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5年7月以前,我在台灣的體制外學校任教七年,那是一所美麗的學校,為我的生命帶來重大改變。如今重新思索這一段生命歷程,影響我的不止是開放教育的觀念,還有山中歲月自然的陶養,讓閉塞的心靈開闊,讓浮動的內在養成深邃。

我在這所學校任教期間,和自然學校的伙伴們相遇,時間大約在2005年左右。自然學校的伙伴們,與過去走馬看花的參觀者不同,身影自在地錯落在學校裡,邀約教師座談,進入各科教室觀摩,和學校的孩子們互動,他們謙和的態度裡有一種樸實,專注地神情中有一種開放探索,對自然與生命有一種寧靜的尊重,那是一群人散發出來的氣質,凝聚成一致的文化氛圍,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因為這樣的機緣,清水邀請我擔任自然學校顧問,我雖然樂於參與,但汗顏的是,並不能提供什麼實質幫助。2006年11月,自校邀請我到香港,舉辦一系列座談與講座,讓我見識自校伙伴們辦學的執著,他們個個淡定堅毅,無懼香港艱困的教育環境,不斷奔走與聯絡,即使前景並不明確,也一往無前的奮進不懈。我在講座期間,聆聽香港家長面臨的教育問題,深深以為自然學校的興辦,在香港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教育選項,也標誌著香港理念教育的新頁。

在香港停留五日,也更深刻的認識自校的伙伴,彼時我居住在海星與白鷺的家,生活簡約樸拙,他們事前不特別對我說明,也並不厚待我,將自然與簡約的生活視為理所當然。那是一整個生命融入的生活態度,不僅是口號或者束之高閣的理想,並且甘之如飴。還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,是我即將搭公車返回住處,一葉在與我道別之後,又重返公車亭陪我等車,並且談論教育的心得,當公車進入視線,一葉親手交給我一小包事物,要我帶著吃,他的雙手握住我的雙手,語氣誠摯又淡然,直到我坐上公車,他仍在車窗外對我揮手,望著我的公車離去。那一小包事物是什麼呢?是一個熟透的芭樂,世人若以金錢論價值,只是不值一哂的小物,一葉將之視如珍寶,珍重的交到我手中。

坐上公車,我心靈充滿著溫暖與撼動,這群教師一致的態度,溫暖淡定的心靈,正是這個時代最需要教師特質,他們真正傳遞的不僅是知識、技巧與理念,而是美好穩定的人格。因為談教育,我首先注意文化。我們建立了什麼樣的文化?傳遞給孩子什麼樣的習慣與價值觀?日後自然學校的孩子們,也許不會過那麼樸拙的生活,也許不一定信奉這樣的理念,但他們一定感受到教師塑造出來的文化,以及教師的生命態度,那是透過習慣和信念養成的態度,滲透在生活的實踐中。

因此2011年暑假,自然學校的孩子王浩朋來台省親,並在我的寫作班上課,浩朋樸實誠摯,也開朗大方,以廣東話為班上同學朗誦詩歌,回答同儕提問神態自若,我相信除了孩子特質之外,還有自校教師們帶出來孩子的文化涵養。

自然學校運作好幾年了,但教育的實踐,必須歷經更長遠的時間方能看得出成果。我過去任教的體制外學校,雖然有美好的理念,但是當孩子面臨困難時,家長與教師都會焦慮,不確知自己走的路是否正確?如今回首,方知那是在創造的過程中必然遭遇的心靈呈現,當初我在幾本書中書寫陪伴的孩子們,已經長大成人,他們都和我一樣,彷彿受到開放教育與自然生活的陶養,身心開闊深邃,無論是在學或工作,都有不凡的表現,面對這個世界也顯得更有力量,我相信自然學校的孩子們也將會如此,帶領香港理念教育走向新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80081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