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週在烈陽下工作,夜裡中暑來造訪,凌晨醒來不能動,暈眩噁心全身冒汗。

生平從未如此經驗,原來這就是中暑。

當下感覺自己將往生,唯一能做的、也是想做的,就是繼續躺在床上。

床上躺了好一陣子,能量才漸漸恢復。

暈暈沈沈的感覺仍在,不易專注讀書打字。我選擇到山上走路,走一整天的山路,能量的流動很舒爽。


當中暑的感覺來襲,頭腦生出的念頭,我覺得還不賴:我可以通過這樣狀態,更體驗健康的美好。

山上健走太愉快,身體能量逐漸回來。

我又去當小工了,工作量其實不大,衣服雖然汗濕了,但是體力調節應該不錯。

這回更謹慎補充水分,不讓自己過於疲累。

但是身體不在預測之內,又中暑了一次,腳踝太過疲勞?腳竟然腫起來了,更動不了了。

 

我想自己年紀漸大,又從事文筆工作太久,筋骨的勞動不如從前了。

躺了半天之後,我實在想活動,腳踝的傷勢,已經可以下地了,稍微跛著腳能走,也許能扛重物了。佳詩買的《看故事,學寫作》,寄到家中讓我簽名,我因此跛著腳扛了兩箱,感覺腳還頗能負重呀!

隔天就收到果報了。腳踝又腫起來,如小麵龜一樣。我第一個念頭進來:這也太神奇了,怎麼這麼有趣呢?腳竟然能傷成這樣?昨天活動又扛書,這算是太勉強嗎?

我想起父親80歲,颱風天拿著鋸子,爬到芒果樹上鋸樹枝,遇到風大雨大下不來。父親88歲的時候,爬到屋頂上釘花台,大熱天釘完了台子,爬回來要了半條命。

我當時還笑父親:「以後還做不做?」

我對父親的倔強,選擇接納的狀態,最後做得不錯。

但是看父親如此,想自己應如父親一般,到80歲時還到處活動吧!我骨子裡流著爸爸的血。想到這兒我就哈哈大笑,以前最不願意見的狀態,竟然自己身上也有,複製了父親某些倔強狀態,我真想跟老爸說:老爸,原來我們一樣呀!


這兩次中暑都自然好,但恐怕沒好完全,估計腳踝的疲勞,又再一次降臨了。

又是倒在床上半天。

這種經驗幾十年未有,我很少用健保卡,此刻彷彿癱瘓的病人。

躺在床上的病患,被剝奪了自由,真是人身中的困難。我前陣子為畢醫師寫序,寫送媽媽善終的經歷,我此刻非常有感覺,估計自己也不想這樣活著。

躺在床上大半天,還慶幸自己的狀態,所幸我是自由業,若是一般職業就苦了。

床上翻著躺椅坐著,身體不好安排,腳踝姿勢稍有不對,引來吃力的痛楚。

還好我懂得愛自己。此刻我願意愛著自己,無論狂風暴雨,身心一隅就寧靜了。


覺知與關注自己,對自己無須吝嗇,呼吸一次,覺察一回,內在就讓出空間。

躺在床上能做什麼呢?就做這些平常做的。交替著覺知當下,掃描此刻週身,如同打掃自己,身心就乾淨了。

 


但是不能一直躺著,我還是想起床活動,為了讓自己能走路,我得去拿柺杖使用。

四年前去馬來西亞斷腿,檳城檀香寺贈的柺杖,因為胖阿姨腿開刀,前一陣子送過去了,如今胖阿姨腿腳好了,我正好拿回來使用,隔天工作坊才能活動。

因此我爬下床,拖著跛腳爬到樓梯,用坐的下樓梯,不是一腳一腳下,是一屁股一屁股下,其實也頗方便新鮮,我再跳進駕駛座。

開車出門是個好主意,看見胖胖的雲,綠色的山巒綿延,高速公路的寬闊,我打開一小縫車窗,風很自由的吹進來,這一刻實在太美了。

我感覺內在能量運轉,在藍天下很舒服,心想「接納」是個最好的禮物,當我「接納」整個宇宙,當下就算受傷了,就算面臨生存危機,內在都可以愉悅,行動上仍能創造,自由感就充滿全身。

晚上決定見醫生,決定打一針消炎止痛,隔天工作坊就自由多了。

這醫生檢查健保卡,上一次來是2008年,真是時日久遠,我很少上醫院,都是去牙醫例行保養。

打了針取了藥,今早竟然能跛腳走路了,人體真是奧妙,生命真是有彈性,今日便分享了中暑、腳傷的狀態,分享內在的運行,人可以設計內在程式,讓自己運轉得更自由。

不過,我還是問自己,下次,要不要在當小工?目前倔強的答案是:我肯定要再試試看。

但是我會更覺察與保護自己。雖然這個決定,還是有點兒倔強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