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海天的邊界處,燈火明亮於黑暗,更遠的背景是山,霧溫柔籠罩著。此刻是濛濛亮的清晨,是檳城海域旁的旅館,從11樓的窗玻璃遠望,海景安詳靜謐,眼前緩緩移動的一盞燈,是出海的一艘舟子。

很自然的想起北野武「那年夏天寧靜的海」。

檳城的海溫柔寧靜。

我再次來到檳城,瀏覽檳城的街景,很有味道的海島。去年來檳城演講,我拖著腿傷造訪,幸檀香寺佛友送柺杖,如今整整一年過去了,檳城的小漁村、小攤販的老鼠粉、古樓的小學校、檀香寺的誦經聲、大山腳的店家……,當我佇立在寧靜的海窗,去年夏天的回憶召喚,如暗處的燈火陳列。

 

結束新加坡行程,完成兩梯次工作坊,每一場的風景都不同,同樣讓我感到生命的力量。從新加坡飛到檳城,兩地都有朋友接送,從初次來新加坡至今,已經5年半了,造訪超過20多了,馬來西亞亦然,一年總是多次造訪,從未想像自己頻繁來此間,南國的星馬彷彿是我的家鄉。

來兩地這麼多年,兩地本有優秀的講師,也有優秀的後起講師,其實不需要我來了,我也決定2019年減少行程,或者停一陣子不再來了。

由於我是個創作者,有較多人接觸我的書籍,進而認識薩提爾模式,但薩提爾模式本就不斷發展,默默的在人群中影響著,不少工作者默默推動。

一如台灣旭立文教基金會,長年推廣薩提爾課程,我的學習即得自旭立文教基金會。台灣的優秀同儕,其後創立薩提爾協會,推廣的課程廣佈各地,只是過去不為眾人熟悉。

如今不僅眾人比較認識薩提爾模式,亦認識諸多薩提爾講師,更有一批學思達講師精熟對話,郭進成、馬琇芬、謝佩珊、李明融,其他如林美杏老師,以及推廣甚力的羅志仲老師,將薩提爾模式融入對話中,並且在各地廣為分享,更細緻動人地融入生活、融入教育之中,每每讓我感動。

新加坡亦有優秀講師,田園、鄧祿星、陳麗卿、ALICE、黃淑錦,這些都拜陳君寶先生之賜,逐漸聚集與整合這些老師;馬來西亞更有薩提爾協會,諸多優秀講師於其中。這些同儕、夥伴們,皆可獨自帶領長短工作坊,幾乎都有其擅長之處,甚至遠遠超越了我的能力,只是眾人還不太熟悉。

這些講師彷彿遠處的燈火,安靜的、明亮的、溫暖的、可愛的,等待人們凝視。我在窗前凝視燈火,寧靜的海景中,因為閃爍的燈火,而更顯得寧靜的美,我想到北野武的電影,「那年夏天寧靜的海」,電影中純淨的靈魂,那麼單純那麼美麗……

於是我走到海邊,沿著海岸散步,晨曦漸漸明亮,海邊的燈火亦隱沒在陽光裡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