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正在東部的火車上,看羅東閑靜的田,還有冷風冷雨,大概窗外淒冷窗景,讓人感覺家的溫暖。

美國也有幾個朋友,如家人定期來訊息。我從火車窗景回神,看手機的小視窗,美國的朋友來訊,問我有沒有英文名?

我能算有英文名嗎?沒有證件註記,名字鮮為人知曉,也少有人稱呼。

現在的孩子國際化了,去幼兒園上學伊始,幾乎都有英文名了。

台灣新住民甚多,鮮少聽見孩子有印尼名、越南名、泰國名……,卻都有英文名字。

我上大學方有英文名,英語老師為我取名Rex

出了英語課堂,誰還喚英文名呢?以英文名字呼喚者,皆為英文班同學。

我還記得英文班的Nacy,送我一張獨照;Steven身為班長,卻總是遲到;甘耀明叫Orwell,跟動物農莊作者同名,也許他那時有心當作家了……

 

28歲去菲律賓出差,查訪菲律賓移工借貸,我重拾Rex這個名字,交了幾個菲律賓朋友,都以Rex稱呼我,只有短短一週罷了。

30歲去外商接電話,升上來當電話行銷,按件計酬的SALES。當時我流浪各處,四處打工為求溫飽,誤打誤撞進了這家公司。介紹我去的好友阿福,亦到處流浪混口飯,先我一步來這兒打工,他從未有英文名字,進了公司「挪」用了Rex之名,我便用了Vincent稱號,想著自己像梵谷浪漫。

在外商公司電話業務,業績竟然每週第一,主管老叫Vincent上台,分享怎麼跟顧客連結?

同事紛紛喚我Vincent,我有點兒不習慣,總想著英文老師取的Rex。我離開那間公司,在下一個場合中,需要英文名字時,我仍舊用回Rex了。

我可能已經認同Rex,跟外國人介紹自己,即是Rex,電郵開頭也是rex

朋友問我英文名?

她參加一個組織:美國薩提爾全球協會。常被問一個問題:怎麼開始接觸薩提爾?

她常常想到我,如家人一般,總會常常憶起,都說因為我的緣故,開始接觸薩提爾模式。進入了薩提爾協會,面對英語系的朋友,她難用英文介紹我。

我回以少用英文名。

她問我貝曼呢?瑪麗亞呢?課堂怎麼喚我?


的確那時是用英文名。

我上過瑪麗亞五次課程,我記憶中老師沒喚過我,課堂我也從未提問。

我總是很沉默在課堂,下課也沒跟老師靠近,有個夥伴給我綽號:安靜的雷克斯龍。

 

兩年前旭立辦活動,邀我與瑪麗亞同台,瑪麗亞並不知道我是誰?瑪麗亞與我見面時,討論隔天大會行程,還問我上過她的課嗎?

去年我赴西安講座,面向全球薩提爾學習者,貝曼應不曉得我是誰?見面時他不稱呼我Rex,反而稱呼我中文名。

我上過貝曼五次課,第一次工作坊時,我出版《沒有圍牆的學校》,裡面提到貝曼老師,簽了Rex名送他一本,他看不懂中文書,樂呵呵收下來,但是他當時記得Rex

我們在廁所比肩小解,他喚我「HIRex」,但是在那之後,我們便無交流了。

日後我在他工作坊,他不復叫我Rex,因為我們沒交流。去年赴西安大會,我與貝曼一同吃飯,坐下來吃了好幾餐飯,那是我這輩子最靠近他的時候,他亦未稱呼我Rex

上個月西安敬唯告訴我,貝曼先前提到我,稱我為:「在台上演講的小伙子….

我曾為車子起名「特麗沙」,為鞋子起名「BLUENOTE」,為姑婆芋起名「阿碧」,為咖啡杯起名「寶藍瞳的孩子」,為背包起名「千里達」,為椅子起名「EMILY」,為馬桶起名「ANNA……,乃為萬物多一分親近,彷彿萬物真有情,而我是世俗之人。

但有了中文名字,英文名自然失去作用,彷彿失寵了一般,沒被正式看見,若非朋友提問英文名?我應該好久不會提起Rex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