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去年,和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簽約的兩本教育,《沒有圍牆的學校》與《移動的學校》出版了,書也寄來了。書封樸素簡單,有別於台灣書籍的風味。

開放教育的觀念,能在大陸推廣,我很高興,至少,大陸的兄弟與兒孫輩,能夠看到台灣的另類教育觀念,也許對教育有一些小小影響。

我已經著手寫新的教育書和作文教育書了,成立千樹成林將近四年,期間僅寫了一本童書,其餘的精力都花在編纂教材,上個星期,我終於完成80餘萬字的兒童作文教材,心裡落下了一顆大石頭。完成教材,沒有太多的喜悅,只是覺得完成了一個段落的工作。當初開辦作文班,沒想到會在教材上費去那麼大的功夫,當初簡編的教材,一年一年更換內容,淘汰不適合的課程,編入恰當的題目,耙梳屬於自己的作文理念,這一切都出乎我的意料。如何能料到?自己會在兒童作文領域傾注大量心力?並且發展屬於自己獨特的的作文系統理念?這算是無心插柳嗎?但四年的時光,並不短,回首向來蕭瑟處,我已不辨風雨陰晴,問自己要不要重來一次?真沒有答案。兒童作文向來被文人視為小道,我不知道自己怎麼願意下這一番功夫?但很多事不能計較得失,只知道當初在心中許下的小小願望,已經達成。與此同時,收到簡體字版的教育書,也許對我而言,是某種欣慰的回饋!

而台灣青少年教育協進會也已經成立一年多了,佔去我某部分時間,也是始料未及。一方面上自主學習的中文課程,一方面協進會越來越多的教育扶助事項,不知不覺投入時間。還有每個月的演講、評審與教育訓練,讓時間消逝的速度好快,於是要給自己許下兩本書的小心願,來為自己此間的工作下一個註腳,期待小小的收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