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秋季快到尾聲,直到前幾天才感覺秋的氣息。教材裡配合著節氣,讓孩子描寫秋天的氣息。

孩子們寫了秋天的小品,我很喜歡,每一篇都很可愛,我將一半的文章打字,貼上來分享。

秋天的文章,上課很簡單。請他們說說秋天特有的事物,包括眼睛看的、耳朵聽的、嘴裡吃的、鼻腔聞的、皮膚感覺的,再請他們說說秋天的事物帶來的感覺,還有什麼事件發生在秋天呢?

在30分鐘的分享討論之後,以10分鐘的時間閱讀五篇一百字左右的小文章:蘇東坡的承天寺夜遊,以及郁達夫、林語堂、琦君、唐念祖的散文。

剩下的時間,我播放ALINA的音樂,一種屬於秋天氣息的鋼琴音樂,帶領他們進入秋天的想像,並且書寫文章。

我很喜歡這些孩子寫的秋的小品,各有特色。另外,前頭的照片是在網路廣為寄發的秋景,不知作者是誰?特別轉貼於此。


秋 謝騏安

今天是秋天的開始,雖然是秋天的開頭,但我已經感覺到秋天的秋風。風不怎麼小,但我們還是要跟著命運走下去。

早上我換了外出的衣服,穿一件厚厚的風衣,秋天的風帶給人們一股楓葉的味道。秋天的蟋蟀鳴叫著,但還是抵不住秋天的哀愁。我走進了一條死巷,看見了一台車開進了刑場,之後只聽見了幾聲槍響,後來我回頭走出了這條死巷,在這個快荒廢的小村莊裡,到處只有憂愁。

我走進了山中,看見了紅色的楓葉一片片的飄下,那應該是葉子生命的盡頭了吧!走過了這座山,來到了一條河流,看見一艘小舟,我拿起釣竿,開始釣水中那肥美的鱖魚。假如我把它釣起,那應該也是生命最後的盡頭。

在小舟上,釣到了一些魚,穿上了蓑衣來避雨,剛好遇見了一棵野生的柿子樹,我感覺我是一個罪人。一下結束柿子的生命,一下結束鱖魚的生命,雨還是一直微微的下著,直到夜晚。

半夜一片片的楓葉飄落入河心,一隻隻發光的山窗螢在夜空中飄呀飄,圓月高掛星空,秋天帶給人類悲傷的心情,但我們還是要和命運一起走下去。



秋 吳士弘

臺灣的秋,特別的清,特別的靜,來得悲涼。

去年秋天,我到了深山森林裡,瞧到了樹上的松果掉下來,啪啦一聲,摔得粉碎,橙黃的落葉飄了下來,栽進雪地裡。

我住在一間木屋,夜晚十一點,我坐在床上,聽見蟋蟀的叫聲,池塘裡的蛙在叫,貓頭鷹哀傷的叫,一個寂靜的夜晚。

隔天,一位陌生人和我談到秋,在秋天時,他會和樹說話,聊到了他喜歡春、夏季節,但是不喜歡『秋』。為何他不喜歡『秋』和『冬』?

他開口說道:『秋天時,樹葉子枯黃掉落,冬天時候有一些樹枯掉。』

我知道他的傷心。陌生人又說他是個孤兒,說著說著,陌生人就哭了起來。我明白他的意思,而他會悲痛傷心的原因是因為…….

我想是秋天的關係吧。





秋 郭光倫

秋天是一個憂愁的季節,樹葉在秋天紛紛轉紅、掉落,好像死神揮舞著鐮刀,使葉子流血、死亡。有一個有趣的統計: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季裡,秋季的自殺人數最多,這是否也說明了秋天是一個憂愁的季節呢?

在一個憂傷的夜晚,我走進楓林裡,天上的月光,從雲中透了出來,微風向我吹來,帶來陣陣桂花香,遠處,傳來了貓頭鷹的呼喚,楓葉被我踩的沙沙響,這就是秋天的身影。

秋天的心很冰涼,沒有歡樂,沒有吵鬧,只有憂傷和寧靜。

我喜歡秋天的聲音,也喜歡秋天的味道,更喜歡秋天的顏色,你喜歡嗎?





