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來演講頻繁,一週五次,一半以上都是講「作文教育」。這是開辦千樹成林前,始料未及的事。作文班的師資培訓已經漸上軌道,共有八位教師,在千樹成林的理念下,共同努力。這一路走來,想想頗感動。

作文班已經走過五季了,經常接到有人要加盟的消息,但這加盟的事,仍屬生意範疇,實在不知如何規劃,便全部拒絕了。期間,也不斷聽聞有人有開立作文班,卻苦無教材,因此詢問可否分享教材?我們討論之後,決定將教材使用權另外核算。一則,這套耗費30餘萬編攢的教材,可有機會回收少量資金,一則,透過他人的使用,可以使教材不斷修正與檢視。

上個月,我重新編輯了部分教材,放入了一些有趣的題材,尤其是六年級的教材,包括何謂「審美」標準的「美男子」,帶有歷史典故與討論;「黑色文學」裡「訃聞」、「祭文」的幽默表達;時下流行的「死亡筆記本」,探討權力、死刑、正義;宋詞的練習與欣賞……

五、六年級的作文教育,千樹成林有一部份放在思維邏輯的開發,當孩子們在低年級擁有說故事的能力,中年級開發內在感受與經驗世界的連結之後,高年級的課程便非常有意思了。

下面放一篇六年級的文章,這個孩子來三季,升上國中之後,因我們未開國中班而結束課程,他臨走前的眼神依依,我很難忘懷。

他後來幾堂課,越寫越有興致,經常一篇作文,上課寫了一千多字,還要回家再寫一千字才肯罷休。

這個孩子在父親節寫「父與子」一篇文章,與他人的表現不同,但在通俗的故事背後,卻有著深刻、預備啟蒙的思維流動,用詞也非常獨到,文章的敘述相當流暢,使用的倒敘、正敘竟頗迷人。我在驚訝之餘,原以為這孩子電視看多了,才寫得出這麼大規模的故事,但母親告訴我,這孩子不看電視,也少讀書,但很喜歡聽故事。

我因此情商了一套大師故事錄音帶,讓千樹成林的孩子借聽。

這孩子結業了,看不到他文章,是作為一個讀者最大的損失。





父與子

我抬頭望向父親,他的眼眶紅如火焰,眼中泛著露珠般的淚滴,擋在我的前面。他的背影蓋住了我,人們高聲抗議,個個怒火沖天。只看見弓箭飛過,他倒了下來,並握住我的手,「跑!」他大吼。但當時,我的腦袋早就沈入了一片空白之中…

我出生在一個窮困家庭,當時我五歲。那時是階級分明的時代,我們的地位是非常低的,所以我母親被大官抓去做工,沒想到母親活活的累死了。屍體被丟棄在深山中。

那時大官對人民欺壓得厲害,百姓很氣皇帝。百姓越是氣,皇帝越叫人民做苦工,人民因此死去的很多。大官也不管人們的死活,只要是死去的人,都丟掉深山中。因此山裡堆滿了屍體,地上淌滿了憤怒的血,大地長不出植物。我就是出生在這個悲慘的時代,不只失去母親,哥哥也在一次戰爭中被斬首了。我現在唯一擁有的溫暖只有爸爸。

我的爸爸以前是個商人,但皇帝曾打過多次戰爭,一直打敗仗,因為需要軍米。所以把全部商人與人民的錢都無情的搶去,我的爸爸因此過著窮困的生活。父親有雙有力的眼睛,彷彿可以看穿任何事物。他很愛我,總是保護我,不管是難過、哭泣、哀傷,他總是抱著我,並安撫著我,使我感到安全感。

十年過去了,我國與他國展開一場血腥之戰。大地躺滿屍體,夫妻被迫分開,男人出外打仗,女人在國內做苦工。人民的怒氣,在這時爆發了,拿著鋤頭與木棒向朝廷抗議。我的爸爸是帶頭的人,我們用怒氣反抗,我站在父親身畔,抬頭望著他,他有力的雙眼泛著淚水。這時,一道光快速飛來,正中我的父親,只見一道血柱噴出來。「跑!」父親大吼,我腦中一片空白。我轉頭,一群弓箭手正向我們射箭。「失敗了,一切都失敗了。」我露出恐怖的微笑。

人們死的死、逃的逃,「哈哈哈!」皇帝站在弓箭手後面大笑:「反抗我的人,都得死,哈哈,我會將你們的腸子一節一節的斬掉,並將你們的人皮剝掉,掛在城門,讓大家知道反抗的下場!哇哈哈哈…」

我看得呆了,眼前血肉模糊,人民淒聲哀嚎,大官高聲奸笑。我的腳軟了,眼前血肉在我面前扭曲,「我們失敗了,哈哈哈。」我再度露出恐怖的笑容,頓時倒地昏了過去,眼前一片黑暗。

