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8年春節前夕,我接了四場工作坊。
 

每一場工作坊都深刻,每一個瞬間都珍貴,我在每個心靈裡停駐,打開珍貴的生命泉源,接引早已存在的生命力,這是愛裡的工作。
 

我彷彿搭著列車,從高雄、台南,再到台北,這是我第一次,在台灣進行工作坊之旅。台北進行兩場工作坊,天氣從濕冷到晴陽,似乎是一種隱喻,以各種曼妙的姿態,開示每個處遇都有愛。參與的人們不同,深刻故事都不凡,執著努力的每個生命,都讓我深深感動。
 

列車的終站是學思達,都是學思達核心教師,因為張輝誠老師之故,我與這群教師有深厚感情。去年三天工作坊結束,我湧現了大量靈感,思索下一個工作坊如何進行?雛形在去年工作坊之後形成,我更動了一些工作坊的方式。然而到五月間我都不肯定,自己還能再帶一次工作坊?因為我無新想法誕生。
 

這一年來我進行了十餘場工作坊,一個固定形式比較成形,我年中便確定能帶新一梯次活動。我將冰山圖細分,將身體的感官、心裡的感官區分出來,對我而言更能清楚表述;將冰山脈絡的基準點出,看見路徑對問話的影響;將個人年表與冰山結合,帶入了一個普遍性的脈絡,較能從日常對話進入深刻;導入列汶的浮島理論,將身體的浮島與心靈的浮島在擺盪間活動;導入了「心靈的傷,身體會記住」的幾個學派,將活動與理論結合;導入了童年創傷,與冰山理論應對……
 

工作坊裡我帶入影片、體驗性活動、對話練習、學習討論、理論講述,與對話示範,反而少了教育實務應對,我想打開夥伴們的個人頻道,讓覺察大量進入,體驗性也大量增加。過去我常示範教育實務,該如何應對?但學思達教師是夥伴,我想捨棄實務應對,先帶入個人覺察,那是我一直想在團體裡帶領的。
 

學思達的夥伴多數是老朋友,我在各地見到都很親切,亦是教師中最精進的一群,跟這群夥伴在一起,我認為他們比一般參與者更不易。要在夥伴面前冒險,要在夥伴面前打開自己,要在夥伴面前坦然,那不僅是一場冒險,而是雙重冒險。
 

學思達的帶領者,張輝誠老師也參與三天,也很投入在其中練習,這是我最覺得感動之處。輝誠不斷演講,推廣學思達甚力,竟撥出三個整天,成為一個參與學習者,我心裡面有很多感謝。這後面動員支持的夥伴,還有公益平台與企業家,讓我有想更深入協助的力量,我自覺也是學思達的夥伴,是個輔助教師的助教,讓我也有一點兒熱情點燃。
 

我徵得學思達一位教師的同意,要呈現教師的英雄之旅,為這三天的活動紀錄片段,視為課後的統整歸納。然而回到台中的家,我又投入年前的灑掃,家族聚會的採買與活動,在安靜的陽光中,參與這世界的一部份,需要更空下來才能書寫。
 

一連十天工作坊,每場都有生命之泉湧現,在過年前我為這些生命,深深的祝福與尊敬,更為學思達老師的信任,還有輝誠老師的邀約,特此為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