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一週是寫作班春季的最後一堂課,最後一堂課通常是閱讀課,中低年級利用聽故事,產生討論、敘事與經驗對話,產生停頓與意識感,進入閱讀的層次。5、6年級的閱讀,則是紙本與故事交錯進行。

 

5年級閱讀20世紀寫實主義大師福克納的短篇小說,並非兒童版,而是原文翻譯給成人閱讀的版本。班上16個孩子埋首其中,安靜地進入閱讀的領域,這中間我插了幾句話說:「你們大概讀不懂吧!」、「很難讀得下去吧!」

 

引來孩子們的反彈:「超好看的!」、「不要吵我們啦!」

 

他們在閱讀之前,我已經進行了一些閱讀條件的引導,一邊引導一邊討論,閱讀之後和他們再次討論。

 

孩子們問我:「可不可以把這篇小說給我?」

 

我點點頭。16個孩子全部帶走了7000字福克納的小說。


6
年級的較為艱深。他們閱讀的是台灣、歐洲與日本的大師作品,反應雖不如5年級熱烈,但也經驗了如何閱讀的方法。

 

我在新加坡講座時,和家長老師們開玩笑,提出若是讓孩子喜歡閱讀,就像是讓顧客喜歡某項產品,那麼我們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銷售員?我請父母與老師思考這個問題,並且想出各種行銷的方式。我以為作文、品格教育、生活美學也是這樣吧!

 

我覺得自己是個不賴的閱讀銷售員,雖然我從來沒有上過行銷的課程,也沒有真正在市場上向他人銷售,我以為這應該只要思考並且不怕犯錯,就能夠越做越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