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暑期最後一堂課,我對寫作班孩子上了一堂生命的課,教導如何愛自己的概念,教導如何看待自己情緒。

 

另外,我提了暑假的三個建議,其一是放下電腦,進行一場旅行,國內國外都可以,都市鄉村也不拘,但是我期望他們能打開心靈視野,因此提供了旅行看世界的方式。其二是帶一台傻瓜相機,不比太好的相機,不要只拍美食,可以多拍一些線條、顏色,用不同角度看世界。其三,我期望他們閱讀一本厚一點的書,我引導他們的是《追蹤師》,但我在親子天下寫的是《阿拉斯加之死》。

 

 

 

推薦文:

專為青少年書寫的故事或小說,大多包含「成長」的主題,成長的面貌包含身體、視野、思維與智慧多個面向,都能為心靈帶來提升。但是「心靈書籍」一詞,在成人書中有其歸類與定位,據此專為青少年寫的心靈書比較少。

 

因此我在挑選書時,決定選擇青少年有能力閱讀,內容能深刻接觸心靈,開發、轉換內在豐富樣貌的成長書籍,我將之歸類為「心靈成長」書籍,因而捨棄了很多值得一讀的成長小說。

 

這次挑選的書籍,多半從外在環境的探索開始,逐步走向內在世界的探索,直指心靈深處。因為這個時代的孩子,久居於都市文明中,缺少探索與冒險的機會,透過暑期一大段時間的閱讀與留白,將他們的思緒帶離慣性的舒適區,心靈會轉化出另一種面貌。我也期望大部分選書,能顧及青少年的閱讀品味,莫使推薦的書籍成為束之高閣的裝飾。

 

冒險的意義

這次選書中,《阿拉斯加之死》是難度較高的書,雖然類似報導文學作品,卻觸及人類內在深邃的靈魂,是我最想推薦給青少年的讀本。本書作者是一位記者,從小報的山難消息,追蹤事件主角克里斯如何走入阿拉斯加曠野,卻無法再活著回到文明世界的故事。

 

克里斯出生於富裕之家,卻對資本主義的世界厭煩,大學畢業後捐出存款,開始漂泊的旅程,他一邊打工,一邊探索一種精神性的唯美體驗,最後死於這一段追尋自我的旅程。大眾媒體對於克里斯之死,幾乎一面倒的撻伐之聲,唯獨作者以自身心靈的悸動,重新探索克里斯在阿拉斯加的死亡之旅。他以細膩的文筆重現克里斯旅行的細節,並且蒐集歷來偉大探險家的經歷與筆記,反省自然與冒險對人的意義,還有親子之間沈重的議題,深刻而少見庸俗浮誇。

 

我十餘年前第一次讀這本書,心靈震盪久久不已,書中揭開了我對冒險的困惑,讓我重新探索生命的價值。過去所受的教育養成,總是收到生命只要平凡平安就好的訊息,忽略了生命中的創造,多半都是在冒險的狀況下進行,這些心靈裡的悸動常常來造訪,我後來才在羅洛‧梅的著作《創造的勇氣》,看到生命、冒險與焦慮相關的研究,為《阿拉斯加之死》提供了一段印證。數年之後,我「高齡」39歲,決定離開月入六萬元的教職,離開一個安穩卻理念不同的工作,即使決定的當下心靈感到焦慮,仍舊不顧親友的反對,邁向一個未知的選擇,也許是受了《阿拉斯加之死》的影響吧!

 

從小到大,只要看到山難、意外與探險,大人都會諄諄告誡,不要從事這些沒有意義的活動。但隨著我日漸長大,才發現創造力伴隨著探索、勇氣與冒險而來,小從舉手表達意見,大到人生的抉擇,無一不是一場冒險。即便舉世最常認可的主流成功人物如賈伯斯、比爾蓋茲與巴菲特,他們的經歷何嘗不是一連串冒險而來。

 

對青少年的影響

我過去任教的體制外學校,將這本書列為青少年的必讀書目,而且影響深遠。很多孩子閱讀了這本書,都更想親近曠野,並且能在獨自一人的狀態下,體驗一種昂揚的美感經驗,似乎更能夠獨立。很多孩子帶著閱讀的感動經驗,邁向阿拉斯加麥肯尼峰、南美阿空加瓜以及各種大山;也有16歲的孩子,帶著這本書,從台北步行到卓蘭,讓自己經歷一場心靈與身體的壯遊,他們分享這本書與浪遊的關係,都讓我聯想《阿拉斯加之死》一書的內涵。

 

多年後我離開山中學校,在城市帶領一群自學的青少年,也將這本書推薦給這些中學生。一位媽媽興奮告訴我孩子的轉變:她家中就讀中學的兒子,從來不喜歡獨自出門,突然捧著《阿拉斯加之死》閱讀,有天午後,兒子突然懷裡揣著這本書,在城市裡進行一場小小的漫遊,雖然終點是一家城市的咖啡廳,卻讓她驚訝又欣喜。那位中學生和我分享漫遊的心境,訴說眼中所見、耳中所聆聽、身體的體驗,甚至聽見自己心跳的聲音,彷彿心靈世界接受了洗滌,旦夕之間成長不少。

 

不止這些就學的孩子們,前幾年寫出暢銷書《轉山》的作者謝旺霖,他大三時和我相識,初次相遇所聊的書籍便是《阿拉斯加之死》。我們都驚訝對方讀過這本書,透過網路聊著青年的夢想,心靈的悸動,聊到了冒險對人的意義。沒想到幾個月之後,旺霖來信告訴我,他失戀了,想找個地方將世界忘掉,將自己忘掉,他決定去流浪,思索與沈澱未來的人生。三個月之後,我收到他歸來的消息,還有他寄來旅程的照片,他從烏魯木齊一路走到拉薩,心靈與身體都受到震撼與啟發。不久之後,旺霖申請了雲門舞級的流浪者計畫,從昆明騎單車到拉薩,為他日後寫《轉山》提供了素材,也影響了他的生命。

 

推介此書的目的,並非要孩子進行荒野的冒險,而是藉著此書打開心靈的視野,從文字中領略一種昂揚的精神追尋,心靈便有所成長。

 

心靈成長的奇幻表達

除了此書之外,《地海六部曲》以奇幻的風格,深遠的寓意,將青少年面對困惑的勇氣與正義,書寫得綿長瑰麗,心靈彷彿被釋放了。

 

《追蹤師》系列,則是介於《阿拉斯加之死》與《地海六部曲》之間,彷彿奇幻小說的形式,卻是真人真事,每一個章節都啟人心靈,讓人感受到心靈竟有如此力量。

 

9288奇幻之旅》是保羅˙柯爾賀的近作,透過西伯利亞9288公里 的旅程,將人性的懦弱、恐懼、勇氣與愛,透過漂流啟迪心靈。

 

為自己出征》則是以寓言的方式,在故事中從事心靈探險,在繁雜的頭腦雜音中,懂得傾聽心靈的聲音。

 

這些書籍有的字數較多,有的探索深刻,於暑假推薦給青少年,正是時候。除了《阿拉斯加之死》之外,都與青少年喜愛的奇幻元素有關,期望孩子在閱讀的過程中,除了感受到樂趣,也能感受到心靈成長的滋味,擁有一個特別的暑假體驗。

 

 

9288奇幻之旅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40297

 

 

阿拉斯加之死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68038

 

追蹤師套書《追蹤師1松林少年的追尋》+《追蹤師2追蹤師的足跡》+《追蹤師3草原狼導師》

 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97809

 

地海六部曲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41936

 

 

為自己出征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12943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