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在上海叫了一輛車,出租車的司機很年輕,講話是北方口音。經詢問之後來自商丘,32歲的年紀,孩子已經上國中。問起怎麼來上海打工?出租車司機一言難盡,但是上海交通易阻塞,剛好聆聽他難盡之言。
 

 

他原是個養子,上學時功課挺好,還是個文藝青年。喜歡看韓韓、以及玄幻文學,他這一代成長的人,正是韓韓當紅,玄幻文學當道。但他也看不少外國名著,比如簡愛、傲慢與偏見、咆哮山莊,他的國外書籍閱讀,倒是挺像我這一輩,大概是鄉下資源少,能獲得的書若非大眾叢書,即是經典文學吧!
 


但是家中窮困無法供學,養父生活貧困,他早早知道命運安排,很認命的出來打工。他一路從北往南漂,年輕什麼都不懂,只有一顆強大的心臟,竟在南方的工廠當了黑工。

什麼是黑工呢?黑工就是被工廠關起來,不准離開不准外出的工人,也從來不發工資。他熬了半年之後,冒著危險跳窗逃走了,跑到一個山中躲起來。躲得腹肌難耐,幸遇見一農人賞饅頭吃,又遇路人讓他搭便車,知道他的境遇之後,載他到一工廠打工,讓他住在一民宅裡,那民宅也住著來打工的小伙們,民宅共有十人同住,但工廠初期並不管飯,好心的路人想辦法,運來了十包大米,十箱方便麵讓他們充飢,這幾個餓鬼看見方便麵,那是窮人的美味料理,一夥十個人一天就吃光十箱麵,接著三天之內吃光十包米,接下來就是飢餓的日子了。

 

他們餓得在商店外找食物吃,十個人全餓得骨頭可見,脫光了上衣排排站,給自己起了「十大排骨」封號。
 

 

他每日饑腸轆轆,卻詩興大發,在牆壁上寫滿了詩。
 

 

他說自己也有文藝夢,但是為生活所逼迫,他覺得文藝是奢侈品,現在有互聯網真好,閱讀上網就行了,不必額外花錢。他一路在工廠打工,轉行去當泥水匠,一當就是十年過去,覺得身體不少毛病,轉行到上海開出租車,他妻子也在上海打工,將攢來的錢在家鄉蓋房子,也寄回去養孩子……
 

 

32歲的年紀,非常年輕的一代,我想到自己32歲才初到山中任教,我的經歷也算坎坷不凡,但是比起眼前的這位年輕人,我是小巫見大巫了。這一代的年輕人,在台灣可能沒有太多故事,讀書到2223歲大學畢業,不是繼續研究所,就是出社會上班了。

 

下車時我多給了他車錢,因為他的故事很動人,我也很欽佩他的努力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