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節的蟬聲,還有涼爽的風,有種放暑假的期待,雖然今天要到外地演講,但是粽葉飄香酥人。

出國前安排了一些瑣事,其中一件是冰山小書,我掛心之前誰寫信來訂?我忘了登記起來了?若是在5月中以前訂的朋友,麻煩再傳給我一次姓名、電話與住址,下週書來之後,我請了人幫忙搬書寄書,利於我一次了結這些責任。6月1日中興大學購書的伙伴,我都記錄下來了,若是一切都沒問題,我估計會在6月20以前收到書。

之前用的鋼筆壞了,上週特地買了一枝,希望簽名不至於彆扭。收到冰山小書的朋友,我很期望能給我意見,關於冰山的脈絡的練習、感受的停頓書寫、具體事件細節引導,還有覺察練習的提醒,我的教育小語,以及薩提爾金句,在編排上與運用上,我都希望得到一些意見。

我會綜合這些意見,整合在下一本書之中。我會將冰山小書的內容,添加更豐富一點兒,但是書寫頁會變少,只能象徵性的點綴,但是內容會整合豐富一點兒。因此這一次的冰山小書,目的是為了在家練習,能讓大眾學得更好,下一本整合的冰山書,是為了詳細描述冰山的脈絡。

這本冰山小書,至今我仍未看見成品,我請辜筱茜幫我編輯、畫圖、封面,所以整本書都是筱茜參與。我們之前一起合作《長耳兔的36封信》與《心念》,在每年暑假時都被購買,送給畢業的孩子們。

這一次我跟筱茜合作的冰山小書,是期望為大人服務,是否能透過小書,以書寫與覺察方式練習?這個起心動念甚久,但是一直找不到落實的點,直到今年才有完整想法。

小書是自己找印刷廠,沒有印太多本的考量下,書的尺寸較一般書小巧,書的封面是硬面,是我喜歡硬面小書,裸背的線裝書,便於攤開書寫,書封內頁磨了圓角,看起來比較不銳利,所以處理的時間稍長了,若是收到書的伙伴,覺得並不實用,那就將書當紀念好了,因為市面上也不流通。

當初為寫完《心教》,覺得自己不會再寫教育書,因為不想複製同樣的內容,但是當我發現「對話」是個有趣的點,我開始以「對話」為主寫書,未料竟發展以「好奇」為主軸的對話練習,用來瞭解對方,讓對方覺知,以此帶來敘述療癒,並且拓展思維深度與廣度,連帶的發現「具體事件的細節」、「回溯的方式」與「感受停頓」的關鍵,並且帶入冰山探索練習,這彷彿是上天給的禮物,想來很不可思議,除了接納之外,還有很深的感激在其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