「我在哪裡?」我睜開眼睛,坐起來張望,驚恐的問。這時兩個婦人面帶慈祥走來,身體不由自主害怕的往後縮。

「不用怕!我們不會傷害你的。」婦人拿了瓶清水遞給我,我伸手拿起水瓶貼著乾裂的嘴唇,清水緩緩的滑入喉嚨。

「你啊!我們看到你昏了過去,我們倆好不容易才將你送到這兒,真不容易呀!」

我這才明白,因為想念父親,流浪到一處無人的村落,看到慘絕人寰的殺戮,而昏倒了。

此刻我心裡想著:「我是否繼續父親未完成的大業呢?還是就住在這裡服從朝廷呢?」我想了半天,不知不覺睡著了……

「孩子!孩子!」

我睜開眼,「爸爸!」

「孩子,人們現在正沈入水深火熱,他們希望有個領袖能帶領他們脫困,人民要擁有的是自由。你,就是人民的領袖,就是你!」

「可是父親!孩兒我…辦不到呀!」我低頭說。

「傻孩子,放心好了,當你被挫折阻礙,只要知道我在你身後護著你,你將會像把利劍,突破重重關卡與挫折。孩子,我永遠相信你……」

此刻,我睜開眼,嚇出一身冷汗,這才覺悟,剛才的一切對談,全是夢。

「爸爸!」我以淚洗面,「放心好了!孩兒會為爸爸完成夢想。我希望能與你一起看到人們在自由國度裡,快樂生活,和平相處,爹!您等著吧!」此時下起一場大雨,我心想:「也許是父親在天上,聽到我的立志,而高興掉淚呢!」

早晨,我出發到別的國家,努力演講、發表,我想讓大家相信我、信任我,與我一起完成夢想。想不到人民吃了太多苦頭,所以都退縮了。每一天,我都越來越灰心,因為人民認為理想不可能實現。一天晚上,我躺在床上,掉下淚來。「爸爸!我無法完成了,嗚…恕孩兒不孝!」

一剎那間,天空有顆明亮的星星閃耀,「孩子!你別放棄,你身後還有我呀!放心!我永遠相信你。」

又是一天早晨,一切都一樣,但是,我已準備好了。我帶著完成夢想的心情出發。我每天努力演講,用心去感動人民,也用慈悲去對待。我這次不再孤單,因為這次父親與我同行。我的心終於感動人民,六年後,我已經是個青年了,我去了許多國家。然而城裡的老百姓仍在受苦,這時我回來了。我並不是孤單一人,我有著父親的雄心壯志與大隊希望獲得自由的人民回來了。此刻,我站在最前方,人民各個拿著鋤頭、鏟子、鐵耙來參加,只見一場獲得自由的大革命即將發生了。會成功?還是會再度失敗?人們希望獲得自由,父親與我目視的自由,在我們生活在不自由的悲慘世界…

這時,皇帝還在皇宮裡,大口享受山珍海味,大把數著金銀財寶,看著人民受苦。我們推倒廣場的皇帝石像,拯救出被關進大牢的人民。皇帝氣得牙養癢,親自帶領大軍包圍。

我們被包圍了。皇室有八萬大軍,我們只有區區三萬人但我們並不害怕。他們拿刀劍,我們拿鋤頭,但我們卻不緊張,為何?因為我們是追尋自由已久的老百姓,且父親相信我,他一定在天上保佑我們,他是自由的象徵,不管犧牲多少,我們得獲得自由。

敵人從四面八方如潮水湧來,我們不怕死的直衝,自由讓我強壯、讓我們相信。血從黑暗方向噴來,我們有著父親保護,用力大喊「自由!給我們自由!」血在大地流著,並不是憤怒的血液,而是獲得自由的血液。在暗處的敵人,終於死的死、逃的逃。

「這次戰役成功了!終於成功了!」我們在太陽下高呼。

「是呀!孩子!你成功了,大家都自由,犧牲掉的英勇戰士都自由了。」天上的父親慈祥的說著。我望向父親的臉:「父親,這都是有您,有您的相信,您便是自由。」這時天上的父親哭泣了,大雨澆熄了人們累積已久的怒氣。願這場大雨也可以洗掉皇上骯髒的心呀!雖然不知道他會逃到何處?

多年後的此時,我已經四十幾歲了,我老了,抱著妻子,帶著孩子來到高山上。我們望著美麗的國度,自由、和平,沒有皇帝,人們努力工作。

「父親,我辦到了,我相信您,我辦到了。爸爸,您一定是顆明亮的星星,望著我們雙手造出來的自由國度,您就是自由。」

平靜的天空微笑了。

父親象徵自由,我相信父親,同樣的,我也相信自由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