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氣驟然變涼,眼前風吹雲捲,幾株樹葉刮殘了。
 

孩子刻意看著窗外,怒意凝結在臉龐,彷彿一尊雕像。他爸雙手抱胸,眼神很威冷逼人,以及鋒利的語言,彷彿兩把雕刻刀。
 

爸爸指責兒子不是,耗費上網時間太長,指責其實很理性,聽不出太多火氣。
 

我聆聽桌邊劇情,應是兒子下了承諾,但改變的幅度不大。
 

這位爸爸擅長說理,話在我耳邊掠過:「人生要耗費多久呢?誰才是你生命主人?你說….
 

我聽了身體想抖一下。
 

兒子語言催動處,表情的變化像雲,在怒意與委屈間流動。兒子說:「我知道….
 

爸爸將語言擋回來,兒子表情無奈,像一朵雲飛速撞山。
 

爸爸言詞穩當有理,「你都說知道了,知道了有用嗎?我要看的是結果,公司看的是KPI,你的績效如何…..
 

兒子說:「我已經進步了。」
 

爸爸立刻說:「進步不是你評估。週計畫達標了嗎?計畫設定合理嗎….
 

我與父子坐在窗邊,兩張桌子很靠近。
 

我想忽略都很難,但這位爸爸不忌諱,彷彿在訓話給我聽。不知道是否我心虛?覺得爸爸眼神有飄,雖然一直盯著孩子看,但餘光偶爾瞥向我。
 

我心裡很想說:「我的人生,干你什麼事?」
 

這聲音來自過去。
 

我的生活挺混,誰若對我質問人生,我都不會好脾氣。
 

我覺察自己想法,覺得自己頗好笑。
 

但是孩子笑不出來,眼神無法回應爸爸,他爸的眼神不易交鋒。
 

我不忍心看下去了,看窗外的風急雲飛,低頭欲將飲食結束,僅回看一眼這對父子,進行到哪裡了?
 

孰料一回眼過來,我聽見爸爸說,「你看隔壁叔叔,也是成功人士。如果像你這樣,能擁有成功人生嗎?」
 

我環顧四周顧客,看不出他在說誰?我的穿著很隨性,一點兒不像成功人士。我很想接話問他,「你是在說我嗎?」
 

但我終究打住了。若不是在指我,我自作多情對號,這球就接得尷尬,且從未有人說我成功,更何況是一個陌生人。
 

這種不確定,不需要確定。雖然,我實在想插話。
 

我想問這位爸爸,將家庭當公司治理,孩子彷彿員工一般,父子關係豈不奇妙?
 

我也想問這位爸爸,是否不信任他孩子?孩子要怎麼表達,才能算是想改變的訊息?能讓爸爸停止說理,給孩子一點兒鼓勵?能看見孩子的動力。
 

我聽了孩子的陳述,有諸多改變的意願,想要得到父親肯定,這些訊息都挺珍貴,只是爸爸似乎沒聽見。
 

兒子說的話真像雲,爸爸的語言真像風,呼呼呼全吹散了……
 

我起身離開座位時,窗外飄了小雨絲,不用到室外去經驗,都能感覺寒風的冷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