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一週都在台北,連續六天工作坊,今天就是尾聲了。

一連來了六天,我對沿路的植栽、路燈的造型、建築物的顏色與線條,已經很熟悉了,卻又每天都有新發現。昨天寫完雜文,路邊的扶桑花已凋落,連一株都不剩了,但是太陽仍然熾熱,藍天依然好遼闊。

 

兩梯的工作坊,重複來的朋友,我算了算有11位。

兩位重複來五次,一位重複四次,我能說什麼呢?不想他們重複來,我老是這樣說。同樣的課程與設計,我不知道能給什麼?

 

昨天重複來的學員,在台前學我的台詞,我看了直笑自己,自己在做什麼呢?遂當眾宣布此後不說了。
 

我應該真心接納,也應該欣賞學員,也欣賞自己才是,但我期待給他們更多,更不同的工作坊內容,只是我遲遲未推出。

我也重複看同一本書,看同一齣電影,《心靈的傷,身體會記住》我便看了四次,《自由與命運》我也看了三、四次,蘇童的小說、余華的小說、林海音的故事、安房直子的童話……亦然,紅、白、藍三色電影、侯孝賢與王家衛的電影,我都重複看,最近喜歡「薩古魯」,他好幾段影片我重看多次。

寫到這兒我突然理解,學員來復課花錢,是我真正在意的事。

我重看的書與電影,只需付一次款項足矣,所以我未重看舞台劇,也甚少重聽同人同曲目音樂會。

我內在隱而未現的觀點,跟我生命經驗有關。

昨天台前學我台詞的CH,已經來了五次了,這一次連續上五天課,每日四點多起床搭巴士,但是從未在工作坊發言。

CH說昨天有很新的體驗,真正打開感官,只因為我新的說明。

我昨天以黑森林蛋糕比喻。

假設有個生命經驗,曾經誤吃爬滿螞蟻的蛋糕。如今有人拿來一塊黑森林,你可能腦袋爬滿螞蟻,覺得噁心極了不想吃,想要將蛋糕丟掉、挪走、送人….

我以此比喻情緒。

黑森林蛋糕即是情緒。覺得噁心極了、嘴巴爬滿螞蟻、上次怎麼吃的….這些都是情緒的事件。

想要丟掉、送人、推開….,這些是有情緒之後的應對。

唯有吃掉蛋糕,是真正回應了情緒。

CH因此打開了感官,去經驗這份感覺,因此懂得如何經驗自己。

CH上了五次課,突然願意開口了,也突然看我與人對話,內在衝擊奪門而出,最後有了新的體驗,給自己新的決定,我看她的歷程,心裡非常感動。

我也給自己新決定,決定不再說「別來了,你怎麼又來了?」

也有了新的覺知。

這一切都是新面貌,新的覺察,新的決定,都很有新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