豐富的秋天 林冠辰

一場又一場的秋雨,把夜色寧靜的道路上點綴得金光閃閃,可是我卻覺得很孤單。

雨停了,我一個人走在路上,來來往往的行人總是面無表情,感覺上只有自己在這個世界。風呼呼的吹,把我的帽子吹得半天高,我順著那陣風走,走道一個夜聲寧靜的森林中。

我走進森林,伸手不見五指,可是隱隱約約可見月亮的銀光,我看見了一片枯黃的落葉凋零了。使我覺得我心裡很憂愁。

到了深夜,我累了,躺在落葉上,忽然吹起一陣風,把我的心也吹走了,我望著它,靜靜的睡著了。

隔天早上,在我耳邊,聽到了一陣陣蟲鳴。過了一會兒,也聽到兩隻鳥在天空互相追逐,心裡頓時充滿愉快的心情。

此時,我想與秋天一起去旅行,走遍全世界、看遍全世界秋天的景色。

秋天有時讓人很寂寞,有時很悲傷等不同的情緒,真是複雜啊。



秋 張湘昀

秋是代表成熟,對於春天之明媚妖豔,夏日之茂密濃深,都是過來人,不足為奇。

一年又一年,春、夏、秋、冬一直不斷的循環,而我覺得秋季是最富有人情的季節。

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在秋季時,所有沒成熟的青柿子,在一轉眼間紅通通的柿子就出現在眼前。秋天真神奇啊!而且,在夏天淡綠色的楓葉,到了秋天已轉成濃濃的橙色,秋風一吹起,滿地的楓葉就像在天空中跳舞似的,慢慢的飄啊飄啊。

我在這個季節,感覺到秋天的風吹起來感覺特別涼爽、舒服。

我曾經在某一年的秋天,朋友約我們一起去玩,我和朋友在牧場的大岩石上吃著柿子,這時,吹來了一陣風,這陣秋風好像在呼喚著我們到一個『秋』的奇幻世界,想讓我們體驗秋的滋味。


秋天 常乃涵

一場又一場秋雨,催生著冬季的到來。在四季中秋天是最憂愁的,我走在充滿秋天風味的森林,我感覺到秋天的憂愁。

我走在森林中,看見很多準備秋季之後冬眠的動物,也看見由綠轉紅的葉子,走在秋天的森林中,楓葉不停的飄下,我已經感覺到秋天的憂愁。

在憂愁的秋天,也感覺到了一點點涼意,有一位叔叔對我說:『我的愛人在秋天拋棄我,每一到秋天我都在回想,當年他為什麼拋棄我?』聽到他在秋天發生這麼悲傷的事,那我會在秋天發生什麼事呢?

我在聽他說在秋天發生的悲傷事,風在吹,樹葉不停的飄下,像在為他哭泣,看到這麼悲傷的情景突然讓我同情那位叔叔!

我想是因為秋天也才會讓我那麼悲傷吧!


秋天 陳貽偉

『今天是秋天的開始』我一起床,我的皮膚就告訴我。涼爽的風,和夏天完全不同。

『秋天是憂愁的季節』,這句話我第一次親自體驗到。媽媽帶我到楓林裡,滿地的紅色楓葉,和一片楓紅從天空上飄下來…。單單兩樣東西,就讓我深深的感覺到秋天的憂愁,感覺生命結束…。

『野火燒不盡,春風吹又生』的詩句,原來在秋天楓林裡也看得見類似景象,在幾片楓和石塊的縫隙中,也看得見他正在努力的向生命挑戰,努力的迎向陽光。小野草的努力和毅力,值得我們去向它學習。

『秋天是戀愛的季節』這句話我也在楓林之旅得到答案。秋天的昆蟲 -夜空中的小燈籠 -「山窗螢」他們都在秋天的夜晚戀愛、交配、最後繁殖後代。

『苦中自有苦中甜』秋天雖然感覺憂愁,可是拿冬天和秋天比,我比較喜歡秋天。

秋天來了by陳宇芊
夏天過了,秋天來了,天氣漸漸轉涼了。出門時加上外套可以得到溫暖,一場又一場的雨增加了秋天的氣息,使我們心情低落。

當我一個人走在路上,我感到一股淒涼的味道油然而生,桂花開著美麗的花,露出可愛的臉蛋,發出了迷人的香味,使我忘了剛才的煩惱,憂愁和傷心的心情。

我看見了,樹上一片片光禿禿的,樹原本嫩綠的葉子也消失得無影無蹤。夜深了,我看見一堆落葉,我累得躺在鬆軟的『落葉床』上,數著滿天的星星,它們對我眨眼睛,還有潔白的月亮。聽著蟋蟀鳴叫,不知不覺就睡著了,我做了一個夢,我來到了『秋森林』,那裡一片寧靜,許多花朵凋謝,留下的殘骸訴說著秋天的涼意。

忽然響起一聲鈴聲,我嚇得從床上跳了起來,原來是在作夢,上學又遲到了!

秋天會讓人有悲傷,淒涼、寂寞、憂愁、孤獨的感覺,秋天真像魔法師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