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吉隆坡沒有UBER,朋友幫我叫了GRAB20分鐘的路程31馬幣,結果來了一輛高級車,這是很舒服的商務車,司機是一個印度人,卻說得一口流利的華語。
 

印度司機住過台灣,待了整整5年,台灣人為他取了綽號「小黑」。他的皮膚的確偏黑色,留了一撮山羊鬍鬚,華語夾雜著英語聊天,樂天開朗的神情很有感染力。
 

他已經有了三個孩子,開GRAB一年多了。開GRAB之前是在泰國工作,除此之外,還在澳洲、印尼、菲律賓、緬甸工作過,直到去年回到吉隆坡。
 

吉隆坡居住好嗎?對待印度人友善嗎?小黑告訴我還不錯呀!沒有特別感覺對待不同,只是一些習慣和文化上有差別,然後呵呵的笑了。
 

他上一代從印度移民,就在吉隆坡定居下來。
 

我附和著他的話說:現在進入第三代了,他的家族在馬來西亞,他已經有了自己的孩子。
 

他頻頻說是呀是呀!他已經有自己的孩子了,他要努力當個好爸爸。
 

我稱讚他真是認真負責,早年還這麼打拼,到海外各國工作。
 

他笑笑說自己喜歡啦!也在尋找一個自己。
 

這個話題讓我感興趣,重複了這句話:「尋找一個自己?」
 

是呀是呀!我找尋一個「自己」。
 

那後來找到了嗎?或者有了答案嗎?
 

小黑又說了一次是呀是呀!我在台灣有很多女朋友,在泰國、菲律賓都有女朋友,她們都生下了孩子,然後我就去流浪了。
 

「去流浪了?去找尋自己嗎?」我對於小黑話題一轉,有著聯繫上的困惑。
 

是呀是呀!你真聰明,我去流浪,去尋找一個自己。
 

小黑說「一個」的時候,認真的轉頭看著我,豎起食指呵呵的笑著。
 

我很難理解其中聯繫,問這其中有什麼關連?但是小黑聽不明白我要表達的,我可能也聽不明白小黑表達。
 

我只好問小黑,那你的女友呢?生下的孩子呢?
 

小黑說他們很好呀!他再也沒有去看他們。為什麼沒有看呢?小黑卻反問我:「為什麼要看呢?他們很好呀!」
 

這是文化上的差異嗎?還是小黑在說笑?還是他表達的我聽不懂?
 

這樣對你也好嗎?我的意思是,孩子看不到爸爸?
 

小黑說這樣很好呀!我出生也沒看過爸爸呀!爸爸生下了我,自己就去流浪了。
 

爸爸去哪兒了呢?我問小黑有聽過他的消息嗎?
 

小黑說有呀有呀!我聽媽媽說過,他去台灣工作啦!
 

我很訝異怎麼這麼巧?小黑爸爸也去台灣工作?
 

小黑說是呀是呀!他還去過澳洲、印尼、菲律賓、緬甸。
 

我有點兒搞不懂,這不是小黑去的地方嗎?小黑說是呀是呀!他和爸爸都去過這些地方。
 

那他和爸爸有遇見嗎?
 

車子已經到我下榻的酒店,小黑轉過頭來,扭開了車子裡的燈,我看著他下巴的山羊鬍子,一口潔白的牙齒說:「從來都沒有喔!我沒有見過我爸爸。」
 

我重複了一句:「沒有再看見爸爸呀?」
 

小黑說:「沒有沒有!沒有見過他。」
 

我回了一聲喔!並將錢遞給了他,他再度咧開嘴,露出潔白的牙齒,露出印度人的迷人笑臉,在那停頓的兩秒鐘,我想再問他些什麼?但是我已經到酒店了,跟他道別說了再見,只聽見他的道別聲音,「再見再見!」還存留在耳中。
 

我踏進旅館時,心中升起奇異的感覺,怎麼那麼多司機都有奇特故事?我似乎搭著一台又一台故事車,那都是他們尋找自己的故事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