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25日,鄰近此日的前幾天,我腦海浮現了這個日期,我腿斷掉已經一年了。

才一年哪?我撫摸著腿?不是痊癒甚久了嗎?

2017年的今日,我晨起搭高鐵,去馬來西亞演講,半夢半醒的狀態下,撞倒了高鐵的椅子,腿骨竟因此斷裂了。拖著斷腿搭飛機,從吉隆坡、巴生到檳城,拄著柺杖回台灣。

這一趟旅程我仍寫意,未受斷腿影響,夥伴說看不出我懊惱,或者追悔粗心大意,亦未因腿的傷痛而有情緒。從斷腿事件看起來,我將痛、受傷、與故事分開來,亦未執著於「我」,只是視為一個過場,身體與心靈有了新的應對,這是如今審視去年斷腿,對自己新的發現。

回台灣去醫院照X光,原本接受醫生指示開刀,但麻醉科醫生不會對話,我福至心靈決定先休養,且拄著柺杖飛到西安演講。兩個月之後腿傷減緩,雙拐換成了單拐,再一個月便不用柺杖,能行走自如了,又一個月之後就能跑了……

人生總有這些插曲,腦袋裡轉著25號就一年了,這時刻正與朋友談話,談到微信被盜,不認識的朋友們,竟然紛紛相信我欲借錢,亦有轉了錢留言自己生活不易,但仍接濟我200元人民幣,還有一位朋友看見詐騙200元,轉了2千元要我保重。

當然我也因被詐騙,轉了6萬給詐騙集團,這些插曲呀!是一場又一場的風景。

朋友阿汪聽我分享詐騙,亦提及自己20多年前往事,當時購入限量賓士,才剛開回家門停下,上樓未一會兒,收到擄車勒贖的電話,說車已經被擄走了。阿汪笑笑說不相信,探頭看了停車的地方,果然車子被擄走了。

對方要阿汪匯入20萬元,就能拿到愛車。阿汪在電話中討價還價,談到了8萬元還車,對方說這是底線了,不能再降低了,因為這一行有行情。

阿汪疑問匯了款,車子一定會還回來嗎?擄車之徒在電話頭保證:「我們是正派經營,你放心好了……

 

擄車也有正派經營?阿汪開始與擄車者對話,問如何能進入擄車行業?

阿汪還真是豁達。我以為阿汪有錢,乃能輕鬆應對意外,未料阿汪說自己剛結婚時,貸款買了房子,也貸款買了一台國產車,正是人生起步的階段,未料新車被偷盜了,阿汪與妻子難過,除了報警處理之外,晚上兩人抱頭痛哭。10天後接到警局電話,車子找到了。

阿汪歡喜去取車,發現車子外觀如初,起碼四個輪子都還在。但一入車內發現被開2千公里,且音響被偷走了,冷氣被撬開一半,估計是取不下來放棄了,誇張的是裡面四張椅子沒了,只剩空蕩蕩的車殼。

阿汪問員警,這車子怎麼開回去呢?員警頗為好心,送了一把塑料板凳,說權充椅子開回去吧!

阿汪從善如流坐上板凳,妻子坐在空蕩的副駕駛座,一路開到修車廠去了,沿路阿汪邊開邊笑,說這把塑料椅子坐著挺好開,蠻不錯的駕駛感,兩人說說笑笑將車開走了….

阿汪懂得在當下呀!太美妙了。

這一次我赴大陸,帶著舅爺骨灰去上海,除了在上海兩場演講,還順道看了上海的朋友小花。我與小花認識40年了,白手起家而富甲一方,擁有上市公司,卻因為擴張過快速,一夕之間傾家蕩產,瞬間一文不名了。

我帶著台灣朋友的心意,帶了粽子、茶葉、小吃見他,阿花頗為安然,欣喜的收下了,並談著自己如何應對現況,忽見窗外紅槭葉子因風搖擺,小花說此景多美呀!
我與小花匆匆一晤,轉而飛到鄭州、黃山,再回到鄭州辦工作坊,為工作坊的朋友們打開視窗,帶入當下的體驗,我收到甚多回饋,當然這也是風景。


這些人生的際遇,都是一場場的風景,也只不過是風景,只要不陷入故事裡,便能在當下體驗了

念及此,恰好是斷腿一年了,亦頗有感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