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作班的張詩亞老師,傳來一篇文章,她閱讀完《教室裡的對話練習》,所寫的推薦文。其中幾段我也重新有印象,其一是與輝誠去南京那一段,我記得我與輝誠相談甚歡,同行的老師早就去吃喝、呼呼大睡,且又醒來了,我與輝誠還在談話。
 

輝誠當天在機場遇見,他還特別告訴我,他要去機場貴賓室休息,但是他後來沒有去,他事後說這是想脫逃的詞。
 

在一般情況下,我並不太能聊,跟司機談話是例外,那是短短的一段路,若是一個應酬的場合,我勢必先起身告退。當天遇到張輝誠,我忘了怎麼能聊那麼久?只記得輝誠很坦誠實在。
 

詩亞文中提的「搞砸公開課」,她那一次在台上的「風采」,我還十分有印象。我在台下看著詩亞上課,她講得「糊」極了,台下的孩子們超級「挺」她,還幫她打著圓場,我人在台下卻是頭皮發麻,很想叫詩亞下來別講了,身為「主將」的我上場好了。當然我不能這樣做,若是這樣做了,授課教師大概會「毀」一段時間,不敢再踏上公眾課堂。

 

千樹成林的教師養成,都是從五分鐘「半公開課」開始訓練,詩亞在千樹培養一整年,而且已經是熟成教師了,我才推薦給外面的團體。如今回想這些過去,哪一個在台面上的教師?沒有搞砸過公開課呢?我想也許是有人真沒搞砸,比如張輝誠應該不會搞砸,因為學思達課堂非個人秀,但是不搞砸公開課,也少了很多談笑的資料,日後必定少了很多樂趣。
 

想起千樹成林的教師,如今個個都能獨當一面,我很開心有一批好夥伴,10月份即將舉行4天作文師訓,這些教師群雖然與我同台,但是她們能力早已超越我,若我仍舊教作文,應當好好跟她們學習才是。
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詩亞的心得感想:

結束黃山給孩子的寫作營後,接著就準備出發往南京,給家長與老師們的寫作教學工作坊。預想行程緊湊,可能沒有時間讀書,整理行李時,仍放進幾本書,這是我的習慣。

 

出發前,才剛收到博客來預購的熱騰騰親簽版——《教室裡的對話練習》。在飛機上迫不及待讀了幾章,在酒店裡讀完最後幾章。
 

書中兩處令我忍不住笑開懷。
 

輝誠老師和崇建老師的初相遇,也是往南京的航班。幾年前,崇建老師帶著我和佳詩,要在南京示範教學,我們一行人在機場的候機室等著。崇建老師和輝誠老師「相談甚歡」,從候機室、機上,直到飛機落地,我和佳詩睡得飽飽,睜開眼,他們兩人還談個不停。睡夢中,耳裡不停傳來熱絡細語,他們兩人當真談興大發,沒有片刻停下。
 

沒想到書中,輝誠老師誠實說出,那次,他一點都不想碰上 李崇建。
 

閱讀這篇故事,時時偷笑,心想「輝誠老師太過誠實了吧!」我特別喜歡書中輝誠老師的坦誠,他將過去發生的事,視為一段段寶貴的歷程,因此能夠對自己坦誠,也對所有的讀者坦誠。👍👍👍👍👍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
 

崇建老師挺愛「黑」他自己。他分享自己曾在公開示範課程,搞砸了。書中描寫出當時的情景,光想像就足以令人頭皮發麻,他下結語,「這感覺大概只有搞砸過大型公開示範課的人才能理解吧!」
 

讀到這裡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我就是那個搞砸過公開課的人。😂😂😂😂😂

我剛進千樹成林不久,崇建老師推薦我到某所小學進行公開示範課。除了全校的校長師生到齊,加上兩百位國外姐妹校的高中生,再加上執行計畫的基金會眾人,再再加上千樹成林、快雪時晴的眾位老師,以及崇建老師,聲勢浩大。
 

我和真正要上課的學生被包圍在中間,像極了被困在狹窄籠中的動物。前三分鐘,我表現得還可以,僅限開場的三分鐘。我開始講課,然後,接下來的課像巨大水晶燈被砸落,一路都是停不下來的碎裂聲,慘狀令人難以正目。
 

那天崇建老師說,整場他一直站立難安,想著要不要衝上台打斷我,救場。身為推薦人,他的心情煎熬。
 

整場兩小時,我可以感覺到毛細孔的躁動,我根本不敢看後面的老師群。連上課的孩子們也忍不住分心,和一旁金髮碧眼的大哥哥打招呼。我一出聲阻止孩子,「不能聊天講話。」話出,我就後悔。這群孩子真乖,其實他們已經很給面子了,只是講課太過無聊,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
 

撐完兩小時的課,崇建老師忍住對主辦方抱歉的心情,下山路上,不停分享自己以前曾經教不好的經驗,希望可以鼓勵我,也給我具體改善的建議。
 

一年後,和同事們吃宵夜,突然 蘇依婷拿出一張報紙,小心地問我,會不會想要收藏這張報紙。
 

依婷早我進千樹多年,在千樹大家庭中像大姐般穩重可靠,當年也有出席觀課。那張報紙是基金會和國外姐妹校交流活動的新聞稿,她看見報紙上的新聞稿,覺得對我來說許是一份難得的紀念。但我搞砸了公開課,擔心勾起我不好的回憶,因此不知道是否適合送給我。
 

就這樣,她默默地收藏了一年,終於在一年後,轉送給我。
 

我真切地感受到,千樹成林成員們對待人溫暖的心意,因為有崇建和大家的鼓勵,自己很快就走過這段歷程。那天晚上,我感激地收下這份珍貴禮物。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
 

《教室裡的對話練習》讓我再次想起這些寶貴的回憶,輝誠老師和崇建老師在書中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,也記錄著當學思達遇見薩提爾美好的起點。
 

書裡輝誠老師分享自己設計給學生填寫的冰山圖,若學校老師希望將薩提爾運用在班上,是一份如同及時雨的禮物呀。
 

買書傳送門:
 

・博客來連結
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831912

 

・讀冊連結

https://www.taaze.tw/goods/11100884864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