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包包裡總是帶著書,方便搭車、下榻、或想讀書的片刻。

這一次包包裡,多放了兩本書,其中一本是《放鬆之書》,為吉隆坡朋友而帶。因為過去創傷之故,朋友身心常不安寧,我特地帶了這本書,只是書中劃了不少線,都是閱讀過的痕跡。出國前上網訂了新書,但書遲遲未送達,只好將自己的書送給朋友。

書中介紹且歸納了甚多放鬆、靜心、冥想的方法,有些我融入工作坊,在練習冰山之餘融入。以往我所閱讀的禪修、靜心與腦神經書籍,都有與書中類似的教導,但本書是三個作者的經驗,且很細緻的介紹操作方式,並且整理羅列各種放鬆方法,幾乎是寧靜身心的工具書大全。

只是這一類的工具書,若非真想靜心練習,書就沒有太多趣味。

近來在工作坊中,將正念、靜心的概念融入,此乃拜腦神經科學之賜。我將冰山與腦神經對照,說明人體的運作路徑,大腦與身心之間關係,如何透過應對整合自我?我發現理解了身心的路徑,有助於人認識自己的冰山。

前天新加坡工作坊,我邀請台灣來的好友,很有靈氣的淑錦帶領正念,與工作坊的內容相互呼應,我希望有一個體驗正念的內涵。雖然我不斷講到正念與靜心,我卻從未嘗試靜坐,我的靜心與正念,發展於每一個行動,在動靜的行動覺察,以及有意識的呼吸,即覺察當下呼吸、感官與情緒。

上週到新加坡辦工作坊,被雷聲溫柔的喚醒,清晨也就特別早起,心念動處忽有一念,問自己何不也靜坐?

找了視頻的引導,在清晨安靜的房間,靜靜坐下關注身心,直到視頻引導結束了,我仍然靜靜的安住著,也就繼續安坐下去。結束時發現一個多小時過去了,腦袋裡的念頭只有幾片,如雲朵般的飄來,如風一般的散去。乃覺自己身體能不動,專注在當下的覺知,念頭來去不執著,真是美好的發現。

應是這幾年自身的覺知,時時刻刻關注身心,關注當下的世界,那彷彿放慢了速度,那是一個停頓的過程,很緩慢的和自己相處。當緩慢與自己相處了,便能看清楚「身體的感覺」、「身體伴隨而來的情緒」、「情緒伴隨而來的思考」、「思考伴隨而來的情緒」、「過往事件的影響」……

若將身體比喻成一座森林,森林裡有晃動的獸,浮躁的獸、不安的獸、憤怒的獸、焦慮的獸、害怕的獸……,各種野獸潛伏其中,有時候能被覺察,有時候無法覺察,有些時候刻意避開,這些野獸帶來的各種氣味,各種騷動的可能,即是頭腦衍生的思維,頭腦衍生的思維,又引來眾多獸的足跡,簡直可以說是「生生不息」。

覺察出獸的蹤跡,專注凝視那頭獸,就是專注凝視而已,即使氣味濃烈,也無須在乎那些氣息。獸便逐漸隱沒了,森林隨之安靜了,森林裡還會出現一股靈氣,那是通透的一陣風,逐漸瀰漫在森林的深處……

關注這些情緒的獸,若能瞭解身心運作,身體感官如何升起?情緒如何緊接而來?思考與畫面如何形成?如何關注當下感知?先讓大腦理解這些路徑,能獲致更大的寧靜和諧。

連著幾天我皆晨起靜坐,發現靜坐很美好,很容易就喜歡靜坐,我尤其喜歡無聲息的靜坐,不需要任何引導,不需要任何的音樂,一旦靜坐即刻入心,靜謐美麗的氣息氤氳而生。

《放鬆之書》介紹諸多技巧,也許朋友們會喜歡,博客來連結的網址與介紹如下: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76719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