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9186459_2216640361860172_6465436899295737845_n.jpg
我的童年記憶裡,親友們沒人養寵物,鄰居家養寵物的也少,多半豢養雞、鴨、鵝、羊、牛、豬

大人豢養的家禽家畜,若真的送上了餐桌,眾孩子都拒絕下箸,我的鄰居會哀傷哭泣,拒絕跟他們父母說話。

當時養狗的家庭不多,起碼,我住的地方不多。

住在旱溪畔的時光,鄰人養了一隻老狗,據說老狗已經20歲,龍鍾的老態難掩,每日都陪老人散步,一人一狗成了風景,那狗沒有拴繩子,總是跟在老人身邊。

一日老狗奔回巷弄,奔進屋子裡拽人,咬著老人兒子的褲管,死活要拉兒子出門,起初兒子不耐煩喝叱,老狗依舊不依不撓,老人兒子被迫跟出去了,原來老人在田埂倒下了,老狗喚人為了救命。

老人送醫院期間,老狗眼神總是落寞,趴在家門口等老人。

鄰人們都稱牠忠狗。

我也想養一隻狗,我想養的是大狗,那是童年的夢想。

童書看了《小排骨》、《靈犬萊西》、《藍海豚島》,我更嚮往養一隻狗。

我始終沒有養狗,如今,連綠植物都難照顧,何況是養一隻狗?

人與狗的關係需經營,狗也需要人呵護,需要人的陪伴照顧。

我看到一個關於狗的影音,這支影片讓我感觸,這隻狗差點被安樂死,因為狗到處瘋狂亂咬。

直到訓犬師看見了,才知道這隻狗是狩獵犬,女主人並不瞭解狗兒,狗兒內在蓄積了力量,有很多活力想要奔放。

狩獵犬不適合城市,應該放在適合之處,或者應給牠適合的舞台。

這也讓我想到教育,很多孩子有其天賦,但未得到適合發展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4_jtSR1CBM

另外一個影音檔,更讓我感到驚訝。

影片中那隻敏感小狗,原來曾經被毆打過,所以不喜歡人的手,看來,「心靈的傷,身體會記住」,不止適用於人,也適用於狗。

訓犬師教導女主人,說出了讓我驚訝的話,女主人懷著可憐之心,深陷於小狗曾被遺棄,而非懷著愛對待小狗,訓犬師說:既然已經被領養了,牠就不是遺棄犬了。

這麼簡單道出可憐與愛,人的心念與意識,還有愛與寵的界線,該如何立下規矩?

訓犬師也道出了,主人與寵物之間,彼此內在的影響,彼此內在的連結。

訓犬師甚至調校主人的語態,當女主人發出命令,不能以討好的語態,而是堅定直接的訊息。當女主人轉換語氣,佐以輔助的動作,小狗就有了轉變。

女主人很愛小狗,卻又為狗兒戴上電擊項圈,我相信女主人很無奈,她不知道該如何做了?

最後訓犬師買走了項圈,不希望狗兒如此被對待。

訓犬師非常有愛,也非常堅定,且有界線,我看了相當有感觸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uFpCSqZbGU

人需要適當的環境,狗兒也需要環境,即使是植物,要長成參天大樹,也會被環境所左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