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

一連幾天都是零度,工作坊與講座結束了,都在低溫裡完成。工作坊結束之後,我到有陽光的地面散步,一連走幾公里都舒服,尤其是走在陽光下,身體溫暖且冬景繽紛。

     中日混血的碧兒,穿著單衫不畏寒冷,甚至站在沒有陽光處,閒聊著文字的歧視,比如「好」這個字,為何要一女一子呢?為何不能一女一女如「女女」呢?比如嫉妒這個字,為何是女人疾病呢?其他如、嫌、奸干女人什麼事呀?

   

碧兒知道我是寫作者,又是中文系畢業,才跟我閒談這個問題吧?

   

只是閒談很隨意,我也就樂得傾聽她的想法,絲毫沒有想反駁,或者任何接話的意思。

     碧兒身為女性,是有個性的女同志,自有她對事物的洞見,我只是傾聽著,傾聽她話語裡想表達的,並且吃著小橘子、大橘子,一顆接著一顆撥開,有一種沁涼的溫潤。碧兒竟然望向我的橘子,主動要了一顆去吃,我想起村上春樹小說,挪威森林裡的

渡邊徹,他答應女孩「綠」到醫院,幫忙看顧綠罹患口腔癌的爸爸,渡邊徹帶了小黃瓜與海苔,喀茲喀茲的吃著,綠的爸爸竟然也一起吃起來。

    

碧兒丟橘子皮進垃圾桶時,帶著憤怒的行動,跟她的語氣很像。

     

「妳看起來有點兒生氣。」我終究忍不住說話了。

     

「有嗎?」碧兒故做輕鬆的回應。

     

我只是笑笑吃橘子,並沒有接碧兒的話,心想自己吃了第四顆了吧?

     

是碧兒自己接話的,承認自己是生氣的。

     

「生氣什麼呢?」我忍不住對話起來。

     

……
碧兒生氣女性不被重視

    

「妳身為一個女性,有曾經不被重視的經驗嗎?」

    

我只問了一句話,碧兒就哭了。

    

......
碧兒沒有完整的家,爸爸經常不回家,好說空話又不負責任,對媽媽言行都粗暴,並且嫌棄碧兒不是男孩

    

聽著碧兒的故事,我只能將撥好的橘子擱著,專注的傾聽她的故事。

   

……
我問碧兒的期待,也期待自己是個男孩嗎?碧兒點點頭卻悲從中來

   

我問碧兒的觀點,怎麼看身為女孩的自己呢?

   

...
碧兒先說嫌棄自己,但是又說自己很棒,哪一個才是碧兒呢?碧兒的眼淚比較真實,順著眼淚說自己很想爭氣,恨自己不能為母親做更多,恨自己是個女孩

   

我挑戰碧兒的看法,如何看待女性呢?聽起來她也嫌棄女性呀?碧兒被我的問話搞暈了,停頓了好幾次,也無法回答我的問題。

   

……
我邀請她舉出童年事件,她曾經被父親數落、毆打、責罵,那個小女孩當年無能為力,碧兒怎麼看那個女孩?我在細節裡面停頓,讓她體驗憤怒,讓她體驗悲傷,讓她說出對父親的生氣,她驚訝的是原來對母親也生氣,甚至對當年的自己也生氣

   

我讓她體驗自己的身體,她的身體彷彿縮回害怕的女孩,讓她體驗自己的情緒,緩緩讓她意識自己,讓她意識自己已經長大,意識到自己這麼勇敢,意識到自己的資源,意識到她的不凡。並且邀請她看看碧兒,邀請她給碧兒愛,在這個過程中,碧兒幾度感覺暈眩,幾度困惑僵呆,漸漸的如被陽光輕拂,緩緩甦醒過來似的,才慢慢願意看見自己

    

我為碧兒進行資源重整,很緩慢、很緩慢的,碧兒臉色有很大的變化。

    

「發生了什麼呢?」我問碧兒。

    

碧兒眼淚再次落下,說自己的不容易,說自己以身為女孩為榮,說自己感到很盈滿,身體有愛的感覺流動。

    

碧兒問我,「不是不想跟我深談嗎?但是很感謝你

    

碧兒原先找我談話,但是我拒絕了,難得晴美的日子,舒緩的行程,我原先想好好與自己相處,誰知只是隨興一談罷了,腦袋本想吃完第四顆橘子就走。

    

....一場對話結束之後,我趁機詢問碧兒,對那幾個字的看法?碧兒聳聳肩說:「其實不重要啦!發發牢騷而已,覺得自己很好笑

     

碧兒突然變得溫柔了,將橘子塞入嘴裡,將橘子的子吐在手心上,再拿去垃圾桶丟掉,更從袋子裡拿了第二顆,她的身體自動挪到陽光下了。碧兒笑笑說:「哭完好想要陽光呀!也好想補充水分。」

     

跟碧兒說再見之後,陽光緩緩落下了,寒冬的冷意就深了,只能踱步回住處吹暖氣。

    

踱回住處時思索,冰山是個好框架,我意識到和碧兒的對話,很迅速的從感受切入,期待、觀點與回溯事件,各跑了一遍,讓碧兒在體驗處停留,再到渴望處工作,而渴望是個樞紐,進入這個樞紐之後,轉化出來的觀點、期待與行為,就會有所轉變,雖然這一場談話甚久,耗去了我三個多小時,但是我也接受這樣的過程。

    

我不禁想當年,薩提爾還是貝曼?怎麼想出這個美妙的框架?讓對話擁有美麗的光?讓人接觸自己的生命力?實在是美妙的事物。

    此間工作坊與講座已經結束了,好幾個單位陸續邀約,我已經不容易安排,我得在來年有個新的決定。但此次是個舒緩的行程,氣溫與顏色都美麗,在視覺上、感官上與心靈上,都有美麗的印記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