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1歲時,買了人生第一台車,10萬元的喜美,我將車子喚做特麗莎。車子開了一個星期,參加妹妹婚禮時,零件掉滿地,就此和「特麗莎」說再見了。一個月以後,朋友幫我找了一台21萬的富豪S40,我將車子喚為「阿貝」。

 

阿貝開了6年了,物超所值的一台車,除了比較耗油,實在是穩當又不容易故障,維修費也就省了不少。阿貝陪我上山下海,北起宜蘭、基隆,南到高雄。我對這台車,以及介紹我買車的朋友心懷感激。

 

阿貝的年紀逐漸老去,小故障出現了。日前車子傳動軸耗損了,牽入車廠維修。修了一日,車子終於可以領回家了。我進入車廠,才剛帶著阿貝離去,發現阿貝抖動更厲害了,趁著停紅綠燈的當口,我手握方向盤、彎腰側耳傾聽底盤顫抖的聲音。我察覺阿貝真的不對勁了,趕緊撥了一通電話給車廠,店家要我趕緊開回來檢查。

 

就在這個當口,我發現車子傾斜了,駕駛座附近的左前輪滾出去了,阿貝的門無法開啟,因為板金陷落卡住了。當我從乘客座爬下車,才看見失去一只輪子的阿貝,傾頹在路上。輪子呢?我找了幾分鐘,才發現遠處有一群人圍著一只輪子談話,那只輪子碰到路邊暫停的轎車,喚醒了轎車的警報器,眾人正討論這只輪子的來歷?

 

車廠忘了將我左前輪螺絲鎖緊了,輪胎跟隨車子一陣晃蕩,維持了 兩百公尺 便獨自探險去了。車廠老闆臉色凝重,頻頻抱歉,蹲著身子為阿貝暫時裝上輪胎。我要他不必自責,人沒有什麼事就好。

 

我回到了騎機車的日子。

 

昨天要去高雄,五點多起床後騎機車到千樹成林,再搭小黃到高鐵站。時間比往常開車多出一個小時,而且夜間落雨了。我好長一段時間,沒有在風雨中騎機車了。

 

今日來了地震,搖晃甚為劇烈,所幸無重大災情。只是今日要去新竹演講,在無法開車的狀況下,原本要搭的高鐵也停駛一個小時。

 

我打電話到車場碰碰運氣,看阿貝修好了沒有?我可以開車到新竹。恰好車廠修理完畢。

 

我臨時決定開車去新竹,將阿貝開出來,原以為可以順利上路了,卻在開出3公里之後,車子不會前行了。

 

怎麼辦呢?我將故障標誌取出來,站在路中央指揮交通,順便向來往車輛駕駛致歉。這時馬路對向車道,來了一男一女,告訴我這樣停靠是不對的,非常危險,他們幫我將車子推到路邊,揮手離開了。我很感謝這對男女的協助,我對他們充滿感激。

 

車廠又將車子拖回去了,可能輪子飛出去時,車體震盪而故障了。老闆頻頻抱歉,我要他別自責,我還是好好的,沒有發生什麼事。車廠老闆說裝修車輪的員工忘了上緊螺絲,但那名員工出國度蜜月去了,廠長再次向我抱歉。我要他也別責怪那個員工,因為我除了不太方便以外,其他什麼也沒發生。

 

今日新竹的演講不能去了,趕緊取消約會。晚上還有香港自然學校19人來曙光千樹參訪,沒有車的確不太方便,但是我以前也是沒車,也是安穩自得過了41年。

 

這一週我的睡眠時間甚短,平均每日34小時,只有兩日睡眠6小時。每當我身體疲倦,右膝蓋痛風便會來臨,而今天痛風來敲我膝蓋了,我不太能走路,也不太能蹲下。痛風的來臨,提醒我要多休息,不能再如此疲累了,我雖然感覺不怎麼疲累?但是身體發出了一點訊息。

 

此刻我安穩的打字,心靈有一種寧靜,天地在一陣晃蕩之後,此刻仍然靜好,我很感謝自己與老天爺,讓我保有安穩的歲月,讓我安穩的在此刻打字,這些生活上經歷的面貌,都是一小片段的插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