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晨霧之中開車,世界有種朦朧、淡泊、且寧靜之感。

霧中的櫻花開,紅燦燦招呼著,卻有一種模糊的感覺,混和著美與一種奇特。

台灣2月櫻花開,時序把握算準確。有時櫻花11月開,有時3月才開花,除了天氣變化之外,應是品種也有關係。

車子再往下行走,又見一樹燦紅花開,在霧中漂浮著,彷彿是櫻花卻不是櫻花,近看是紅花風鈴木,已有凋謝的姿態,這株花就太早開了,早了一個多月吧!雖然仍然有美感。2月份還可見木棉,像火焰燃燒姿態,我記得童年的木棉,開在更晚的五月份。

高鐵站停好車,路旁則是白千層,我鮮少注意白千層開花?即使開了也不吸引人。12月的台中市,漂流著的是黑板樹氣味,沿著梅川行走一段,就是梅花的幽香。植物引人注意為氣味、顏色,當然樹的造型也是原因。

白千層樹皮與人蒼老感,常讓我想起「樹猶如此」….

高鐵站一女孩哭鬧,看上去45歲年紀,媽媽在一旁訓斥女孩,訓斥聲音大過哭鬧聲。

買票時駐足聽見內容,母親罵孩子:

為何不聽話?為何一定要吃○○?不吃□□?知不知道吃○○不好?這麼多人在那裡看,妳還這麼不聽話!不許哭!再哭……


女孩收住眼淚,擦著眼淚點頭。

媽媽不放過教育的機會:每次都說知道了,哪一次你聽話了….

 

女孩急了說:我知道了啦

母女陷入新一回合爭執。

我是個過客,只是個旁觀者,說來有點兒殘忍,幫不上什麼忙。

一位熱心的女士,過來勸阻母親,要母親不要大聲,孩子年紀還小,慢慢教就好了……

這女士真是熱血,我腦子裡閃過一抹燦紅,是霧裡的紅花風鈴木,存在著一種姿態的美。不過她勸媽媽的話:「不要那麼大聲」使得媽媽跟女士爭執,媽媽從捍衛變攻擊,女士亦夾雜說理,更多的是指責……

「不要那麼大聲!」一詞,本身就具有「指責」意涵,只是女士應該未覺察。

媽媽的初衷是為女兒好,但是應對的方式,是指責加上說理。女士出手相助,我一時之間看不出,要救的是女兒還是媽媽?或者是想要救自己?至少最後女士在捍衛自己。但可以理解的是,女士的初衷是善意。

拜倫說任何戰爭且起於善意。

我的高鐵班次快到站了,也不知道她們的高鐵?是否也快到站了?爭執的聲音仍然大大小小,我得趕去搭高鐵了。

我匆匆往高鐵月台,往來經過的人皆戴著口罩,我也是戴著口罩的一員。只是腦袋裡面交錯著聲音,母女與女士的聲音,還有一些晨起的影像,開在晨霧中的櫻花、風鈴木交相錯映,還有火紅的木棉,還有白千層的姿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