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黃山進行三天工作坊,來此地學員非常認真,實在令我太感動,從一開始大家拘謹,到開放自己的內在,從他們的提問與應對,我也有很深的感觸。
 

這群學員來自各地,北京、南京、鄭州、西安,竟也有遠從山西來,搭車十餘小時的車才來此地。每天工作坊結束前,都希望課程延長時間,不要那麼早下課。學員們在工作坊敞開,每個人都說哭得很累,但是內在的生命力開啟了,這是美麗的風景。將內在的生命體驗,運用於外在去對話,也有了不同的風景。有些學員說和孩子對話,本來不知道如何開口,卻一談兩個小時,母親分享時非常激動;有的家長比較瞭解孩子了,有的家長透過對話,看見過去的自己……

當腦神經科學日益發達,我月看大腦的圖像,與冰山的對照如此美麗,不得不欽佩薩提爾女士,她早早洞察了人的幽微處。如今能以對話形式,將薩提爾導入生活,且各地的朋友大多能接受,也是太美麗的風景。

 

工作坊我照例出作業,每次聽學員回饋作業,在內在連結上更深層,生活映隊上的改變,我也很享受。這一次我出的作業裡,有一位媽媽的應對,讓我印象深刻,主要是孩子太深刻可愛了,這個孩子只有13歲,但是對話起來,比媽媽還要成熟,還要深刻動人。這孩子像是一個哲學家,又像是一個心靈大師,我彷彿在看小王子、牧羊少年奇幻之旅,那樣的書的感覺。
 

我取得媽媽的同意,將對話記錄下來。
 

媽媽:「兒子,媽媽做了什麼,你感覺我是愛你的?」

孩子:「媽媽,妳感覺我不愛妳了嗎?」

媽媽:「兒子,你長大了,走得也遠了,媽媽有點捨不得。」

孩子:「媽媽,你是擔心我離開了,不再你身邊,就不再愛妳了?」

媽媽:「有一點兒。」
 

片刻沈默。
 

孩子:「媽媽,姥姥、老爺離你也很遠,難道你不愛他們了嗎?」
 

(媽媽陷入回憶裡,沈默數秒。)
 

母親:「沒有,可是畢竟不在一起。
 

孩子:「是的,媽媽,我知道有的時候距離遠,不能即時表示愛,可是心與心只要是連結的,你可以隨時跟他們表達呀!」
 

媽媽:「不在一起,也會有愛嗎?」
 

孩子:「媽媽,我和同學、老師們每天都在一起,我們之間每天會說一些話,但是並不代表我跟他們每個人都有愛呀!跟妳用心說話的人並不多。」
 

媽媽:「我明白你是這麼想的,我想知道我們現在是心與心交流嗎?」
 

孩子:「媽媽你在懷疑自己沒有用心嗎?當我自己與自己在一起的時候,我就會用心做事,我就會很舒服。你現在會覺得不舒服嗎?」
 

媽媽:「媽媽最近在外面學習,還有點兒累,擔心會忽略了你,這會兒感覺放鬆了點兒。」
 

孩子:「這半個多月,我沒有每天給妳打電話,有時會想念妳,尤其當我有不安時,我會跟自己說話,我能感覺妳也在聽我說,我就有了從頭再來的勇氣。妳對我沒有要求,沒有控制,我是自由自在的。在學校好多老師都問我,『離家這麼遠,你想家嗎?』我說,『誰不想家呢?不過並不會影響我學習。』其實我還有一句沒說,『後面有媽媽的目光,和爸爸的胸膛。我不說是因為他們不懂,如果懂我就不會這麼問了。媽媽,我說明白了嗎?你得到答案了嗎?』
 

(媽媽表示,此刻自己流淚了,感覺到喜悅,這個孩子一直在喚醒自己
 

媽媽:謝謝你,和你在一起,很舒服。也讓我和自己在一起。跟你打電話,其實是老師今天安排的作業,我覺得自己完成了。
 

孩子:哇!這個作業很特別,我也想認識這個老師,下次你去上課時帶上我。媽媽愛學習,總會遇到好棒的老師,我等你回來跟我分享。
 

媽媽:好的。媽媽愛妳。
 

孩子:明天我和爸爸去接你。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