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去年受靜宜大學推廣中心邀約,舉辦6天的教師工作坊,甚多教師利用暑假學習,也讓我有很多學習。靜宜大學推廣中心,去年與我敲定今年暑假再次辦理課程,但至今我仍未收到開課通知,我暑期諸多日期多半敲定了,看來今年應該不會開課了。

這個工作坊,有不少熱情的教師朋友詢問,如今未預期開課,只能謝謝所有伙伴。教師工作融入薩提爾模式,在台灣有很多人熟悉,也有不少伙伴熟稔且精準地運用於教育。我在薩提爾模式領域中,結合教育、教養與文字書寫呈現,所以有一些朋友識得,但這個領域有眾多人默默耕耘,台灣各地都有同儕伙伴,我在這幾年的工作中,也看見一些新加入的伙伴,不斷地學習薩提爾模式,融入各個領域運用,讓我想起當初學習薩提爾模式的自己。

今年暑期有一個3天的教師工作坊,是熟悉教師工作與薩提爾模式的張瑤華與張天安老師共同帶領,不過這是一個需要付費的工作坊,兩位講座也都忙於各項事務,但於今年暑假挪出三天空檔,專門為教師舉辦,但我想也許不只是限於教師吧!應該歡迎所有對於教育與薩提爾模式有興趣的朋友,這部分要請親自打電話一問才會清楚。

薩提爾模式是一個成長模式,我得益於此成長模式,尤其在教育領域中的運用,更是讓我領略了教育的核心意義,也解決多年的困惑。我記得我的老師貝曼,在中國各地偶爾開設以教育模式為主的薩提爾工作坊,但是在台灣並未以教育為主題,因此此次的工作坊聚焦在教育主題,也是令人期待的。


詳細的資訊已經張貼過了,我還是再一次分享於後。

另外,6月份在碧波協會的免費講座,協會王老師來訊息說參與的人已經足夠了,但我還未來得及公告,還是公告一下好了,也許有人會臨時退出也不一定。

訊息我也放在後面。

上週甫從新加坡講座回來。說是到新加坡講座,但是這一次講座的時間較少,反而是晤談很多,大約晤談了近20人,這一次特別的是,晤談對象多半是成人,我有很多的學習心得,只可惜晤談對象眾多,記憶無法準確留下來,我沒能夠將這些心得記載,無法從中分享出較精細的觀察。這大概是我鮮少的經驗,密集且大規模地晤談。我發現自己能量並未更深刻,也並不比以前更寧靜安定,但是我意外地發現技巧展現得更全面,我並不清楚是否年初參與了老太太的工作坊?還是我近期也閱讀了很流行的阿德勒心理學,或者一些來自其他書籍的洞見?

以往從早上工作到晚上,我絲毫不覺得疲累,但這一次從早上晤談到晚上,再進行講座與晤談,便感覺疲累了。我兩年多以來,頻繁地去新加坡數次,應該在這一次暫時劃下句點了,我沒有新的東西可供給新加坡的朋友學習,應待我有新的分享時,再前往分享心得,因為有一群熱誠的朋友,總是跟著講座重複聆聽,我無法重複舊有的內容,也因為這個緣故,我不斷地開發不同講題,還有工作坊的形式。回首這兩年來的講座,這是我最大的收穫,當然更多的收穫,是新加坡朋友的回饋與熱情。

相對於新加坡的伙伴,我只能偶爾過去對話。我在台灣關注地更多是長期陪伴的家庭,有些家庭的情況,在只能與父母或孩子對話,而不能全家人都談話的狀況下,有些時候真僅能陪伴。比如這半年來我關注的一個家庭,父母雖然都來談話了,但是孩子閉鎖在房間,以各種手段要脅,放棄了所有的課業學習與大部分溝通,但家庭的互動模式,在父母開始覺察與改變之後,僅僅更動了一小部分,遇到各種狀況也容易回到慣性模式。除了邀請父母去上工作坊,更積極地改變互動狀況,我也無法突破現狀。更多時候我更想將這樣的狀況,徵詢曾經遇過同樣處境的朋友,或者聽聞過此種處境的朋友,如何突破僵化的狀態,而不是僅有脈絡、理論而已,我期待能有更多看見問題被解決的可能,進而能讓我有更多觀察與分析,但實在也是不知如何方式,有更多進展進行的可能。

這些都是教育現場的心得。但我最盼望的仍是所有熱心教育、教養的朋友們,能親自參與工作坊或者更多學習,我相信彼此的洞見都會更深刻。

 

暑期薩提爾模式教師工作坊:

課程規劃:
薩提爾的信念與目標,體驗學生的家庭動力,溝通姿態的體驗,畫原生家庭圖,體驗原生三角關係雕塑,「天氣報告」的運用,認識冰山及分組探索師生雙方的冰山,處理師生互動,一致性的表達與演練,教師效能訓練與薩提爾模式的整合運用
備註:此一課程的進行將會依照現場的實際狀況與學員需要進行調整。
報名訊息
課程時間:7/15,16,17 上午9:30~下午5:00
上課地點:台中,接洽中
報名對象:教師
課程費用:4800,
3人同行每人優惠價4500

講師:張天安(心理諮商師,獨立教育工作者,薩題爾成長模式講師) 
張瑤華(薩提爾成長模式講師)
報名方式:請點選,填寫報名表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…/1uPuyOqnffVpjShube7dL_mI…/viewform
若有相關疑問欲瞭解,請洽 呂淑慧0926-329-234

 

 

2015年6月14日週日晚間講座。
地點:碧波人文關懷協會。台中市西區博館三街41號1樓。

時間:19:00-2100
講題:教育現場分享與實務。
電話:(04)2329-533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