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2年春節假期,寫作班放假一個月,等於是學校的寒假。我雖然不用上作文課,還需完成三月出版的教育書稿,從除夕前一週一直工作到前天,才正式交稿寶瓶出版社。

教育書原本已經完稿,總共寫了10萬字,分別為理念1萬5千字,教育實例與操作方式8萬5千字,麻煩幾位教育與諮商界的朋友幫忙推薦。其中嘉義教育大學國民研究所的老師阿媚,特別在看過我的書稿之後,參訪千樹成林時告訴我,「演講時講述的理念與操作很容易讓人體驗與明白,但化作文字卻不容易真正懂得。」

我內在有兩個聲音出現,一個是文字的侷限,從薩提爾模式導入的教育方法,很重體驗性,文字難以完全表明。第二個聲音是,何不徹底挑戰這個侷限,以文字表述的更清楚一點兒?

我上網瀏覽關於薩提爾模式的冰山與一致性姿態,想尋得更清楚的表述方式,幾乎都大同小異,沒有更深入的敘述了。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,還是花力氣以文字闡述這部分吧!

最終完成的書稿超過12萬字,理念的部分3萬字,我心裡比較踏實,這樣的敘述完整多了,雖然整個春節假期都在修稿,但是我很滿足。而且透過這一番整理書寫,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,也有一些不同的靈感被啟發。

回想去年此時,我正在醫院陪伴車禍住院的父母親,今年我是何其幸運?全家人都回來過年,父母親平安健康,我又踏實的為自己的夢想工作,心裡面湧上的除了感謝,還是感謝,並且在心靈裡告訴自己,要時時刻刻活在當下,感受此刻的時光。

這是教育書最後於春節完稿間不斷湧出的感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