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三天工作坊的第一天,一位媽媽很著急,向我投訴孩子沈迷網路,完全不理會大人,她要孩子讀些有益的書,看有益的頻道,孩子完全不願意。不止如此,孩子還會口出惡言,並且打媽媽……

家中有人和孩子對話嗎?媽媽說孩子根本不理她,要怎麼樣對話呢?

我邀請她學習與孩子對話,媽媽一點兒都聽不進去。

孩子的口出惡言,打媽媽是哪裡學來的呢?媽媽完全不明白,因為孩子罵她,比她罵孩子還嚴重,況且她打孩子下手沒像孩子這麼重…..

媽媽只想解決問題,卻不明白孩子的反應,很可能從自己的教養而來。媽媽告訴我,只要能解決問題就好,我要她回到內在,要她運用對話,她看起來並不想聽。

我只好與她對話,讓她進入內在,我問了幾個關鍵問題,媽媽在眼淚裡面出不來,頓時頭疼起來。

我擺應對姿態姿態時,刻意請她上來。我示範了應對姿態之後,自然要示範一致性的應對,請上台的夥伴,舉出夫妻應對的問題,我來示範一致性的對話,這是我最常示範夫妻對話的部分。說來我是大膽的,請他們扮演任何情況下的衝突,我來進行一致性對話,我心知唯有現場示範,才能讓學員知道一致性,瞭解對話的重要性,請現場的夫妻舉出日常應對的問題,比較有生活上的體驗。

那位媽媽在雕塑姿態現場,有不少觸動。然而即使如此,她面對回家功課,仍然不以為然,因為她認為孩子不會和她對話。

怎麼辦呢?只好為她客製化幾個程序,邀請她覺知情緒,邀請她想像幾種狀況,我為她在幾種情況下,設定幾種應對語言。但是,她依然告訴我,兒子絕對、絕對不會與她對話…

第一天結束之後,她頭痛欲裂的開車回家,並且一邊開車一邊詛咒我,詛咒我什麼方法都沒有給,根本不知道孩子不會對話….

她是個很可愛的人,即使詛咒我也跟我說。

她也是個「聽話」的人,照著我給她的流程去說話。她兒子果真玩電腦,並不理會她,她就照著我說的,先停頓之後,留了一句話就離開。

兒子過不了多久,竟然放下電腦,跑來跟媽媽問話:「不是要跟我說話嗎?…」

媽媽開始對話起來,對了三句話,媽媽開始提問了…

這個14歲的男孩,太可愛了,竟然跟媽媽說:「妳現在懂得問我了吼…..」

天呀!這個媽媽過去從來不提問,都是道理與指責,應該說兒子終於等到這一天了呀!兒子開始跟媽媽對話。但是媽媽不敢問關於課業問題,反倒是兒子主動提起來了。

這一段對話結束了,媽媽竟然發現兒子很上進,去看媽媽希望兒子看的東西。媽媽完全不能理解,只是在第二天不斷道謝,問怎麼會這樣?

三天工作坊上完了,媽媽的頭疼還在反應著,因為她長年不跟自己靠近,被引導著與自己內在連結,一些反應就進來了。有趣的是,同在現場的她妹妹,亦跟她一樣頭疼欲裂。

三天工作坊結束了,這位媽媽從咒罵我,到給我無限回饋。我心思的確要讓更多父母知道,如何覺察情緒,如何展開對話,是人跟人連結的基礎,而這一份連結有多重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