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764點半起床,搭第一班高鐵到台北,參加聯合報舉辦的講座。

 

大概暑假開始,所有研習都趕在假期初舉辦。因此上週一整個星期,我都天剛亮就出門了,南來北往講座,僅有的週四空檔,留在台中舉辦家長工作坊。由於接了數個稿約在身,抱著電腦在高鐵打字,我算了每日的睡眠,平均四個小時,我以為自己可以很靜氣地不受影響,但是應該還是有影響吧!

 

4點半起床,其實一點兒都不睏,開車到高鐵時,聆聽"Arvo Part / Alina"還覺得心靈寧靜極了。但車下烏日高鐵的那一刻,我臨時想將車子開到路邊停車,省去一百元的停車費用,但找車位的視野太侷限了,車後身轉彎時碰到安全島,輪胎破了,車上一根鐵片斷掉了,我心裡又幽自己一默了:「應該還不是很靜氣吧!不然怎麼會碰撞呢?」

 

不過一切都很好,高鐵也搭到了,朋友也來幫我換輪胎。到了台北車站,我還買了一杯咖啡裝在熱水罐,覺得早晨很舒服。

 

我在聯合大講堂講教育單元,前頭兩位講者,李思源與陳聖元的年紀加起來都比我還小!我在台下看著他們,覺得他們很不簡單,我在他們年紀的時候,茫茫然而一無是處,他們才22歲左右,卻如此大器了。

 

有一點兒遺憾的是,我看見陳信安,卻忘了要他幫我簽名。我帶了8張書籤,想要請他簽名送給孩子們,但接電話時一耽擱,會議又開始了。

 

隔天我看見聯合報的報導,有一小段提到我,因為我和李思源一起對談,沾了他的光,被記者報導:「李崇建說,台灣父母都希望孩子不要犯錯、不要失敗,「孩子不敢犯錯,這世界就沒有創造力!」但放手讓孩子犯錯,父母做得到嗎?李崇建舉例,他曾和一群老師帶孩子爬危險山路,隨行記者問:「怕不怕危險?」領頭者回答,我們有專業團隊做專業判斷,「但我們也給孩子責任感,讓他們自己決定、自己負責,相信生命本身自有奇蹟。」

 

喔!「生命本身自有奇蹟。」這句話不是我說的,我看到這兒笑了,這是記者自己說的,寫稿的記者有一位是我朋友,但我當天沒見到她。

 

我當天提到犯錯與責任,我記得是這樣說的:

 

我一直記得2000年秋天,帶孩子登山的畫面。那一年象神颱風過境,山路被颱風吹斷,登山管理處的人不察,竟讓大隊人馬進入。師生停滯在斷路之處,等待領隊歐陽台生決定是否撤退?

 

歐陽台生找到一條高繞的山路,帶領學生嚮導架好繩索,率領這群1018歲的孩子走過崩壁。這條山路險峻,我也走得戰戰兢兢。隨行的公視記者,問創辦人老鬍子:「讓學生走這麼危險的山路,你會不會擔心害怕?」

 

我在一旁聆聽訪問,心想老鬍子怎麼會怕呢?

 

想不到老鬍子回答:「我怕死了!只要一個孩子不慎摔下去,除了善後的責任,這所學校就得關閉了。」

 

老鬍子接著說了一段話,成為我在教育之路的座右銘:「我們行前做過完整的訓練,也相信專業的判斷,而且我們必須給孩子責任,孩子才能站得起來。

 

特別一記。


 



 



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