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上週五氣象報告午後有雨,僅僅淅瀝瀝下了一丁點兒,雨勢就收了起來。我提前到抵達工作坊,見路邊賣花的小販,看一株貌似玉蘭的葉子,詢問之後才知是辛夷花,古書常見辛夷比喻美人的手,屬於木蘭科,但東海文學院同屬木蘭科的洋玉蘭,卻馨香馥郁、花形圓潤,不似印象中美人纖纖玉手,也不似圖片中辛夷花?販花的大姊也說不出所以然。

春末夏初的花兒頗繁茂,我一株一株與花販閒聊。她問我是否路過?我回以要到此間高中帶孩子戒煙哩!只是提早半小時抵達,正巧有片刻閒情逸致,看看路邊花朵。

花販很驚訝的問我:「你會幫人戒煙呀?」

我搖搖頭表示,不確定能不能助人戒煙?

當初這所學校的護理師找我,帶著12位高中生戒煙與戒檳榔,問我預期成效如何?我回以如何知曉?還是作罷好了!

但護理師曾經聽過我講座,也就對我寄予一點兒希望,熱情邀約我參與。聽聞護理師表示,去年請醫院戒煙團隊來,今年想換一下不同老師。

我想要帶孩子戒煙,起自今年過年前後,我反覆閱讀一本書:《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,那樣工作?》裡頭提及戒酒無名會以及其他戒斷治療,引起我甚多關於習慣的興趣,因此做了大量筆記。書中提到各種癮頭或習慣,可從細微感受覺知,亦即與感受脫離不了關係,若能進入彼時感受,轉換替代獎酬,便能創造新的習慣。

我學習薩提爾模式,對於進入感受層次的問話,已經有較為深刻的領略,並且據此更瞭解托勒所言的「臨在」路徑,因此對於感受的探索與進入,乃至於轉換,我有很多遐想空間,也知道那是我最專注與擅長的領域。薩提爾模式從感受探索的功課,直指生命力的連結,我也有更深的體會,也由此提倡在教育對話中,進入渴望的語言脈絡。因為薩提爾模式之故,使得我在閱讀一行禪師、薩奇博士與卡巴金博士的正念療癒時,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與轉化,我深深以為生命力的連結,在試圖進入轉換獎酬時,具有關鍵性的影響。

我在閱讀完《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,那樣工作?》之後,有了帶孩子戒斷電動的想法,只是要帶孩子戒斷電動,我還得舉辦營隊或者另外撥時間他想,這種狀況下,我多半只是有念頭,而不會有實際作為。但是當護理師問我,可否帶孩子戒煙?我腦海裡面有了戒斷煙癮的方程式。

面對12個孩子,我介紹自己的成長過程,引起大部分孩子的共鳴,我一一詢問每個孩子,來戒煙的原因,是自願的嗎?那個理由是什麼?還是被要求的?我沒料到這個戒煙的團體,給了我很多思索,讓我有很多學習。

好多青少年的對話,讓我印象深刻,其中一位是一位英挺的少年,他自願來戒煙,原因之一是身體健康。

熟悉我的朋友,知道我的脈絡是:探索、核對、我訊息、規則、覺知意識進入與轉化。

我問他身體給他訊號嗎?

他回答自己感覺胸悶,很不舒服。

我請他陳述更具體,是什麼時候感覺胸悶?任何時刻嗎?

他回答有一次洗澡,胸口感覺喘過氣來。

當我與他問答時,我感覺他身體裡面隱藏著一股恐懼,我向他核對,是否身體埋藏著恐懼?他點點頭,真誠的告訴我「是的」。

那是怎麼埋藏的呢?

他告訴我,他從小就是被家暴的孩子,從未出生前爸爸就是酒鬼,就是經常毆打母親與姐姐。

我因此明白了,他身體給我恐懼的感覺,是這麼深的一個緣由。

我試著詢問,菸在他有恐懼的時候,扮演著什麼角色?

他表示菸雖然讓他胸悶,也讓他在恐懼時有了慰藉。

當天晤談的少年,不止有他而已。還有透過菸抒解壓力、失落、焦躁、不安、煩悶……。

我不禁試想,那麼將菸拿掉呢?

他們的恐懼、壓力、失落、焦躁、不安、煩悶……,會到哪裡去?又會以何為倚賴?很多人勸諫青少年上癮的問題,除了菸酒,最常見的是電腦。但是他們現在都活不下去了……,我們一旦果真拔除了這些,而未建立與他們與生命力聯繫,對我而言,又有何用處?

