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教育書《心教》出版之後,不少朋友詢問新書發表?我很感謝大家的熱情。但是我這一次沒有舉辦,主因是上一本書《麥田裡的老師》在書店舉辦了9場講座,但是人數並不多,我考量這樣的宣傳費時費錢也費力,所以便主動跟出版社作罷了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因為平常演講甚多,而且考量我新書發表並無號召力,便以每日的講座順便推廣取代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自從2006年開設千樹成林以來,至今將近9年了,快雪時晴也已經4年了。我在《麥田裡的老師》與《心教》中的個案,大多是自開設作文班之後而來,我很感謝寫作班的成立,有這麼多老師、家長與學生的支持,還有很多以作文班為基礎參與的志工、團體與贊助者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上週有一位學生來,他是作文班第一年開辦的學生。我猶記得他初來時4年級,作文完全寫不出來,後來雖寫出作文,但是課堂總是調皮不安,有時我會喚他站起來。他上課時的調皮、微笑、搔頭與同學打架,我至今仍然歷歷在目。他畢業之後離開寫作班,每年都回來數次,只是想來看看寫作班的老師們,表情豐富的說自己多懷念過去作文班的日子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他18歲了,高中只讀了1年就去工作,找了一份技術性的工作當學徒,我沒問他是否繼續閱讀或者寫作?我想持續閱讀也許有可能,但是要寫作應該不太可能了!然而無論如何,寫作班似乎某種程度給了孩子一種微小的鄉愁,一種漂流在心靈裡美麗的記憶,那就會是一種力量吧!我想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看著每年離去的作文班學生,又迎接來新的一批,想他們應該會懷念這個地方,那真是一件美麗的事。經常有過去的學生來訪,他們的年紀與形體都日漸成長,也許哪一天他們成了父母,也帶著孩子來,那也是另一種風景。彷彿我看著書裡的孩子,在久久見一次面的情況下,驚訝於他們的長大,甚至為人父母了,而下一本教育書中又有了新面孔,有了新的問題產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寫完《心教》之後,因為最近的工作有特別多感觸,也許是年初上了老太太葛莫利的課程,也許是最近閱讀更大量的書,在教育工作上也有更多想法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在4月份碧波有一場講座。資訊如下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015年4月12日,週日晚間碧波人文關懷協會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時間:19:00-210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講題:教育現場觀察,以及現場實務分享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地址:台中市西區博館三街41號1樓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電話:(04)2329-533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