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落腳的旅店,是一高爾夫球俱樂部,有點古老但是寬敞。高爾夫球場寬敞、明亮、有草與土地的氣息,我因為演講之故,去過幾個高爾夫球俱樂部,只是住宿與用餐罷了。
 

第一日陽光明媚,從椰子樹稍灑在青草地,草地上有落地的椰子,鳥鳴聲很生動,椰子樹竟有松鼠攀爬,那是一幅美好的圖像。我等燕子與友人來接,提早在草地上安靜呼吸,脫光了鞋子踏在草地,那感覺通體有電流。燕子來接送我時,以為我在打坐,實則晨景太美好,只是浸泡在美麗的天地裡。
 

第二、三日晨起陰天,我需散步椰林小徑,方能到餐廳吃飯,那一小段路即使無陽光,土地與花草的味道,也從鼻腔與皮膚浸潤身軀,那一小段路途太美麗。
 

今日晨起落雨了,我仍緩緩散步小徑,潮濕的氣息與草木的味道新鮮,我忍不住駐足在小徑中,環視周圍的景物,高爾夫球場餐廳乃木造,我想起童年住的瓦房,憶起童年燒柴的灶,鄉間特有的美好味道……


我有一種特別的感悟,陽光也好陰天也罷乃至雨天,我都有一份審美的感受,這樣的審美感覺,並不是形成於學習薩提爾之後,而是我一路成長至今都能體驗。我忽然明白自己的童年,我曾擁有太美好的童年,我10歲以前父母和諧,且對我有大量的愛,媽媽當年還在家中,那些印象漸次浮現,與我的感官靠近。

童年駐紮在我情緒裡、身體裡的是這些資源,我比那些童年經歷父母失和、離婚的孩子,還要擁有更多、更多的美麗,換句話說我比我的弟妹,擁有更多愛的資源,我憶起自己開始孤獨,不願意跟全家人旅行,只願意獨留家中,是從10歲以後開始的……

對於環境的美麗,當下的體驗是一部份,過去的經驗召喚亦是一部份,打開體驗是一門功課,分辨此刻與過去又是功課之一,我擁有美麗的童年,自然無須分辨此刻與彼刻,但相較於被過去負面經驗困住的人,這個分辨就顯得很有意思。

朋友問我,為何自己覺得大孩子很煩?我問何時開始排斥?朋友思索之後說,從老二出生之後開始,因為老大會去逗弄老二,從那之後便覺得對老大感到煩。

我問朋友自己曾被覺得煩嗎?這一問之下,朋友因此深深落淚了,兒時自己常去逗弄弟弟,媽媽覺得自己很煩,她覺得自己很孤單。但是全世界的人,都覺得她很煩,她聲嘶力竭地說,她也覺得自己很煩……

童年接受的應對,影響我們至深至遠。

與燕子一起載我的伙伴,傳來了一則視頻,我有深深的感觸,分享於後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6uQJR4W0X0

我很感謝父母親,在我10歲以前給我那麼溫暖的記憶,我相信這是我後來能重新找回自己,找回生命中豐富的一個重要力量,乃至於今天我可以有力量,去愛自己與家人,或者對世界有一點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