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應該無人喜歡失落,我也不喜歡失落。

 

活在世界上的每個生命,獲得比失落多萬倍,只是人類不容易覺知,感官不易被撬開,滿足感官也就甚難體驗。然而失落也有益處,一個失落健康的人,對健康的渴求與珍惜,活化了生命的本身;一個失落事物的人,易珍惜與事物的共存;一個失落世界的人,就懂得孤單裡的力量……
 

 

失落說來簡單,真正遭逢不易跨越,人們常讓失落盤據。我與眾人的對話裡,失落與哀悼是重要主題,人生中重大失落難過,小小失落其實也不易。
 

 

小小失落充滿日常,上週專注寫作新書,緩緩抬頭之際,竟感覺腰有扭傷之感,我心裡不禁幽自己一默,這樣也會閃到腰嗎?緊接著就要出國呢!這也是小小的失落,所幸我挺接納這狀況。
 

我週日六點就起床了,打開電腦看工作流程,為了一整日的工作坊,我想進行新的工作坊程序。七點不到便帶著半顆蘋果,那是日常的早餐,街道上零星的人車,零星的小鳥跳躍,感覺早起的自己甚勤勉。我的工作安排甚滿,自己並不覺得疲累,也就順著日子安排下來,大抵是自己喜歡的工作,我也能善用與自己相處時間。熱情的教師亦然,假日研習多不易?十個月前就敲定時間,行前才互通訊息,提醒我記得買票,約定在高鐵出口接我。
 

高鐵一小時到站了,接我的老師未來,我撥了電話聯絡,老師甚驚慌失措,因為老師記錯日期了,誤以為下週研習,籌辦教師研習也是下週,但日子跟我敲的是今天。然而下週我不在台灣,此刻已在高雄了,我聞言返家去了,要老師別在太在意,我偶爾也會疏忽迷糊。
 

在高鐵站等待列車,陽光很寧靜呀!車站的人們也很舒緩,屬於假日高雄的節奏,我檢查內在的感覺,沒有懊惱、生氣與遺憾,看來面對日常的小失落,仍能處於當下的美麗,內在的各種情緒和緩,大抵是這幾年內在的變化。
 

倒是老師不斷自責,傳了訊息賠了一萬個道歉。
 

但是老師辦研習真不易,失落了錯過了還得自責,這是令人情何以堪的處境。我回以教師我無妨礙,邀請她回憶我打電話的語態,應一如往常寧靜,無任何懊惱生氣與抱怨,既然我並未生氣,也邀請她別對認真教師生氣,那個認真教師是她自己,一切都還很美麗呢!我心想自己還活著不是嗎?陽光還閃耀著南台灣,腰疼也差不多無礙了。
 

高鐵到台中已經11點了,不用工作的日子,悠悠蕩蕩來回,內在也舒舒緩緩,也算是一種閒情逸致?
 

這是我小小的失落。失落的真實體驗,我回顧過往人生,有多少懊惱且氣急敗壞?此非頭腦不在意,就可以弭平失落感,這也算是痛苦的體驗,方能體驗寧靜與美麗?從真實的體驗裡懂得寧靜。
 

人生大大小小失落充斥,但更多獲得充滿日常,然而人的教養裡不在乎,不知體驗了失落就體驗了美麗。這不禁讓我回想,前來求助的幾對父母,有位孩子的健康亮警訊,身體不適無法跟上學業,父母前來求助的目標,是讓孩子好好認真讀書,而不是讓孩子健康活著。他們頭腦上要孩子健康,但心靈裡未體驗痛苦,也就有了不合理的期待,父母還未體驗失落,當然也甚難得到美麗,他們的期待應難滿足,孩子會繼續受苦下去。更悲傷的是罹癌的孩子,不久前發病了,父母親焦慮得寢食難安,全副的心神都在照顧孩子,父母多愛孩子哪!但遺憾的是父母不懂愛,因為生命未經驗愛,一旦孩子癌症稍受控制,父母又焦急於孩子功課,深怕孩子功課落後怎麼辦?父母還未真正領略失落,也就還不知如何珍惜,當真正的失落來臨,生命的關卡易在此處罣嬡。
 

我若未讓父母經驗失落,就不易讓父母體驗美麗。然則我的能力也有限,和求助父母的目標不同,在短短的談話時間裡,有時也只能接納與深深祝福。
 

面對求助家長的執著,與我的期待不同,這應也是一種失落,如同搭高鐵參加研習,但並未如預定的期待,如同突如其來的閃到腰,這都是同樣的失落,只是我的一個小失落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