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一週作文課程,上的是「雕刻心中的天使」,這是廣東的聯考題目。我在教材中,還放入法國、日本的作文考題,果然不同地區的題目,思索起來便有了難度。

 

因為這一課,我調查週三的一個班級,父母對他們的期望是什麼呢?這個充滿想像的問題,在我詢問的6位孩子中,有4位孩子的答案都是「醫生」。

 

同樣是醫護人員,在都會區沒有父母的期望是要孩子當「護士」,我心中有個無聊的幽默:「史懷哲比南丁格爾有魅力吧!」

 

我在課堂舉了幾個例子,其中一位是大陸鋼琴家郎朗的故事,還在娘胎裡面,父母便將鋼琴音樂以耳機貼著腹部,傳給這個未出世的孩子聆聽。當我讀著郎朗自傳的時候,可以看見一位鋼琴家是如何誕生的?也可以看到這個過程有多殘酷?郎朗不知道有多少憤怒?我又想起了傅聰,我重讀傅雷家書,已經不像年少時期的喜愛,反而看見很多身為父母在教導上的侷限。

 

我講著郎朗的故事,竟然有一位孩子告訴我,她未出生也是在娘胎裡面聆聽鋼琴曲,年幼便不斷被要求練鋼琴,她感到痛苦不已。

 

每個父母都是愛孩子的,但愛和期待不一樣,愛是人類內在最基礎的價值,期待則有千百種理由。

 

這也讓我想到手上晤談的孩子們。

 

昨日正思索著,如何以工作坊形式帶領手邊的個案,今日已經有了答案,看來不思索時,靈光自然便能湧現。我心思的形式脈絡,既簡單又有點兒複雜,和一般設定的青少年工作坊不同,想像僅在自我腦子裡成形,甘耀明常常嘲笑我,腦袋裡有兩百種計畫,但真正實現的並不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