我邀請這位恐懼的少年,下一次進行公開且個別性談話。

這位少年答應了,我第二次僅用很短的時間,聆聽他的故事。

16歲的少年,目前與媽媽同住,從小父親一喝酒醉,就會毆打媽媽,也會毆打他。他在非常年幼的記憶中,曾被父親推下樓梯,也被父親趕出家門,他蹲在門口悲傷的哭了一整夜,那樣的夜晚,一個年幼的孩子蹲坐在深夜的畫面,不斷出現在我腦海……,他內在混和著憤怒、悲傷、無奈、恐懼、沮喪……,他不斷問著老天,為何他要生長在這樣的家庭?那時他尚未上學,正應該被家庭呵護、關懷與愛的時刻,他卻生活在暴力的陰影之中,沒有人有能力保護他們。

他國中開始會與父親反抗,曾經與父親扭打起來。但他也曾對母親憤怒,也曾對他人暴力相向,這都是我意料中事。如今他只要聽見雷聲、工地的巨響,他都會感到一陣恐懼,心中無時無刻都有恐懼,因為他曾經領受折磨。

他就這樣長大了。我問他是怎麼活過來的?我無法想像他的生長,需要多少資源?

他在引導下,認真的回以堅持、責任、善良與努力,並且有菸的陪伴。

我在有限的時光中,帶著他進行冥想,讓他學習如何運用恐懼。我一遍又一遍引導他,總共經歷了三次,他在與自己內在力量相伴時,奮力狂吼的聲音中,眼淚在眼眶中轉著。我緊接著讓他與生命力初步連結,並為自己下一次的戒菸,帶入更多生命力。

少年身後是還未放晴的天空,雨滴仍舊淅瀝瀝地下著,更遠是天空下濛濛的山,這裡是多麼純淨,多麼令人舒暢的天地,還有路旁販花的大姊。但是在同樣的天空下,也有一群掙扎的孩子,他們各自擁有不凡的經歷,他們很長一段時間,沒有人真正的陪伴,他們的生活中,也很難注意路旁的一株花,也不會有興趣什麼是辛夷花?更遑論古書中的詩文了,他們的生命中,有更基礎的問題需要面對。

2013年底,因為朋友老田的牽成,介紹林世芳基金會捐贈一筆資金,我請張天安與張瑤華老師,帶領十來位熱心助人工作者擔任小組導師,包括諮商師、精神科醫師、社工師與資深助人工作者,還有一群熱心的輔導員,帶領30來位青少年一年的時光。

去年底結束這個青少年工作計畫之後,擔任小組導師的熱心伙伴趙若梅與莊玉玲,還想要憑藉自己的力量,再帶領一個稍短期的青少年工作坊,他們都是有心且有專業的人士,亦是資深的薩提爾學習者。我學過薩提爾模式,對我生命影響甚大,但我只是業餘協助者,做不來有系統的工作,但我在業餘談話之餘,可以為她們鼓掌與喝采,也邀請有需要的朋友們,鼓勵青少年報名。

相關資訊如下:

主導自己人際關係工作坊

家人和朋友是我們最在乎的人,在面對他們的時候….
你是否覺得要和他們說真心話,是有困難的?
你是否覺得自己好像在重複使用某些方法來和他們溝通,但是效果不好
你是否還看不到自己有什麼力量可以幫助自己去溝通?
你是否還在尋找一種方法? 可以幫助你去面對這些挑戰

歡迎你親自來溝通工作坊一趟,相信可以找到適合你要的答案


進行方式:運用薩提爾模式來進行團體活動
時間:104年5月24日、6月7日、7月5日,共計三天,時程為0900-1630。
報名截止日期:104年5月17日 18:00截止收件
地點:家庭關係工作室(台中市五廊街6號6樓)
招募對象:希望可以了解自己和主導自己人際關係的青少年,招募8-12名。
收費:場地費用1000元+保證金1000元(全勤退費)。
帶領講師:(1)趙若梅 身心科專科醫師 薩提爾模式相關訓練超過300小時
(2)莊玉玲 社會工作師 薩提爾模式相關訓練超過300小時

注意事項:
1.因本工坊接受專業督導,因此團體過程需有錄影,以利提供提供老師們指導,僅止於督導時使用。
(指導老師為台灣薩提爾成長模式發展協會理事長 王鳳蕾老師、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李島鳳老師)
2.本活動不供餐,請自行處理,感謝。
3.活動前三天會寄出行前通知書及家長同意書,請活動當天將家長同意書繳回。
4.接到報名表後五日內會電話聯繫確認是否參加本工作坊。

報名及繳費方式:1.下載簡章填寫報名表後,於ATM轉帳繳費並email報名表至『linglingwc@gmail.com』信箱,請記得將「轉帳日期」、「帳號末四碼」及填入報名表。(p.s繳費後須e-mail報名表才算完成報名手續哦!)
2.報名依繳費先後順序為準,額滿為止。
3.轉帳帳號 合庫006,坪林分行。帳號:6019-765-049801
連絡以email為主,電話為0911-143301/0960603592。若未接通請留下簡訊或以email詢問。
退費:活動開始前三週全額退費、前二週(含)退費8成、前一週(含)退費6成、上課前3天(含)退費5成,課程因故無法開課,將無息全額退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