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日小四作文課,上了一課神秘人物,我教材中編列的神秘人物,有魔法公主、狼人、ET。還有一位身在英國,長年被囚禁的貴族,一日流浪在街上,大家都視這人是一個神秘人物,身世也是謎。

在課堂上,我調查了一下,現今小朋友居處周遭,很少發現所謂的「神秘人物」,也許時代不同,資訊大開,小朋友見識也多了吧!

孩提時代,我常發現巷子口出現「神秘人物」:不斷呼喊「三民主義萬歲」的老人、戴個鴨舌帽,神情鬼祟的陌生人、衣衫藍縷沿街叫飯的化子…。但最能吸引我注意力,我卻從未見過的神秘人物當屬「匪諜」。

那時,我還是個小學生,卻已經知道如何孤獨,我始終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不想和這個世界發生關係。那個年代,學校水泥圍牆上都漆著「消除髒亂 人人有責,保密防諜 人人有責」的字樣。

我對「匪諜」覺得荒謬,從來都將那個標語視為笑話。不過早些年,我常聽過很多關於匪諜的可怕消息,大概都是像虎姑婆之類的傳說被老師校長拿來傳頌。

譬如說匪諜會丟炸彈、放毒氣、誘拐小孩子……。所以學校老師常說要注意陌生人,發現形跡可疑份子要通知老師之類的話。當有人詢問軍營在哪裡,或是有人問這個學校有多少人,我們都要提高警覺,要不然被拐走不要緊,學校或軍營被炸了我們都不知道。

匪諜有這麼笨嗎?笨到穿著匪諜的服裝(電視或戲劇裡面都是這樣演出),很值得懷疑。我家附近有一個軍營,阿兵哥每天穿著綠色的軍服進出,每一個人都知道軍營在哪兒,匪諜怎麼會笨蛋到不知道?而且我從來沒聽過有軍營或學校被炸的消息,但是大人們卻戰戰兢兢地說著,這些疑惑似乎永遠充斥著我的心中。

在那個年代以前沒多久的日子,每天都有人談匪諜,卻沒有人看過匪諜,但是都怕匪諜。

玩伴們常常會談匪諜如何如何可怕,還會說在哪兒曾經看過疑似匪諜的人出現,哪一個反共義士其實在牙齒裡面裝竊聽器,被負責監控的老婆捉個正著。於是有一陣子他們陷入瘋狂的追查行動中,但是這一切總讓我覺得不舒服,總想掙脫那樣的氣息,逃到一個連自己也不知道是哪兒的地方,然後獲得一個新的環境,開始新的生活。

我讀小學的那幾年,同伴們常跟蹤頭戴扁帽,身穿灰大衣的可疑份子。有一次住在河堤盡頭鐵皮屋裡的一個中年人,他頭上就不分春夏秋冬戴著一頂灰色的破呢帽,鐵皮屋頂上還有疑似打電報的短波天線設備。其實誰也不知道短波天線長什麼樣子,但是只要有人認為可疑,提出一個專有名詞,我們就會認定那是匪諜才有的裝備。

一群人躲在河床的蘆葦叢裡面觀察他的動靜,在河堤上裝作若無其事的來回走動,還派人跟蹤他出去吃飯的時間和地點,聽他收音機裡面廣播的內容。結果什麼事也沒發生,只是浪費了一整個慵懶而漫長的日子。而我只是在觀察我的同伴們從事的活動,也裝作一副若無其事,其實我的同伴們也不想讓我參與他們。

我在課堂上,說了關於「匪諜」這樣的詞彙,孩子們覺得很新奇,也覺得我也忒笨蛋了。我隨後編了一個匪諜的故事,在故事中,突出了人物的描寫,和環境的描述,這是這一課的書寫重點。

事實上,講這一課的時候,我想著,我幼年時,對小偷的形象也是「神秘人物」的形象。但年初作文班被偷了十餘萬,那個被錄像的小偷,樣子卻一點也不「神秘」。因為,這個年代小偷太多了,電視上每天都會報上幾個小偷的事件。既然大家都清楚,那麼,人物也就不神秘了。

相對的,狼人、ET、或者魔法公主的世界,倒是會帶給孩子們神秘的印象。

這也讓我想到,過去布袋戲裡頭,神秘人物都是武功高強,一旦不神秘了,這個人物也就即將退場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