掉了一個藍筆袋,搭車時貪看書,為了畫記重點掉了。
藍筆袋很溫潤,我最喜歡的筆袋,一個70元的寶貝。
我曾想過有一天,她也許會不見,我想多買一備份,再也找不到這樣式,如今真的丟失了。
筆袋有兩個隨身碟,放我的演講資料,還有寫作的稿件,只是安全備份。隨身碟是別人所贈,我物盡其用了甚久。
筆袋有兩支鋼筆,一支是我買的CROSS品牌,2千多元購入的筆,也是我買過最貴的筆,我喜歡鋼筆的字跡,看書做筆記也用鋼筆。
另外一支更貴的鋼筆,是Montblanc品牌,鋼筆的出水也太美,這麼昂貴的鋼筆,我一輩子也捨不得買。這是一位朋友餽贈,我在海外為她晤談,晤談隔日朋友差人送來,我推辭也推不掉了。
藍筆袋還有一支Montblanc鋼珠筆,亦是學生家長餽贈,這麼昂貴的禮物,我擱了兩年才拆封,用了不過一個月,為童書《透明人》與《藍眼叔叔》簽名。
藍筆袋裡多貴重,貴重的不止價格,還有餽贈者的心意,還有溫潤的回憶。
打電話去車的終站,詢問了藍筆袋下落,留下丟失的紀錄。
我心知需告別了,腦海裡巡禮畫面,彷彿生命歷歷在目,願她能為人拾獲,新主人也能善用善待。
失落是人的課題,我在工作坊分享,失落的狀態與歷程,我與自己的關係。
花東的鐵道斷了,這也是一種失落。
如果失落沒有重量,那還是失落嗎?
筆袋中的事物,也許有新人使用。鐵道斷了可繞道,或者乾脆住下來,還有其他方案。
在腦袋思考之前,內在失落感甚輕,生命的狀態如此,不是不能承受的輕,是微感羽毛般的輕。念及此狀態,走在朝向山的路,花蓮的山嵐好近,心中有很深刻的感覺。
未料工作坊分享,分享丟失的筆袋,分享失落的重量。
熟知,今晚收到一支鋼筆。花蓮在地的鋼筆,老師傅60年前開設,手工打造的鋼筆。
不是不喜收人禮物,而是今生太奢侈,得之於人已太多,我已是太富足的人,而我年少也貧賤,收到東西總掛懷。
若有人再送我事物,別再送實體的物品,心裡送祝福我能收到。
送來的鋼筆是心意,鋼筆上鐫刻「2020大雪」,今日乃節氣大雪,故為筆取名黑雪。墨水原也有名字,店家名之為「時雨」,我想起瑞芳「時雨中學」,當時見這名字很美,以為此地時時落雨之故,後知是孟子「有如時雨化之者」,美感似乎打了折扣,看來我不喜典故,喜歡落雨的狀態。
送鋼筆的朋友,亦覺時雨中學名稱美,覺墨水取「時雨」亦美。
「時雨」另想及「時雨時晴」,不免聯想「時晴」即墨枯,亦有一番滋味。
失一藍筆袋,得一枝墨雪,無論得失如何?我都得之太多。小記以為紀念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