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2月7日我去看了鈕承澤的《艋舺》,這是近五年來,我少數幾次想到電影院看的國片。原因可能是鈕承澤生長的年代、背景和我有一點兒相像,青春的回憶透過鈕承澤的電視專訪被召喚,也有可能是《艋舺》的預告片打動了我的感官?也想要到電影院,看看年輕人的偶像:趙又廷、阮經天,因為這兩個人是誰,我都不太清楚,對於青少年次文化注意的我而言,應該去看一看。

去看《艋舺》,我有點兒提心吊膽,很怕電影拍成香港的古惑仔系列,打打殺殺之外,通俗的劇情讓人難耐。畢竟,台灣類似題材拍出來的電影,常讓我失望,在此之前,我最欣賞的台灣這類型電影,應是侯孝賢《南國再見,南國》,可惜台灣少有人著墨討論這部電影,但我非常喜歡《南國再見,南國》,不亞於侯導其他重量級電影。

電影散場,我沒失望,鈕承澤很好樣,拍了一部好電影,至少,我大部分都很喜歡。

鈕承澤這部電影,非常寫實,雖然學校是虛構的,某部分地理是虛構的,但他拍出1980年代校園黑幫以及青少年的底蘊,那股味道八成相近了,裡面的兄弟情懷,人際網絡,打殺的諸多情況,就是我所理解1980年代校園黑幫的型態,同時也是我親眼目睹的年代。鈕承澤非常用心地導出了這一部戲,我相信他曾經深入地活在1980年代,活在他拍攝的電影背景裡。當我看到志龍一夥人,在空廠房飲酒談話,身後傳出來的音樂,就是超級瑪莉,1985年,超級瑪莉1代剛剛出來,不久便風靡全台。在寶斗里的女人間,蚊子的WALKMAN播放的是AIR SUPPLY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。AIR SUPPLY於1983年來台演唱,也風靡了全台灣,青少年趨之若鶩,一票難求。

另外,太子幫的幾個成員,除了蚊子穿的是AB褲,其他幾個穿的褲子是小喇叭,褲腳開岔露出紅色的內裡,我不禁會心一笑,那個年代,的確流行這麼「俗」的穿著,短袖上衣還要將袖口挽上兩折。最讓我感到懷念的,還有一群人到舞廳,裡頭播放的國歌「愛情陷阱」,只是那一票演員舞技沒法重現1980年代的rock,那個舞不是這樣跳的,不夠到位,但意思到了。

我的青少年在台中成長,舞廳的發展,是在冰宮之後,台中的舞廳最有名的,當屬千越百貨10樓的迪迪舞廳,還有11樓原本的金萬年冰宮改建的天王星舞廳,第三個是敬華飯店地下室的華國舞廳。青少年喜歡泡在舞廳,寬廣的舞池,霓虹閃爍,燈影迷離,依序是一個小時的迪斯可,10分鐘的吉魯巴,10分鐘的恰恰,10分鐘的rock,半個小時的慢舞,青少年在裡面,不相識的男男女女在黑暗中擁舞,有很多青春的騷動,愛恨情仇,發生在其中。我相信我們這一代人,對此都有很深的青春印記,我記得有一次上古文,課堂上教師、家長、學生一起旁聽,我提起了台中早期的迪斯可舞廳,一位媽媽的臉龐浮現了少女的光芒,很節制的訴說自己的經驗,女兒失聲說:「原來你去過舞廳!」是的!青春的1980年代。如今25年過去,這三處的建築,都已經是廢墟了,全台早已不流行這樣的舞廳,pub興起,跳舞的節奏和方式也改變了,而我們這一代已不是青春的十幾二十歲,我已經二十年未涉足這些地方。

片中還重現了1980年代的機車,比較遺憾的是名流100和追風都不是以前流行的樣式,1980年代的青少年,追風的擾流板和烤漆絕對炫麗無比,不是影片裡的破舊樣式,名流100的斜板角度還要更有稜角,後照鏡通常會作一些變化。但是我很欣賞鈕承澤的用心,讓我們這一輩人回溯那樣聊賴的1980年代。

《艋舺》從校園霸凌出發,描述校園黑幫的生態,但軸線並不侷限在校園內,反而將整個脈絡拉到黑幫,角頭的環境,不熟悉校園與黑幫的人,即使成長於我們的1980年代,仍會覺得誇張不已,殊不知此處非常寫實。蚊子為了一隻雞腿,被校園的惡勢力毆打,進而進入黑幫,學生黑幫在校園橫行,也是1980年代常見的現象,並非現在才有。

我就讀的高中,位於省府所在地,已是治安首善之區,但我的同學被扁鑽捅,肚破腸流,以手摀著肚子跑到後門,倒地而亡。另一位同學從台中最好的私中轉來,旋即被全校最狠的角色修理,卻不知這位同學是台中市黑幫15神虎的一員,從台中叫了4台車,車底盤藏了掃刀、武士刀、尺八,車子駛到校門口,煞車聲和開車門聲同時展開,一大票人追殺那個狠角,宛如電影情節,從此校園老大換成我的同學。還有我的室友,斯斯文文,誰知哥哥也是黑幫,結果這個室友在高三那一年,被帶去砍斷手筋,細節我不清楚,而我們班長,親哥哥被一清專案掃進去,正如同《艋舺》裡面陳漢典的角色,飾演其兄的王識賢也是一清的對象。

