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有三星期的年假,除了寫作讀書之外,今年最想陪父親。

父親85歲了,雖偶有小病,但身體硬朗,還騎著摩托車到處奔波,即使這兩日氣溫10度C,還下著小雨,他若堅持要出門,誰也攔阻不得,開車載他也不領情,可見他的「固執」與「毅力」。

父親的「固執」與「毅力」,從這件事最可看出:前兩年,家後院還有一棵樹齡30年的芒果樹,每逢夏季颱風,果葉樹枝落滿地,下水道容易阻塞。若是颱風來臨,而我剛好不在家,父親就會親自爬到樹上將斷樹枯枝剪除,以免落葉枯枝掉落一晚而阻塞了水道,或者造成鄰家院落的不便。2008年卡玫基颱風來臨,我不在家,高齡83歲的父親等不及我回家,母親好說歹說都無用,執意拿了一把鋸子,沿著後牆的磚塊,攀上殘破的石綿瓦屋頂,輾轉爬上三層樓高的芒果樹,父親抱住芒果樹,在狂風驟雨之中,鋸下碗粗的樹幹,皮肉擦傷了,但總算是平安下來,也將我母親嚇壞了。

母親打電話給我,氣得直發抖,父親還說,那算什麼?接下來就是一段年輕時的豐功偉業。

以前我總不會和固執的父親相處,常在他執意做某些事時,和他吵架。30歲以後,我才學會和這樣的父親相處,並且調適自己的心境。也理解,就是這樣的父親才能少小離家,經歷千辛萬苦的人生,將我拉拔長大。他若不固執,若沒有毅力,我就不會有今天。

因此,當我勸告父親,為他設想也不聽時,我學會讓他去做,去欣賞他的堅強,也做好心理準備。但這些年,他也有一點兒改變,比如願意上館子,願意改變一些觀念。

年前,父親掛心花蓮95歲的舅爺,還有92歲的表哥,而母親也想去101大樓看看,坐坐高鐵。於是我一次將這些事辦完,帶他們倆老做高鐵到台北,再轉火車到花蓮一遊。但父親的固執來了,我們在花蓮住了一晚,隔天一早父親早起床出門,詢問租機車要多少錢?並且興高采烈的邀母親一同騎機車到壽豐、光復。母親肯定不答應,我也不同意,他當然不能自個兒騎車去,讓我們包車,父親向來節省,那太不划算。

搭了出租車去這兩個地方,回來他已經疲累,趁他們回旅社休息,我租了機車在花蓮逛了兩個小時,正在大啖炸彈蔥油餅哩!父親的電話來了,問我在哪兒?他要去見一位60多年不見的老同學!當他得知我騎車兜風時,他很生氣的對母親、台北的妹妹說:「為什麼崇建可以騎車?而我不能騎?」我聽了哈哈一笑,告訴父親:「沒人阻止你騎!只是沒人和你一起期!」父親也就沒輒。

這些年來,我懂得和父親相處之外,也樂於和他相處,因此三年陪他赴大陸兩次,也邀請他今年去歐洲一遊,他也樂得答應了,因為父親85歲,我不僅珍惜和他相處的時光,還想創造很多相處的行程。

從花蓮回來,我去看了阿凡達,3D的影像很有臨場感,那些大山大水與動物雖然都是假的,但讓人彷彿經歷一場壯遊。我心思,向來愛看探索頻道與動物頻道的父親,應該會覺得很震撼吧!

我向父親提議,一同看3D的阿凡達好不好?想不到父親一口答應了。在電影院,戴上3D眼鏡,進入了潘朵拉星球,進入阿凡達的世界。我猜想父親會很享受那樣的場景,想不到在轟隆的聲光效果之下,我聽見斷續的鼾聲傳來,正是我父親,3D眼鏡還戴著哩!

電影散場後,我問父親如何?父親說睡了大半場,並且直說,那些不可能發生,假的東西有什麼好看?倒是母親看得很入戲,不僅眼角泛淚,還直罵:「人類真是可惡!你看那麼漂亮的樹,都給毀了!」

電影散場時已是午夜12點,但我很滿足。即使父親睡了大半場,也是經歷了3D電影?而且,這大概是他第三次和我看電影吧!前兩次都在我小時候,而且他都睡著了。

看著85歲的父親,我心思著,很想寫一些和他早年衝突的事件,乃至於和他和解,接納並且欣賞他的過程,並且告訴他,在他身上,我擁有了多豐富的內在資源,就像阿凡達電影的聲光效果,讓我撼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