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陽光今天很晴美,好一個上班的日子,郵局今天也開始辦公了。抽了號碼牌填寫資料,旁邊的一位老伯伯注視著我,80幾歲的年齡,戴著一副好大的墨鏡,墨鏡幾乎掛在嘴巴上頭,衣襟的扣子敞開,露出胸前模糊的刺青。

我埋頭填寫資料,臨窗傳來重複的聲音,行員對著老伯伯說:「錢進去了,你要領錢嗎?」老伯伯含糊說著:「不要…」行員說:「你的月退俸和慰問金都進去了。這樣就行了。」

老伯伯沒有走,行員不斷解釋,錢已經進去了,你可以回去了。

老伯伯談吐著模糊的話,帶著很重的江浙口音,表達著眾人聽不懂的意思。
行員不知道該怎麼辦?我趨近去問老伯伯,是要查退休俸嗎?已經進去了?是要領錢嗎?老伯伯都搖頭,喃喃唸著一串的話。

我緩緩的聽老伯伯的話,聽懂了他說家裡要買米,要買日常用品,要錢才能買…
我換了一個詞彙問:「你想將錢取出來,是嗎?」

老伯伯終於說:「是。」

要取多少錢呢?

老伯伯說:「全部取出來。」

我接過老伯的存摺看,80幾萬的存款,都是每個月退休俸的月退,除了代繳水電瓦斯,從無提領記錄。

我問老伯伯有家人嗎?老伯伯不想回答,喃喃的說沒有錢了,要買菜買東西……

貼心的行員找來資料,打電話給老伯伯的家人,只是電話沒人接聽。

怎麼辦呢?是否該請社會局的人?老人家要將存款全提出,行員也不會放心。

行員打電話請警察過來。我在這個空檔,問老伯伯怎麼突然要領錢呢?老伯伯只說:「因為沒錢花了…」

我問老伯伯跟誰住一起?老伯伯說得很含糊,但是喃喃的說了一堆,我很難分辨他要表達的意思。

輪到叫我的號碼了,我跟老伯伯抱歉,請他略等一下行員處理,辦自己的私事了。

警察一會兒就來了,來了三個警員關切,問老伯伯的家人,問老伯伯怎麼要領錢。我覺得社會的溫暖,都為著老伯伯著想。幫我辦事的櫃員說:「之前他的存摺,是媳婦辦的,不知道他今天怎麼了?」

我正聽著櫃員的敘說,旁邊櫃臺就吵起來了。警察先生要老伯不要領錢,或者領一點點就好了,但語態稍微急了一點,因為員警有公務在身,也不能耽擱這麼久吧!員警說了後面還有人排隊,意思是要勸老人回去吧!卻激怒了老伯伯,老伯伯破口大罵起來,說自己是退伍老兵,為什麼總是要欺壓他……

大家都是要關心老伯伯,但是關心的語言、語態,在老伯伯的感受裡,成了一種壓迫的感覺,這在日常裡多經常發生?雖然如此,員警與櫃員都很有耐性,不至於惡口相向,只是溝通阻礙至此,真沒辦法結束這場對話。

我的詮釋裡面,受傷的心靈被挑起來,往往也就有理說不清了。

遇到這樣的狀況,不只是一般對話而已,還需要有一個應對狀況的處置。我記得曾經培訓消防隊員,針對緊急狀況的應對時,我建議需要一個流程的對話,還有處置的方式。然而應對老伯伯的狀況,不止是要對話而已,也不知道有什麼支援能輔助?才有較好的處置方式,然而理解一點兒對話的方式,還是有助於狀況的處置。

我辦完了私事之後,警員還在與老伯伯對話。我想了一下子,員警已經處理了,我就無須再幫忙了,步出郵局之後,看見一位移工推著老奶奶,一位社工跟老奶奶聊天,聊著要幫老奶奶換一個輪椅,後面有燈的那一種,社工專注的跟老奶奶解釋著,老奶奶陳述著過去坐著的老輪椅,好奇新輪椅的功能,在陽光燦爛的午後,當我漸漸遠離了她們,還聽見她們談論的笑聲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