1980年代,台中的黑幫蓬勃發展,四海幫和竹聯幫的勢力,尚未在台中大力擴展。如前述的15神虎,最有名的份子就是綽號「美國博」的林博文,於民國71年左近槍殺了洪隊長(後來拍成電影),將陳坤湖警官射瞎了眼睛。除此之外,台中市還有18銅人幫、13鷹、15時辰,還有各地角頭,如練武路、後火車站、各市場。我從未涉入黑幫,但這些黑幫就在我身邊,除了高中同學是15神虎的份子,我的國小同學蚊子(也是這個綽號,真巧)是18銅人幫,後來成了十大槍擊要犯劉煥榮的保鏢。1989年7月,報紙上刊登蚊子的妻兒被仇家掃射而亡的消息,令我唏噓不已。我的鄰居則大多加入練武路,在黑幫的日子,很多人都入獄了。

這些往事,我如數家珍記憶,年代也記得清楚,可以瞭解我所處的1980年代,是一個什麼樣的環境?也許,你可能會說,那是你的環境吧!是的,那的確是我身處的環境,而我從來都是一個乖乖牌,只是一個旁觀者,瘦弱又無人緣,不會有人找我入幫,只有人找我麻煩,卻無力抵抗。而當時,我好多朋友,都是就讀台中市省立明星高中,公然在校門口持武士刀打殺,警察都很少出現了,更何況教官、老師。

這是我認為《艋舺》寫實的原因,其中角頭的生活方式,管小弟的態度,角頭勢力的發展,都如實呈現。因為我曾在酒店打工,酒店老闆就是某市場大角頭,管理小弟的方式,便是如此。

這部影片因此而招來許多批評,但我以為他的詮釋,正是社會的一部份,而且他詮釋了黑社會的複雜,深以為這條路不可行的態度,反而是一個正面的意義,同時諷刺了某些黑幫的義氣(片中的名言:我不知道什麼是意義,我只知道義氣。),尤其看這部電影的觀眾,很多都是青少年,不少人看起來都很有江湖味道。電影散場時,我身後五個結伴的青少年說:「好失望喔!還以為這部電影會演他們五個人去闖天下咧!」不知道他們是對電影劇情失望,還是對黑幫失望?

以下,牽涉到一些劇情,未看電影的請留意,別被我破壞了看電影的興致。

這是一部男人的電影,不僅打打殺殺,還有男孩的純真,男人的義氣,女人的角色在影片中非常稀薄,甚至不重要。即使寶斗里顏面有胎記的妓女小凝,都是為了點綴蚊子的純真而存在。從小以為自己無父的蚊子,視Geta馬如龍為教父,更在Geta亡故為他捧斗,並發誓為Geta復仇,最後使自己的生命,兄弟情誼,一去不返。諷刺的是,蚊子是太子幫五人中最後被拉入的少年,純真、簡單、執著,從沒想過要欺負人,也不斷質疑為何要打殺?但卻是太子幫中最重義氣,最執著的一個少年。最後,生命在鮮血噴灑中劃下句點,如同櫻花般的短暫與炫麗,卻讓人寥落鼻酸。

太子幫五人,Geta老大的兒子志龍,平時耀武揚威,遇到壓力,卻最軟弱;阿伯最欺善怕惡,也最虛張聲勢,片尾卻和志龍存活了下來。最善打又重義氣的白猴,是第一個遭殃的人物;和尚的下場則令人心緒複雜;蚊子更不用說了,道盡黑道的生存之道。蚊子的確是片中主角,他代表的純真與執著,和黑幫的險惡利益,明顯相對立,也為全劇立下了清楚的軸線,不至流於單純的兄弟義氣、出賣的打殺過程。雖然,《艋舺》裡的櫻花明信片、灰狼是蚊子父親的梗,都是老梗,明眼的觀眾第一眼就猜得出來。而且這個梗,對整個影片很不必要,只是滿足某些通俗的劇情需求,但是,這部片子的劇情發展,仍舊是很出色,相信很多觀眾看《艋舺》時,劇情發展到阮經天飾演的和尚射殺自己的老大Geta後,處境尷尬,觀眾期望和尚被殺嗎?還是期望和尚當老大?很多人心靈會有一種矛盾,一種困惑。是的,那也是混黑道人物的心靈,常常出現矛盾,荒謬感,而鈕承澤很成功地將這樣的心緒過渡到觀眾身上。

這部片子裡的太子幫五人,演技都不錯,馬如龍、邢峰、席曼寧、王識賢、陳漢典等人更詮釋出色。

看完電影回來,雜亂寫一些小感想,回溯了1980年代的生長環境,不勝欷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