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國中一次基測已經結束了,分數也出來了。我一直不知道這一次考試的作文題目為何?直到前幾天,孩子和我分享基測心得,我才知道題目是: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」,感覺上不難發揮

 

同業作家說我太不敏感,不關心基測作文的動態。我的確不甚關心,但也不是全不關心,因為我無暇關注無法著力的議題,或者精力無能關注這些對我著力也無意義的事務。

 

問了上過寫作班孩子的狀況,成績大致不錯,詢問將近20個左右的孩子,6級分的孩子最多,比例遠超過一半,4級分僅有一位,5級分次之,沒有人四級分以下。大部分6級分的孩子,其他們學科都不錯,似乎理所當然6級分,但也有拿到6級分,但總成績差強人意者。至於5級分的孩子,還有PR18者,因為我對現行成績不瞭解,但據說PR18是超低的分數,僅有5級分作文可觀。

 

我在閒談間,和寫作班的教師群們談話,聊到基測作文就這麼簡單,孩子輕易就能夠擁有寫作的能力,為何坊間搞得如此複雜?

 

週五,兩位考上台中一中孩子的家長來道謝,因為兩個孩子作文從34級分,僅來上20堂課,基測作文便6級分,我尷尬中混雜著高興的感受,複雜的心緒,因為應考也有運氣的成分。

 

我鮮少談基測作文應考策略?

 

一直以來,我在意與著力的是孩子們的文學能力,沒有關注基測走向與應試策略,我相信孩子的寫作如此就會大規模成長。這幾年來我融入了寫作(包含書寫解放、文字覺察與創造)、閱讀(包含哲學思考、從聆聽到敘事與擴充生命經驗)以及輔以SATIR模式,三種融合的寫作教育模式,看起來很複雜,操作起來卻相當簡單,老師上課有趣多了,孩子上課也有趣多了,孩子的寫作能力超乎想像。我的思考是,既然孩子的書寫能力強盛了,還需要專談孩子的應試策略嗎?

 

各科教學中,我認為中小學生的寫作教育嚴重以「應試教育」為導向,偏偏作文又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一堂課。但很多教學者並不清楚自己正以「應試教育」的策略教學,只能頻頻感嘆學子寫作力下降,作文該怎麼辦?殊不知應考作文的制式迷思已成緊箍咒深植於頭腦,而不自覺。

 

我每個月頻繁到各地演講閱讀與寫作教育,發現上述的情況。即使我出版了作文書,即使我演講常被稱讚,但真正能落實改變的教師還是少了一些。主因是慣性很難脫離,因此我最近對重複作文講座的學校,以體驗式的方法,邀請教師來一堂作文教學,我再用我的方法,跟著前一位教師的題目,也來一場作文教學示範,並邀請在座的教師各寫一篇作文,體驗為何寫作教育的策略要改變?

 

再過兩年,基測就要取消了,國中生不必應付基測作文的考試。然而,寫作教育會改變嗎?這是我期待的,卻也存疑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