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今天夜宿台東,特意帶了電腦打字,因為明年初要出版一本古典詩詞教育的著作,每天利用一點零碎的時間書寫。

 

上午便坐高鐵至新左營,搭火車經南迴到台東。台東少了都市的喧囂,空氣清淨,視野乾淨,尤其是秋天,特別舒服。不少外地背包客閒散地席地、騎自行車、看地圖,還有很多外籍人士。

 

今天一早出發,雖然是到台東講座,但是心情很悠哉,天空很藍,雲包很慵懶,我覺得自己是個旅行者。到了台東,婉謝主辦方的接送,搭著公車悠悠晃晃地來到下榻的旅館。

 

我在南京路上閒晃,這裡適合閒晃,坐在階梯上已經有秋天的氣息,幾家上回來過的個性咖啡屋,早在中午便打烊了,只好一路晃到誠品書局附近,找一杯咖啡。不過最後找到的店家,是平常最不愛去的星巴克咖啡,因為附近的咖啡店前幾次我去過了,沒有特別喜愛。星巴克的氣氛從台中到台北,再到台東都彷彿,假日人潮依然擁擠。但星巴克後門有一小片寧靜廣場,雖然我中杯的經典咖啡都喝不完,但是心情很舒緩,看著孩子們來往騎車,背景的藍天漸漸黯淡,有一種緩緩的愉悅感。

 

最後晃到隔壁的誠品,想買2013年的行事曆,卻遇到均一中學的老師。因為暑假之前來台東書屋做志工培訓,丁凡在內的幾位均一老師便一同聚會,竟然在誠品相遇。更令我驚喜的是,我遇見了過去全人的學生,我們兩人都大感意外,也很興奮。我1998年進入全人,便和這個孩子感情很好,她像隻猴子,在我身上竄上竄下的爬著,當時她只有10歲,國小四年級。網路上還找得到我背著她的照片,記得是某一年得玉山文學獎時,刊登在書上的照片,如今原照已經不見了,只剩下網路上的資料,而我也已不是當年的年輕教師了。她已經清華大學畢業了,在均一中學工作。一直以來,她都玩笑似的喊我媽,我也理所當然地視她如女兒,離開全人之後,雖然兩三年才見一次面,但每年的生日幾乎都會互道珍重。

 

孩子依然秀麗,喜歡台東舒緩的步調,對於不期而遇,看得出她很驚喜,我則是特別高興,雖然僅寒暄十分鐘。即使見了孩子高興,也沒邀她一同晚餐,只是彼此珍重便道別了,我覺察這是自己長久以來的習慣,自個兒走到夜市買了30元一粒的台東釋迦,還有氣泡式礦泉水,回旅社寫這篇小札記,便是為了紀念今日在台東,遇到這個孩子。

 

一個月的講座二十來場,有些講座要到遠地,便給自己一點兒舒緩的心情,彷彿旅遊。上個月我到西安舉辦工作坊,順道在陝西人民大學辦了講座,也是帶著舒緩的心情前往,還帶著八十八歲的父親前往。大陸的朋友見了八十八歲的父親,都嘖嘖稱奇,因為爸爸身體硬朗,行走無礙,還特別愛說話。我在西安工作三日,父親則由孫子接回大哥家住了兩晚,看得出來父親相當喜悅,很順利且平安回返台灣。

 

去西安講座,感覺西安人情溫潤,人民樸實自在。在西安期間,我每日也是6點晨起,工作到深夜12點方休,但覺精神滿滿。來聽講與參加工作坊的朋友,在我回程時送了很多伴手禮,有的是我拿不回來的水果,感覺到民風的純樸。尤其回台前一晚,我和父親接受西安友人招待晚餐,晚間十點才回旅社。竟在大廳看見手提紅棗的一位民工,她是自費參加工作坊的學員,從晚間七點等到十點,只是想拿一點兒土特產表達謝意,我細問之下,才知道這位媽媽騎了五十分鐘的自行車前來,我為她溫潤醇厚的情感感動,一併特此記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