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  2012
114到花東附小講座,收穫很多。

 

見識到花蓮火車票難買、太魯閣號不方便閱讀與打字、台中火車站一日半停車費1130元、火車準點發車準點到達,收穫一也。一日的中餐與晚餐,都到同家餐館用餐,而且是不同人帶我前往,收穫二也。花蓮教師與家長很熱情,不忍心在漫長的3小時講座打瞌睡,很熱情回饋,收穫三也。認識一批很有熱情的教師,真誠互動並且延續工坊,內在有了交織的溫暖,收穫四也。11月的北迴線山林仍蓊鬱,黃葉點綴,雲霧飄渺,河谷芒花搖曳,心靈也有搖晃的美麗,收穫五也。在火車上寫完一篇古典詩詞的書稿,收穫六也。

 

然而最大的收穫,是和張天安碰面。

 

1998年我進入全人中學的109教室開會,看見一清秀斯文書生,在會議之中啃著堅果仁,自在談論學校議題,這是我對張天安的初次印象。

 

我們一同在全人學校共事,他極熱心公共事務,和我完全不同,因為我極為孤僻,對公眾事物視為負擔或者義務,我沒有為他的熱情所感染,對他關注的事務沒有多大興致,我們僅是在同一崗位上努力而已。2000年我們去法國,在史特拉斯堡為了細故而爭吵,我只記得自己很憤怒,走在史特拉斯堡,看見到處都張貼著毛澤東的照片,覺得真是個疏離的異國黃昏。

 

2001年我們一同聆聽貝曼演講,我深受啟發與感動,決定投入薩提爾模式學習,天安也在那一次決定進入薩提爾模式學習。當時我還不會開車,我搭他的車從卓蘭至中國醫藥學院,一隻大老鼠從停車場抓傷他的腳,回程時我買了素炸物一同嚼回卓蘭,那也是個奇異卻又溫暖的日子。

 

2005年夏天我從全人離開,天安仍然在全人為了他的教育理念奮鬥,但是全人面貌已非昔日光景,他的親近同袍月梅、瑤華與我都已經離去,他孤單一人留在非理想面貌的山頭,已是一種沈重負擔,於是他也離開了。我們創辦的台灣青少年教育協進會,是張天安的主意,也是他的意志。我的加入是因為天安的熱情,我可以給予他支持,並非我對公眾事物有什麼熱誠?

 

張天安持續學習薩提爾模式,考上諮商師執照,搬去花蓮執業,並且持續帶領工作坊,持續關注教育與公眾事務,也持續跟隨92歲的葛茉莉學習。過去我們常一同討論薩提爾模式,我和瑤華與天安是三人學習團體,我受他們兩人啟發甚大,過去在學校經常討論學生個案,我因此能力獲得滋養。然而我和天安多年在各自領域工作,雖然從事相關的事務,但很少就薩提爾領域討論,而瑤華赴新竹工作,我很懷念那一段彼此滋養的時光,卻僅能憑自己摸索前進,感覺自己近年在冰山層次有較深的領悟。

 

今年赴西安講座之前,我向天安請益工坊流程,獲益甚多,也從西安薩提爾導師任偉處學習甚多,任偉是我在香港認識的諮商師,在西安的工作坊中陪伴我一整天,給予我很實用的指導,我深深感激。任偉和張天安是葛茉莉在北京的助教,他們居住在同間旅店,都是熱心公眾事務的伙伴。

 

而這一次赴花蓮,我住在天安的家,討論我遇到的個案關鍵處理與問話,分享他在雕塑時的學習,我非常激動,因為張天安在薩提爾模式學習中對雕塑的安排,對體驗性的帶領,都超乎我的認知,讓我想好好學習。想不到前一晚僅睡4小時,4日坐火車一路打字到中午抵達花蓮,受花蓮熱誠的教師佩怡和麗如招待,談話到兩點,講座到5點半,和張天安竟然一路分享彼此學習,欲罷不能到半夜12點多,簡直不想睡覺了,我體內有一股熱誠且積極的火想要和張天安學習,激動不已。

 

這是到花蓮的最大收穫,心想難怪我訂不到當日來回的票,原來老天爺安排我和張天安多一些對話。我心中立即有一個動念,想在台灣青少年教育協進會成立一個單位,邀集一批願意學習薩提爾模式的志工、家長、教師與心理師,邀請更多專業師資來台中有系統授課,將來我想結合王麗卿老師的扶助平台,組織一個由志工與心理師組成的平台,幫助一般家長,並且將有需要的個案轉介給心理師,做更有效的扶持。

 

近來,我的工作已經填充到一個相當飽和的階段,幾日以來,訪談的家庭經常撞期碰在一起,我不容易將時間騰出來。我手上免費帶領的個案與孩子,以及轉介出去需要付費的個案又太多,我和諮商師都可能會無法完全消化這些個案,我也無法和諮商師討論與配合協助家長與孩子,未來我期望藉助著個平台,提供一個一般家庭都可以詢問一般教養問題的場域,也希望招募更多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加入。

 

特此為記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