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前摘了盆栽裡的辣椒,忍不住想嚐嚐味道,是否辛辣?辣椒放在掌心看了看,想想自己像神農嘗百草?最終還是作罷了!我想起多年前中秋節前夕,就是在家前這條巷弄裡荒唐著。
 

彼時我大學畢業了,卻一事無成的晃蕩,知道自己不能再這樣晃蕩,掙扎著將打工辭去,29歲的我卻不知道怎麼辦?
 

應是1996年前後吧!中秋節前幾週,我和同學陳慶元、徐國能打乒乓球。一顆球彈出了界外,我竟然起了頑皮心,不想繞路去檢,欲以跳高的姿態,跳躍百公分攔球的網柵,我起跳的時刻,徐國能在我身後驚呼慘叫,製造戲劇效果嘲笑我的跳高,也許我騰跳至半空受了影響,硬生生跨落卡在網柵上,下體登時破裂了,鮮血立刻從褲子滲出來。
 

這種慘事應發生在孩童身上,但我已經29歲了,真讓人說不出話來吧!這麼個一事無成,卻又調皮晃蕩的成年人,讓人搖頭嘆氣。
 

就是在那時候,我收到鄰居小羊的CALL機,告知他丟了工作了,想做一件海外的工作,欲找我一起商量。
 

我們相約中秋節前後談談。另一無工作的好友阿福也來了,這是失業聯盟的悲傷日子,即將中秋月團圓夜,也是失業人最痛苦的日子,小羊看著我蹣跚的步伐,得知我的慘劇之後,簡直哭笑不得。無奈地說這麼大的人了,怎麼會搞出這樣的「飛機」?難怪一事無成並非事出無因。
 

碰巧鄰居阿亮結婚了,在巷弄裡擺開喜宴筵席,我卻根本不想出門哪!那是一種深刻悲哀的感覺,一事無成的人,又身負重傷跛行,遇到兒時玩伴大喜之日,有何面目共聚道喜?只好湊了錢包了紅包,但無能坐下共飲喜酒。
 

怎麼辦呢?趁夕陽還未下山,想趕緊逃離這歡樂氣氛,因為情景對比太傷感,自己太寂寥落魄了,真能體驗何謂「無顏見江東父老」?三人騎車逃出家園,到附近的山中晃蕩。
 

太平的山有很多小路,我經常騎車亂晃。
 

三個失業的人哪!便晃蕩到不知名的山丘,遠眺山下的景象。碰巧路邊有一顆樹,樹上結滿不知名的果子,估計是棵野果子樹,長相彷彿鳥梨樣子,但又不是我記憶的樣子。童年喜歡吃糖葫蘆,中國北方糖葫蘆多以糖衣裹山楂,台灣則是糖衣裹鳥梨居多,那滋味酸酸甜甜甚美麗。我隨手摘了一顆果子,研究了老半天,三人都不知這果子是啥玩意?我本能地放進嘴裡咬了一口,未料滋味雖談不上苦澀,卻太過奇特難入口。
 

小羊笑我也太荒謬了,隨手摘了不知名的果子,竟然放嘴裡嚐了起來,要是中毒怎麼辦?我從小就調皮,看了果子自然要嚐嚐,從小我便覺得自己如神農嘗百草,且不相信路邊的果子有毒,只是滋味也太差勁了。
 

未料一群倒楣鬼相聚,大概做啥事都倒楣。一旁有數隻狗竄出,聲勢驚人的亂吼亂吠,一副欲咬人也不罷休模樣,我們三人雖未屁滾尿流,卻也倉皇上車快逃,狗群並不放過我們,撒腿追得急了,竟然滑倒成四腳朝天,我們邊笑趁隙逃離了那山丘,是標準的苦中作樂。
 

下山的產業道路,兩旁種有一排辣椒,每一棵辣椒都無綠葉,果實殷紅立於路邊,我懷疑著是不是有人亂丟辣椒籽?才野生了這麼多棵?因此臨時起意拔辣椒回去。
 

童年時期看見路邊野草果,川七、野莓、懸勾子之類野果,必定品嚐且採摘,即使年近30歲,血脈裡依然頑性不改,吆喝著兩人同採紅辣椒。採辣椒時忽然想起,這辣椒長於路邊,而無人光臨採摘,也許味道不辣吧!趕緊將辣椒放入口中一嚐,若味道不夠辛辣,又何必費事採摘呢?
 

我一咀嚼便口腔辛麻,讚道這辣椒真是正典呀!當然要採摘回去入菜。未料正採擷歡喜,還調皮朗誦著「勸君多採擷」,卻遇一山中老婦人,迎面而來指指點點,對我們念念有詞,我心想壞了,莫非這辣椒有主人?否則怎麼果實纍纍呢?趕緊收手微笑以對。
 

這才聽清楚老婦人笑著說,這辣椒不能摘呀!剛剛噴過除草劑與「毒絲本」。

我童年住在河邊,河邊被鄰人開墾種菜,知道「毒絲本」乃一農藥名稱,還好老婦人看見,否則這些辣椒下肚,豈不半條命去也?
 

將手中辣椒丟棄之後,不知是否心理作用?肚子竟然隱隱作痛,這一絞痛數個小時斷續難安,甚至冒出了冷汗。
 

那天返回家中,窗外賓客歡慶新婚,窗內三人一籌莫展,我抱腹忍著隱隱痛楚,心想自己過的是什麼人生呀?
 

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,是如何進行下去的?30而立真是諷刺。
 

如今採摘家中辣椒,突然憶起20年前的荒唐事,那一連串的荒唐,竟然這麼密集的發生了。過去的歲月,我不知道自己怎麼過的?怎麼如此荒謬荒唐荒蕪且荒誕?
 

隨後我跟小羊進行菲律賓的生意,甚至到菲律賓考察去了,最後當然也是一事無成,那些日子是怎麼終結的?我如今想來都莫名所以?但是那些荒唐的往事,就像是辣椒一樣嗆辣無比哪!我看著手中的幾條辣椒,希望這辣椒的滋味,也能豐富辛口多滋味,但能保證的是,自家的辣椒肯定無毒了…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