入NBA。他在2010年球季,曾短暫出賽過,但因出賽機會不多,不久就被下放了。直到2011年4月1日重返NBA,卻遭遇了NBA勞資爭議停賽,當勞資達成短暫協議復工,林書豪還在臉書上寫著,「終於有工作了!」沒想到12月在季前訓練營開始前一天,遭金州勇士隊釋出。不久他進入了火箭隊,隨即又被休士頓火箭隊釋出,總計在休士頓火箭隊只出賽兩場熱身賽。12月28日,林書豪再次被紐約尼克隊簽下,成為尼克隊的一員,卻在2012年把握機會,打出不凡身手,成為正適合約的球員。

林書豪被尼克隊正式簽下之前,我猜都是短期10天的合約,而且是坐在板凳最末,意味著他是填充人手不足的備胎球員。這樣的經歷,讓人對他日後的表現,興起更多好奇,這是怎麼回事?

但讓我好奇的是,林書豪一路走來,除了沒被選秀會選中,還在各個球隊擔任不起眼的球員,流浪之路如此,他卻始終沒有放棄。而且他擁有哈佛經濟系的顯赫學歷。還有他來自台灣的爸媽,他的父母親來自台灣彰化,皆為哈佛大學校友,父親是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系學士。1977年到普渡大學攻讀博士學位,進而移民美國,是一名半導體工程師。母親吳信信是電腦軟體工程師。林氏夫婦是虔誠的基督徒;而受家庭影響,他也是基督徒。他們為了林書豪打球,雙雙辭去科技界的職務,支持孩子打球。

打籃球是身高167公分林繼明的興趣,從小就帶著孩子打籃球,而林書豪打得最好。也許爸爸為了自己的興趣,所以能支持孩子繼續夢想,也許他們的經濟無後顧之憂,所以能一路走下去。但是我仍然想為林書豪鼓掌,想為他們的父母鼓掌,一則林書豪經歷坎坷,而不放棄。二則他擁有高學歷,且一夕成名,鎂光燈加持而不顯驕態。三則林書豪的父母維護孩子的舞台,即使看不到成功之路,也義無反顧的支持兒子。我認為上述三點都不容易,所以動念寫了這一篇雜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